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骼质地是如何一步一步变化的?从生长发育到骨质疏松只需3步!

2021-12-14 08:20:57      

在整个生命中,骨骼时刻进行自我更新,骨骼重建分为两个过程,一个是破骨细胞活性增强破坏旧骨,这被称为骨吸收;一个是成骨细胞活性增强促进新骨生成,这被称为骨生成。从生长发育阶段过渡到骨质疏松仅仅只需三步,不妨来看一看。

骨骼是如何一步一步变疏松的?

1、生长发育期

幼儿时期骨生成速度远远大于骨吸收,儿童不断生长;进入青春期后,骨骼中激素分泌量增加,太多新骨积存,尤其是体现在皮质骨层上,儿童骨骼生长速度较快,所以身高能快速增加。

2、巅峰值阶段

过渡到青春期或刚成年时,骨生长速度还是高于骨吸收,新骨生成现象仍然继续,此过程发生在骨松质,从而使得骨密度增加。

3、衰老阶段

35岁后,骨吸收速度不足骨形成,钙质从骨骼中移出的量比积存量多,骨量慢慢减少,骨基质也减少,从而导致骨质疏松。

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

1、营养

食物中缺乏钙可造成骨质疏松,体内矿物质、维生素A、D以及K等营养素缺乏或过量,同样也会影响骨重建产生。

2、运动因素

保持适度运动能机械性刺激骨骼,改善骨骼微观结构,利于钙沉积在骨骼中。若运动量不足,势必会影响骨骼健康,久而久之造成骨质疏松。

3、疾病或药物因素

患有遗传性疾病如高半胱氨酸尿症和成骨不全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如肢端肥大症、甲状腺功能亢进和糖尿病;维生素缺乏症和肠胃切除术等营养不良疾病;因为某些因素而长时间服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久而久之也会引起骨质疏松。

4、内分泌原因

体内多种激素可影响骨重建过程,包括肾上腺皮质激素、甲状旁腺激素以及甲状腺素和雌性激素等,只要体内任何激素分泌异常,都会诱发骨质疏松。

5、不良的生活习惯

不节制的吸烟酗酒、喝太多碳酸饮料-浓茶以及浓咖啡等也会诱发骨质疏松。

温馨提示

绝经后的女性骨质流失速度较快,易出现骨质疏松,所以45岁后应每年去医院检测一次骨密度,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日常生活中应多吃高钙食物,如绿叶蔬菜、脱脂或低脂牛奶以及虾皮等,必要时需着重补充某些营养素或雌性激素,适当的晒晒太阳,有利于维生素合成,促进钙质吸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步能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是指单位体积内的骨组织量低于正常,也就是骨密度变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适……详细>>

骨质疏松可导致骨骼畸形 骨质疏松患者该如何饮食?

骨质疏松症给患者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和痛若,治疗收效很慢,一旦骨折又可危及生命,因此大家一定要积极进行预防和治疗。我国有近亿骨质疏松患者,尤……详细>>

为什么骨质疏松“偏爱”女性?如何保护骨骼?

很多人上了岁数就会出现很多慢性病,其中骨质疏松就是威胁老年人健康的一种常见病。跟我们身体里面其他一些器官一样,也会随着年龄而出现衰老的情……详细>>

长期腹泻也会诱发骨质疏松吗?骨质疏松主要症状是?

相信大家对于骨质疏松症这个疾病词并不陌生,骨质疏松的发病率很高,现在有很多人正在承受着骨质疏松症的折磨,虽然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很高,但是还……详细>>

骨质疏松的3大症状表现 患骨质疏松日常如何护理?

骨质疏松被称为慢性病,总是“静悄悄”地发生,很多人都是直到发生骨折了,才出现相应的症状。骨质疏松的症状表现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很了解,但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