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天气变凉,膝盖先知?教你如何养护膝关节!

2021-11-16 08:20:23      

身体上最大且最复杂的关节就是膝关节,承受着整个身体的重量,但却害怕寒冷刺激。大多数中老年人膝关节出现不同程度磨损,骨关节逐渐退化,患膝关节炎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大多数膝关节炎患者有这样的体验,也就是气温下降时膝关节疼痛或不适,比天气预报还要灵,这到底是为什么。

为什么气温下降时膝关节先知?

膝关节没有足够的肌肉和脂肪组织保护,热量易散失,膝关节温度比身体其他部位低。受到寒冷刺激后,局部血管痉挛收缩,使得关节软骨面缺血,从而导致膝关节滑膜炎或膝关节炎症,让膝关节有疼痛感。

怎样做才能让膝盖暖和?

1、穿厚衣服

让膝盖暖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添加衣服,平时没有注意腿部保暖,长久下去易引起膝关节酸痛、坐骨神经痛以及腰腿部疼痛。

2、戴上护膝

长时间坐着、老年人以及关节炎患者膝盖易受凉,所以应戴上护膝,这样能更好的保护膝关节。

3、热敷

通过热敷能扩张局部血管,改善血液循环,促进局部代谢,同时也能缓解肌肉痉挛,让紧绷的肌肉得到松弛。热敷分为两种,一种是干敷,把热水袋直接敷在膝盖上,每次敷20分钟,每天约1~3次就行;一种是湿敷,把毛巾浸泡在热水中,然后拿出拧半干且敷在膝盖上,在上面放一个棉垫,这样能防止热气流失。约五分钟更换一次,持续敷20分钟左右。热敷后再对膝关节周围揉搓2分钟,这样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值得一提的是,皮肤破损、患有外周血管疾病、血栓性静脉炎以及急性炎症患者不能热敷,以免诱发感染或加重病情。

温馨提示

除了注意膝关节保暖外,也要减少不良的姿势以及负重对膝关节带来的压力。积极控制体重,采取少盐少脂的饮食原则,适当的补充钙和优质蛋白质。避免长时间蹲着或跪着,坐下和站起来时先让膝关节轻微反复弯曲几下,这样能维护膝关节健康。膝关节炎患者应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如高抬腿、游泳或慢走等,不过不能做剧烈运动。本身腿部肌肉力量薄弱,膝关节也很脆弱,运动时对膝关节带来猛烈冲击,易导致关节受损。另外,不能长时间穿高跟鞋,鞋跟约2~3厘米就行。值得一提的是,只要膝关节部位有任何不适应及早就医,不能拖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膝关节积液术后如何护理?平时如何保养膝关节?

膝关节积液俗称膝盖积水,是临床上的一种常见表现。膝关节是我们人体重要的一个部位,也是滑膜最多的地方。又因为膝盖运动量大,负荷较重,因此很……详细>>

老年人需要保护膝关节?保护膝关节越早开始越好,这4点要多注意

膝关节是人体承受压力最大的关节,承担了人体约60%的重量,如果经常深蹲或者经常跑步,这个压力会更大,很容易出现磨损。膝盖受到磨损,就会促……详细>>

如何治疗膝关节积液?膝关节积液愈后如何饮食?

膝关节积液是指的由于创伤、长期劳损、感染、类风湿或者痛风等引起的膝关节滑膜局部炎症,滑膜分泌滑液增多,积聚在膝关节腔内,引起膝关节肿胀或……详细>>

膝关节炎会令膝关节活动受限 膝关节炎患者应该怎样锻炼?

骨性关节炎(OA)也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55岁以上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44……详细>>

过劳到损伤,膝盖经历5个阶段?2点给膝关节“减负”!

膝关节仅仅有60年左右的使用寿命,一旦膝关节损耗,那么将无法逆转和修复。因为膝关节磨损,不少人群年纪轻轻就出现不同程度的关节损伤,膝关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