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出现腰肌劳损如何是好?治疗护理5步走,很重要!

2021-11-13 08:20:43      

对于一些体力工作者而言,会比较容易的骨骼肌肉健康方面的疾病,其中腰肌劳损就是比较常见的。腰肌劳损会使人的腰部肌肉出现酸痛以及疼痛的感觉,严重的时候甚至会无法正常行走,因此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和仔细的护理。

患了腰肌劳损怎么办呢?

1、 卧床休息和物理治疗

如果腰肌劳损引发的症状并不是很严重,则可以通过卧床休息和物理治疗进行缓解。卧床休息期间,尽量不要做任何运动,也不要做重体力劳动活,以休息为主。常见的物理疗法有理疗按摩以及牵引和针灸,能够起到活血化瘀、疏通经脉的关系,但这些物理疗法都需要掌握正确的手法和力度,因此要到专业的中医院进行,要不然则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2、 药物治疗

通过药物治疗也可以在短时间内缓解疼痛的症状。治疗腰肌劳损的药物有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以及肌肉松弛药,如果疼痛的症状比较明显,则可以在患处注射封闭药物。但一般不建议长期使用药物治疗腰肌劳损,因为可能会导致药物的依赖性,对患者的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

3、 经常变换姿势

无论是工作还是休息的时候,都要经常变换姿势,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会使腰肌劳损变得更加严重,也会使疼痛的症状变得更加明显。另外晚上的时候要睡硬板床,白天的时候要用宽皮带束腰,能够更好的支撑腰部,使腰部的压力降低,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

4、 加强锻炼

腰肌劳损患者还要加强体育锻炼,最好能够做一些能够锻炼腰肌的运动,以增强腰肌的力量,减少腰肌劳损的几率。常见的锻炼腰肌的方法有仰卧挺腹、仰卧鱼跃等等,建议早晚各做5~10次。

5、 注意保暖

腰肌劳损患者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要针对腰腹部进行保暖,在家里的时候可以在腰腹部,放上暖水袋,外出的时候可以在腰腹部贴上暖宝宝,即使是在冬季,室内的温度也要尽量保持在15~17℃,既可以避免受凉着寒,也不会因为室内外温差太大而导致感冒的发生。

温馨提示

患了腰肌劳损之后,要积极进行治疗,可以选择物理治疗,也可以选择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只能够短期使用,而物理治疗则要到专业的中医院进行。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腰肌劳损怎么办?治疗护理7步走

腰肌劳损是一种功能性病变,患者会出现明显的腰痛,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不但疼痛感会变得越来越严重,而且还会反复出现,因此此类患者既要……详细>>

出现5大症状警惕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应该如何治疗?

腰肌劳损这种疾病是生活中很常见的腰部疾病,患有这种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活动带来一定的不便,腰肌劳损的主要症状为慢性疼痛,且多无明显诱发因素……详细>>

腰肌劳损的3大治疗误区 腰肌劳损如何进行治疗?

因为现在很多人对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身体检查也成为了每年大家都关注的大事。很多人检查之后都有这种感慨,检查没什么事啊?怎么身体还难受呢?……详细>>

腰肌劳损会引起患者出现哪些症状?腰肌劳损如何治疗?

腰肌劳损主要是指机体的腰部肌肉以及韧带等软组织受损伤,主要发生于30~50岁的中年人。腰肌劳损会影响患者正常的活动,为了提高生活质量,需……详细>>

腰肌劳损危害不小 预防很重要

腰肌劳损情况的高发在生活中是很多见的,患有了腰肌劳损之后,应该尽早的去控制住病情的发生,以免导致腰肌劳损的危害表现出现。因此,生活中必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