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6个部位总是疼痛应立即去看骨科?教你正确自查骨病!

2021-11-01 08:31:08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被骨骼健康问题所困扰,发病率最高的就是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以及肩周炎等。不管是哪种骨科疾病都会给身体发射出警报,提示人们及早就医检查。若日常生活中以下几个部位总是疼痛,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还需及早去看骨科。

哪些部位总是疼痛应立即去看骨科?

1、肩膀疼痛

肩膀疼痛,同时伴有胳膊活动不灵活,无法完成梳头或给背部挠痒的动作,应高度怀疑肩周炎。若只是肩膀疼痛,极有可能是颈椎病所诱发的,同时伴有上肢麻木和疼痛。

2、膝盖疼痛

肉眼可见膝关节变形,晨起后膝关节僵硬,同时伴有肿胀和疼痛,稍微活动就会散发出咔咔的声响。无法正常下蹲,双腿走路不灵活和疼痛,爬楼梯异常,应高度怀疑膝关节退行性骨性关节炎。

3、脖子疼痛

椎间盘连接颈椎和椎骨,颈椎支撑整个头颅,活动也比较灵活。若脖子疼痛,极有可能是颈椎骨间松动和不稳定引起的。这种情况下应戴上颈托,能增加颈部稳定性,维持颈部平衡,缓解脖子疼痛症状。

4、腰腿疼痛

腰腿隔三差五疼痛,腰部僵直且无法弯腰活动;稍微用力拉大便、打喷嚏或咳嗽时腰椎疼痛症状加剧,下肢麻木等应高度怀疑腰椎间盘突出症。提重物后不小心闪了腰,一般多注意休息就能缓解。但轻度外伤所引起的腰背部剧烈疼痛,根本无法站直,还需怀疑骨折的可能性。

5、手指疼痛

无名指和小手指麻木疼痛,或是颈部第六和第七椎间盘发生病变;大拇指、食指和前臂外侧疼痛麻木,极有可能是颈椎第五或第六椎间盘异常;肩膀疼痛或上手臂疼痛,或是颈椎第四或第五椎间盘异常。

6、脑袋疼痛

脑袋疼痛大多数是颈源性疼痛,颈部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颈椎会逐渐老化,使得颈部椎间盘变性,从而导致头痛。

温馨提示

以上几个部位总是疼痛时,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检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然后对症处理。平时应端正好坐姿和站姿,不能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或伏案工作,以免损害颈椎健康。另外,做好颈椎和腰椎保暖,避免受到风寒入侵,同时加强肩颈部训练,缓解不适症状,注意睡眠姿势,不能枕高枕头。

(责任编辑:冯莉莉 )

6部位疼痛立即去看骨科?教你正确自查骨病!

如今,骨骼发病率越来越高,如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和颈椎病等,不仅造成病变部位疼痛,而且可牵连身体其他部位,严重时可造成瘫痪。以下几个部位……详细>>

肩关节脱臼后应立即复位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详细>>

骨科疼痛的饮食及注意事项

骨科疼痛是现阶段医学水平没办法克服的症状,患者在治疗期间一般都会经历这个过程,因为疼痛明显,患者的食欲可能会下降,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些在患……详细>>

运动损伤诱发剧烈疼痛?根据情况来选择镇痛药!

无论是运动诱发的哪种损伤均会造成疼痛。轻度损伤疼痛并不严重,没有必要口服止痛药;疼痛难忍时需听从医生建议用镇痛药物,应用最为广泛的就是非……详细>>

膝盖疼痛分为3个阶段 不妨来看看你处于哪个阶段?

大多数中老年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膝盖疼痛,膝关节是身体上最大且结构最为复杂的关节,造成膝盖疼痛的原因有很多,还需明确膝关节疼痛的原因,早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