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老年人才会有骨质疏松?错,这些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2021-09-25 08:15:31      

骨质疏松,是很多人都不觉得陌生的一种疾病,知道缺乏钙会导致骨密度下降,容易引发骨质疏松。大多数人都认为骨质疏松是身体衰老不可抗拒的结果,所以不用过多理会,也认为它不会带来伤害。但其实并不是关于骨质疏松的常见误区,要了解清楚。

骨质疏松有哪些常见误区?

1、骨质疏松不是大病,不用理会

骨质疏松所带来的伤害并不单纯是弯腰驼背、腰酸背痛、抽筋等,它还会导致患者出现胸闷气短,容易骨折,甚至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导致肺炎、尿路感染、褥疮等并发症,不仅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经济负担,还会给生活质量带来影响。

2、没有症状就不是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会导致腰背疼痛或者容易骨折,因此有很多人会将这些症状用来判断是否患上骨质疏松,其实在骨质疏松症早期患者往往没有症状,所以疾病难以被察觉。随着疾病发展才会逐渐有腰酸背痛或者容易骨折等症状。而且低血钙也不能作为骨质疏松的判断依据。因甲状腺激素增强破骨细胞活性,使骨头中的钙溶入血液,胖血液中的钙含量维持正常,这种情况下做血液检查会发现钙含量正常。因此也不能以此判断是否存在骨质疏松。

3、骨质疏松是老年疾病

大多数人一提到骨质疏松,会认为是老年病,跟年轻人没有关。但其实目前骨质疏松的发病率越来越呈年轻化。大部分与不良的生活方式、营养摄取不足有关,加上骨组织和其他组织一样,会不断进行新陈代谢,如果缺乏钙以及其他营养物质,钙质的流失会使骨密度逐渐下降,也就会引发骨质疏松。所以年轻人也要重视,做好预防骨质疏松的措施。

4、补钙就不会有骨质疏松

说起骨质疏松大部分人会想到补钙,但其实光补钙并不能预防骨质疏松,因为钙是构成骨骼的基本条件,但维生素D是促进身体吸收钙的主要物质,若维生素D不足补充再多钙也无法被身体吸收,照样会出现骨质疏松,所以除了补钙,还要补充维生素D。

温馨提示,想要补钙和维生素D可以从食物中摄取,如牛奶、各种豆制品、深色蔬菜等,注意不要过量喝骨头汤,骨头中的钙含量并不高,反而含有大量脂肪,若摄取过多会导致体重上升,对身体不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多喝骨头汤能预防骨质疏松?关于骨质疏松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骨质疏松的问题,但是骨质疏松也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其他年龄段的人也应该做好对于骨质疏松的预防。很多人知道……详细>>

年轻人不会患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的6大防治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群的常见疾病,由于骨代谢异常、骨量减少、骨脆性增加就容易引起骨质疏松,严重时患者还会出现骨折现象,所以对骨质疏松的防治……详细>>

只有老年人才会得骨质疏松?骨质疏松防治要避开的5大误区

骨质疏松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骨质疏松是一种慢性骨科疾病,对身体健康会造成一定的威胁。不过说到骨质疏松,很多人会觉得只有在老年人才会出现,……详细>>

骨质疏松的常见误区!您中招了吗?

随着全人口的老龄化,骨质疏松已经成为全世界范围内的一大难题。其发病率现已跃居常见病,多发病的第四位。骨质疏松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详细>>

骨质疏松是怎么回事?关于骨质疏松的3大误区,不要再犯了

骨质疏松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骨骼问题,大部分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它经常出现在老年人身上。而在生活中很老人担心自己会患上骨质疏松,会采取一些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