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后要多喝骨头汤?正确护理做好这3点更管用!

2021-12-11 08:20:54      

人一旦上了年龄,器官功能会有所下降,支撑身体的重要成分也会出现流失,例如钙,钙质过多流失会导致骨密度下降出现骨质疏松,骨质疏松会使骨骼变得脆弱而发生骨折。骨折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有着传统思想的人认为骨折后要以形补形,要多喝骨头汤,但事实上骨折后的护理重点是以下几个。

骨折后要多喝骨头汤吗?

骨头中虽然含有丰富的钙元素,但骨折后喝骨头汤不能达到补钙的效果,因为猪骨头中的钙大部分以大分子存在,进入身体后难以被身体吸收利用。而且骨头在熬煮的过程中它有大量的油脂和脂肪,饮用过多会使脂肪堆积在身体中诱发肥胖。而且在熬煮时大量嘌呤会溶解于水中,让骨头汤变成高嘌呤食物,对于痛风或者高尿酸患者来讲,过多饮用骨头汤反而会使尿酸失控,让痛风反复发作,所以骨折后并不是多喝骨头汤就可以以形补形。

骨折后要做好哪些措施?

1、适当多喝水

大部分医生会建议患者静养,很多为了不频繁上厕所而尽可能少喝水,但饮水量少不利于身体各功能的正常运转,多喝水可以促进神经末梢生长,让骨折部位更快愈合。而且水能滋润肠道,促进肠道蠕动,避免久躺导致便秘。

2、保持清淡容易消化的饮食

骨折后要避免摄取难以消化的食物,因为骨折后大部分患者会久坐久躺,肠道蠕动功能会减弱,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会加重肠胃负担,导致便秘。所以要保持饮食清淡并且摄取容易消化的食物,减少肠胃功能问题。

3、不过早活动

在休养的过程中不要因为无聊而过早活动,因为骨头需要一定的任何时间,过早运动会导致肝郁和的骨骼变得脆弱,甚至让软组织受损造成二次骨折,导致骨折不愈合。

总的来讲,骨折后在饮食生活上都要注意,很多都是没有科学证实的偏方和食疗,不盲目相信避免影响骨折恢复时间。此外骨折后的1~2个星期会有局部肿胀疼痛,此时可以采取热敷的方式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疼痛感。若出现疼痛难耐,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痛药物缓解疼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的护理 骨折喝骨头汤 骨折

骨折了喝骨头汤有用吗?做好这4件事,才恢复得快!

骨折在骨科来说是非常常见的,骨折一般容易发生在儿童或者老人之间,因为他们的骨骼相对来说比较脆弱。而骨折的发生一般是由于外力撞击或者暴力打……详细>>

骨折多喝骨头汤是误区

骨折愈合分早、中、晚三个阶段,根据病情的发展,应配以不同的食物,以促进血肿吸收或骨痂生成。详细>>

骨折以后,喝骨头汤对骨折有好处吗?

中医认为“肾主骨、肝主筋”,因此补骨要先从肝肾补起。陈基长介绍了几种经济实用又简便的“补骨”秘方,并非仅有民间普遍认定的“猪骨汤”。详细>>

骨折多喝骨头汤多吃钙片是误区

受伤部位淤血肿胀,经络不通,气血阻滞,此期治疗以活血化瘀,行气消散为主。中医认为,“瘀不去则骨不能生”、“瘀去新骨生”。可见,消肿散瘀为……详细>>

骨折病人忌喝骨头汤 骨折愈合的3个阶段饮食

骨折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如果发生骨折,在饮食上有一点需要注意:忌喝骨头汤。下面,我们来了解下骨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