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跌倒是骨折致残的首要原因?从2个方面来防止骨折!

2022-03-31 08:10:41      

现如今,骨折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问题,特别是老年人,不仅仅影响身体健康状况,降低生活质量,而且也增加家庭和社会负担。骨折一般发生在髋关节、腰椎、桡骨和胫骨,尤其是髋关节骨折被称为最后一次骨折,患者最终只能瘫痪在床,降低晚年生活质量,生活根本无法自理。

为什么我国骨折人数猛增?

第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一般30岁左右时骨量达到顶峰值,然后骨量慢慢降低,尤其是女性绝经后骨量流失速度加快,易出现骨折。由于我国老龄化持续性加快,所以使得骨质疏松性骨折病例逐年攀升;第二,不良的生活习惯包括不节制的吸烟喝酒、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运动量不足等。研究表明,吸烟酗酒可造成破骨细胞增殖,诱发骨质疏松;滥用糖皮质激素、身体过度肥胖等也会影响骨质,提高骨折发生几率。根据骨质致病因素分为内因和外因,前者是指骨头本身异常,包括骨受力部位以及骨密度,骨密度越低,骨质疏松病情就越严重,发生骨折的风险就越高;若受到冲击的骨骼正是应力集中位置,如髋关节,所有的外力全部集中在髋关节,从而增加断裂风险;后者是指意外行为或环境,包括交通事故、错误的运动方式或坠落等。

如何防止骨折?

1、补充充足的营养

维生素D和钙元素维持骨骼健康,成年人每人每天应摄入800~1000毫克的钙,维生素D应达到400~600国际单位。优先从食物中补充钙,同时适当的晒晒太阳,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成年人每天可以吃2~3份乳制品,能为身体补充钙和部分蛋白质;一天吃5份不同种类的蔬菜和水果。由于老年人肝肾功能减退,除了严格按照医生嘱咐补充钙剂外,也要搭配活性维生素D来促进钙质吸收,同时听从医生建议用抗骨质疏松的药物。

2、适度运动

无论是骨骼还是骨骼肌都需要适度的运动,长期不动就会慢慢退化。就拿航天员来说,由于持续处于失重状态,骨骼不能获得力学刺激,慢慢地减少承重骨骨量。因此应保持适度运动,如深蹲、跳绳或慢跑等可增加腿部骨骼轴向负重,从而提高骨质密度,让骨骼更加强壮。另外,适当的增加软组织力量训练如仰卧起坐或俯卧撑等,这样能强健肌肉和韧带,维护骨骼健康,提高平衡感,从而降低骨折发生几率。若老年人膝关节不好,可坐在凳子上做踢腿动作,这样能强化股四头肌。

温馨提示

三高、肌少症、脑卒中以及视力低下和眩晕等都会增加老年人跌倒几率,所以应积极控制这些疾病,把血压、血糖和血脂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及早治疗肌少症和眩晕症。另外,老年人下雨天、恶劣天气以及晚上尽量不要出门,家中多安装扶手,做好地板防滑。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肋骨骨折的原因有哪些? 治疗肋骨骨折的食疗方

生活中也有不少的人会遇到一些意外的,比如肋骨骨折就是一个很严重的骨折问题的,那么肋骨骨折怎么办好呢?肋骨骨折的相关事项我们可以要好好的了……详细>>

暑假儿童嬉戏跌倒易骨折 发生骨折家长如何紧急处理?

进入7月后,幼儿园和小学生陆续放假。在这长达一两个月的暑假里,孩子脱离了老师和家长监管视线,获得空前的自由,便肆意嬉戏玩耍。随着外出活动……详细>>

冬季老人要慎防跌倒骨折 骨折康复专业饮食护理导航

骨折是骨科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老年骨质疏松朋友更容易发生骨折。骨折主要发生在四肢及脊椎,如桡骨远端骨折、肱骨外科颈骨折、踝关节骨折、股……详细>>

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有多可怕?预防跌倒是关键!

如果年轻人是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老年人跌倒那可能真的是与死神“擦肩而过”。WHO报告显示:跌倒已成为造成老年人伤害的“罪魁祸首”,全球每……详细>>

跌倒后易引发5类骨折?整理一份跌倒后的“救治锦囊”!

随着天气转凉,人们纷纷穿上了厚衣服,行动变得稍微笨拙,特别是下雨天或晚上时稍有不慎就会跌倒。儿童和老年人跌倒后易出现骨折,特别是老年人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