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O型腿的人更容易患上骨关节炎?出现2个症状要当心!

2021-11-02 08:20:59      

O型腿在医学上又被称为膝内翻,也就是自然站立时,两个脚碰在一起,但膝盖无法靠拢。受到外伤、患有佝偻病、长时间不良的姿势或错误的用力习惯使得关节发生移位,从而导致O型腿。 O型腿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增加患骨性关节炎风险。

为什么O型腿易患上骨性关节炎?

膝关节正常的情况下,压力均匀分布在关节各个面上。O型腿的人重量主要集中在膝关节内侧关节面上,只要活动时就会增加摩擦力,使得膝关节内侧软骨面受到磨损,胫骨平台逐渐塌陷,进而导致骨性关节炎。另外,骨性关节炎常常因为疼痛,走路时没有正确发力,导致关节变形,从而引起O型腿。

骨关节炎有哪些症状?

1、疼痛

疼痛是骨关节炎的典型症状,起初只是过度劳累后疼痛,但随着病情逐渐发展可发生间歇性疼痛,疼痛症状越来越严重,以至于夜间被疼醒。

2、活动受到限制

骨关节炎患者早期,只是早晨起来或长时间坐着后关节不灵活,稍微活动后就能改善。但随着病情逐渐发展,易发生关节交锁,以至于无法下蹲,爬楼梯异常困难。

日常生活中如何锻炼腿部肌肉?

1、游泳

游泳是很好的有氧运动之一,并不会增加膝关节负重,反而能锻炼膝关节周围肌肉以及韧带。

2、抬腿运动

首先端正坐在椅子上,抬起左腿且水平伸直,坚持10秒钟后放下,然后再换右腿做。

3、按压毛巾或枕头

首先平躺在床面上,膝盖下面放卷起来的毛巾或枕头,尽最大限度让膝盖向下按毛巾,坚持几秒钟后再换另一条腿,这样能让大腿前侧肌肉得到锻炼。

温馨提示

综合所述, O型腿没有及时处理易导致骨性关节炎,所以应及早矫正治疗。若关节总是出现酸痛、肿胀、过度劳累或受凉后症状加重,还需及早就医检查。日常生活中不能让关节过度负重,不可长时间坐着或站着;积极减轻体重,少穿高跟鞋;避免关节持续受到冲击力,这样能延缓或减少关节炎发生。若已经出现骨性关节炎,还需借助拐杖或手杖来减轻关节负担;通过适度锻炼和理疗维持关节活动范围,某些情况下需用夹板支具和手杖。若骨性关节炎发展到中晚期,身体也能耐受住手术,应及早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术,不仅仅消除疼痛感,矫正畸形,而且也能改善功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髋骨关节炎是怎么引起的?髋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髋骨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老年退行性疾病,髋骨关节炎往往不会自愈,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活动并且带来不良的情绪体验。随着天气寒冷及潮湿的加重,髋……详细>>

骨关节炎是不是冻出来的?如何诊断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又可以叫做退行性骨关节病,是由增龄、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等原因导致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此病多出现在中老……详细>>

什么是手骨关节炎?什么是骨关节炎?

人体任何一个位置的关节结构,都有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但是根据作用位置不同,发作病因、病情也有很大区别,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那么,究竟骨关……详细>>

骨关节炎跟年龄有关?出现这6个症状时需警惕

骨关节炎在中老年群体中十分常见,据相关调查发现,50岁以上的人群患有骨关节炎的概率是50%。关节痛是骨关节炎患者的主要症状之一,可以说骨……详细>>

怎么样诊断骨关节炎?骨关节炎病因和症状有哪些

经常做体力活的人是比较容易得骨关节炎的,这个病的症状比较明显,致病因素也有很多,但是也比较容易和别的疾病弄混淆,所以做好诊断工作也是非常……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