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冬季骨骼脆容易骨折?教你3招远离骨折!

2021-12-12 08:20:53      

随着冬季气温的不断下降,各种疾病也容易卷土而来,给人带来困扰。有调查发现冬季中老年骨折患者也逐渐增多,秋冬季节骨折发生率明显高于春夏季节。也因此在网上流传着一到冬天骨头变脆的说法,也让很多人在冬季不敢随便运动,都担心不小心导致骨折。但冬季是骨骼吸收太阳的好时节,适当运动增强骨骼。

为什么冬季骨头较脆容易骨折?

由于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钙质会大量流失,导致骨密度下降让骨质疏松。冬季天气寒冷,地面变硬变滑,加上穿着厚重的衣物让人行动变慢,就容易出现摔倒而导致骨折,尤其是骨质疏松的中老年人。而且因为天气寒冷,人们的户外活动减少,身体接受阳光的时间也会跟着降低,维生素D补充不足会影响身体钙和磷的吸收,就会使身体缺乏钙以及其他营养物质,就易出现骨质疏松导致骨折。

冬季要如何避免骨折?

1、防止摔倒

人到中年身体的平衡能力反应能力都会下降,在冬季走路要尽量选择平坦路况简单的道路,穿着防滑鞋或者借助拐杖、手推车来保持平衡。少去人群拥挤的地方,洗澡时要穿拖鞋,避免摔倒。

2、补钙提高骨密度

身体缺乏钙会导致骨密度下降出现骨质疏松而易骨折,可以通过补钙提高骨密度,适当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合成,维生素D能促进钙在身体中的吸收率。多晒太阳此外还要多运动,运动可以让钙在骨骼中沉积,提高骨密度,才能提高四肢的协调能力,防止摔倒。

3、早晨起身要注意

经过一整夜的睡眠后血液浓稠,若不注意会导致体位性低血压出现头晕摔倒而发生骨折。所以在早晨起身时要慢。尤其是中老年人,要先坐立感觉意识逐渐恢复,在人逐渐精神慢慢扶着床边站起。

温馨提示,在冬季各种疾病易发生,所以要做好预防措施。饮食方面也要注意,多吃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等,还要补充维生素D。若缺钙严重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和钙片,补充足够钙增强骨质,降低骨折发病率。若不小心摔倒骨折,及时就医不能拖延,固定复位让骨头恢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的预防 冬季易骨折的原因 骨折

冬季老人容易骨折 骨折的正确急救措施解读

冬季老人易骨折,有环境的因素,也有生理的因素。首先,冬季天气寒冷,肌肉弹性减少,协调性较差,容易跌倒。同时体内水分少、骨头弹性差,骨头容……详细>>

冬天为什么更容易骨折?

其一是外在的环境因素,冬季很多地方天寒地冻,地面也常常变得更加坚硬,在冰雪天中更加容易让人滑倒;其二是当进入寒冷的冬天,人穿的衣服会变厚……详细>>

这几种人天生容易骨折 骨折患者专业饮食护理

骨骼一旦变脆,也就意味着人体这座“大厦”面临危机。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不过它并不是突然发生的。详细>>

警惕骨折年轻化“宅男宅女”老了更容易骨折

骨折是指由于外伤或病理等原因致使骨质部分或完全断裂的一种骨科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骨折部有局限性疼痛和压痛,局部肿胀和出现瘀斑,肢体功……详细>>

老年人容易骨折,应做好这4点来预防!

身体的骨骼随着年龄增长,很容易有骨质疏松的现象出现,在患上骨质疏松后在平时如果不小心就容易有骨折发生,特别是一些老年人。而很多老年人知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