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什么病?带你正确认识骨质疏松这5大特点!

2021-09-19 08:18:36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大多会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而且年龄越大患病的几率越高,这也是老年人弯腰驼背、身高越来越矮的主要因素。患了骨质疏松之后,骨折的发生几率也会大大提高,因此要详细的了解骨质疏松,并且进行针对性的预防。

骨质疏松有哪些特点呢?

1、 症状不明显

骨质疏松早期一般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因此在医学上把骨质疏松称之为寂静的流行病。只有老年人的骨量丢失特别严重的时候,才会发生腰背疼痛、身高缩短以及骨折的情况,大多数人此时才会注意到骨质疏松的存在。

2、 女性患病率高

相比于男性,女性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男女的比例大约为3:7。这是因为女性绝经之后卵巢功能会不断的衰退,雌激素会大量的减少,此时骨量的流失速度则会变得更快,骨质疏松的发生几率会自然而燃的提高。

3、 年龄增长患病几率大

骨质疏松是一种老年性疾病,因此年龄越大骨质疏松的发生几率越高,经研究发现50~59岁的人患上骨质疏松的几率为10%。60 ~69岁的人,患病几率为46%,而70 ~79岁的人,患上骨质疏松的几率则可以达到54%。

4、 可引发骨折

断了骨质疏松之后很容易出现骨折的情况,即使是轻微的外力也可能会导致骨折,比如咳嗽时发生肋骨骨折。老年人骨折的危害是特别大的,可能会引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的并发症,也可能会导致肺感染和褥疮的出现,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患有骨质疏松的老年人要积极进行治疗。

5、 导致骨痛

骨质疏松情况比较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骨痛的情况,发生几率大约为60%,只不过每个人的骨痛程度并不相同而已。但无论是何种程度的骨痛都会使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饮食和睡眠质量受到影响,也会导致患者的生活没有规律,甚至牙齿过早脱落。

温馨提示

骨质疏松往往更青睐绝经后的女性、经常抽烟喝酒或者喝咖啡的人、挑食的人、缺乏维生素的人、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的人、慢性肝病或慢性肾病患者等等。这些高危人群平时要注重骨骼的健康,不仅要做适量的运动,还要注意补钙,建议每天多晒晒太阳,能够促进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的症状 骨质疏松的特点 骨质疏松

正确认识治疗骨质疏松误区 骨质疏松的两个膳食调理方

骨质疏松高发于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妇女。骨质疏松是一种因为骨密度太低,以致骨头容易骨折、受伤的疾病。大家在年轻的时候就要积极预防骨质疏松,……详细>>

骨质疏松的两大认识误区

虽然骨质疏松疾病在生活当中比较常见,可是对于这样的疾病很多人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不能正确看待骨质疏松疾病,那么更何谈去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疾……详细>>

骨质疏松认识的常见误区

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对骨质疏松也逐渐重视,但是在其预防及治疗中还存在一些误区。详细>>

骨质疏松的5大饮食护理常识

首先要知道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主要特征,导致骨质脆性增加和易于骨折的代谢性骨病。骨质疏松的临床表现为:骨痛和肌无……详细>>

骨质疏松具有这3大特点 专爱找这5类人!

骨质疏松是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得了骨质疏松的人不仅会身长缩短、驼背,而且还容易骨折,特别影响生活。骨质疏松也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