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置换 > 正文

膝关节置换后怎么康复锻炼?膝关节置换后出现感染的症状怎么办?

2021-11-04 08:20:01      

膝关节置换术顾名思义是将患者病变的关节换掉,更换为具有正常功能且无病变的人工膝关节。目前在骨外科,关节置换术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手术,能给病人带来很大程度上的治疗效果,但是任何手术都存在着风险,尤其是关节置换后,非常容易发生感染。因此术后的护理必须重视起来,对于术后并发症的症状也要非常的了解。针对膝关节置换的康复锻炼与出现感染的应对等相关问题,下面请北京医院主任医师纪泉为我们进行解答。

膝关节置换后怎么康复锻炼?

膝关节置换术后的康复锻炼非常重要,需持续三个月以上,也应该及时调整运动强度。每天应该进行关节功能锻炼3-4次,包括直腿抬高训练、反复多次屈伸膝关节。早期锻炼时会有一些疼痛感,可适量服用药物抗炎阵痛,使关节在无痛状态锻炼。同时,需要一些辅助治疗,如理疗、家人帮助等。

膝关节置换后出现感染的症状怎么办?

膝关节置换术后出现感染要分清感染的深浅,并且对症治疗。如果是比较浅的感染,要早发现,通过换药、换抗生素,提高免疫力,若是深部感染,需要进行引流,清创等方法,使炎症局限化。同时升级抗生素进行细菌培养,药敏实验、使用敏感抗生素,有助于手术感染治疗。

膝关节损伤后会出现红肿热痛等常见的表现。有时如果严重到骨折,那么症状会更加严重。因此在膝关节损伤后不要大意,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平时也要注意保护膝关节。在进行膝关节置换术后,不论是患者本人还是患者家属,都应该密切观察置换部位皮肤的血运状况。膝关节置换术后的康复锻炼,对于患者恢复膝关节的功能有很重要的意义,因此患者应该坚持康复锻炼,早日使置换的膝关节恢复功能。

本文指导医生:
纪泉

纪泉

北京医院 骨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膝关节置换后感染应该怎么办?膝关节置换后排异有积液怎么办?

膝关节置换后的并发症在临床上还是比较多的,最常见的有膝关节部位的疼痛,膝关节部位的感染,严重的时候还有可能导致置换膝关节周围的骨折,给膝……详细>>

膝关节置换后痛的厉害怎么办?膝关节置换后会疼几个月呢?

关节置换术指的是采用特制材料,将根据人体关节的形态以及功能制作而成的人工关节,通过外科技术置换于有病变的关节处。常用于置换膝关节和髋关节……详细>>

膝关节置换术适用人群

膝关节置换术适用人群。张先生来电咨询:我母亲患有严重的老年退变性膝关节炎,行走困难。有医生建议做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术,请问这种手术适合像……详细>>

膝关节置换术后能否艾灸?膝关节置换后能用多少年?

关节置换术主要也就是针对严重的膝关节疾病进行置换的一种手术。因为严重的膝关节疾病常常都会影响到关节的正常功能,有的患者甚至已经失去了关节……详细>>

膝关节置换手术的优点有哪些?膝关节置换手术多久出院?

膝关节损伤之后,最主要的表现为膝关节疼痛,有些患者在膝关节损伤之后,如果活动膝关节还会出现一些响声。在膝关节受到损伤之后,首先要明确造成……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