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上了年纪要想骨骼好,不要只知道补钙,这4种营养素也要补充!

2021-07-20 08:05:44      

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方面机能都会逐渐退化,加上肠道吸收能力下降,营养摄取不足让骨质大量流失而引发骨质疏松。骨骼变得脆弱后易受到外力伤害发生骨折,因此上了年龄后要注重骨骼健康和很多人在提到保护骨骼健康时,会联想到补钙,其实除了补钙,其他营养元素也要足够。

保护骨骼要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1、镁元素

骨骼中的镁含量虽然少,却是骨骼组成不可缺少的元素,一旦缺乏,骨头变脆并且容易断裂。而且长时间缺镁会使维生素D缺乏,导致钙不能被吸收而影响骨骼健康。因此要注重镁元素的摄取,生活中有很多含镁的食物,如玉米、荞麦、小麦、土豆、各种豆类等食物。

2、钾元素

钾也是骨骼组成时不可缺少的成分之一,这种元素能维持身体酸碱平衡,帮助参与能量代谢,维持神经肌肉正常运作,才能防止骨质疏松。对于中老年人来讲,合理补充钾元素是非常有必要的,如香蕉、土豆、菠菜等都富含钾元素,在日常可以多吃。

3、维生素D

维生素D和钙吸收有密切关系,维生素D能促进身体钙吸收,促进骨骼生长,降低钙质流失,从而有效保护骨骼。不要以为单纯补钙就能使身体不缺钙,维生素D缺乏会使钙无法被完全吸收,让钙流失。所以在平时可以多吃核桃、芝麻、花生等维生素D较高的食物。又或者直接摄取维生素D营养剂,又或者多进行户外运动,晒太阳也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

4、维生素K

维生素K很多人都比较陌生,但对骨骼健康非常重要,能促进骨细胞生长,增强骨骼密度,防止骨质疏松。生活中很多深色的蔬菜中所含的维生素K较高,如西兰花、菠菜等,通过多摄取这些食物可以帮助补充维生素K。而且维生素K能促进血红蛋白生成,从而改善贫血。

温馨提示,上了年龄后骨骼健康会受威胁,因此要补充足够营养,增强骨骼健康。除了以上几点,还要注意补充足够蛋白质,蛋白质是身体能量来源的主要成分,也是骨骼组成的重要部分。足够的蛋白质可以促进维生素D和钙吸收,使骨骼不会因为缺钙,缺乏维生素D而发生问题,尤其是骨骼经常受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利于骨骼健康的营养 骨骼健康 骨骼

想要骨骼好怎么做?应该学会正确补钙!

想要自己的骨骼好,那么在平时人们就应该学会正确的补钙方式,而在平时补钙的知识是有很多的,如果你做不到位,那么起到的补钙效果就是微乎其微的……详细>>

骨骼生长需要补充这5种营养 快看看你补对了吗!

每一对父母在小儿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意识的给小儿补钙,因为钙是骨骼生长很重要的营养成分,充足的钙质,可以让小儿长得更高。但骨骼生长并不是……详细>>

骨骼健康很重要 要坚持这8个保养骨骼的好习惯!

骨骼是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护理。不注意骨骼的保养,可能导致骨质疏松症等骨骼问题,影响骨骼健康。补充钙和维生素D,戒烟戒酒……详细>>

盘点影响骨骼健康的2大因素?3大营养远离骨质疏松!

随着我国老龄化加剧,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被骨质疏松问题所困扰,特别是女性,这是造成骨折的主要原因之一,不仅降低生活质量,而且可能因为并发症而……详细>>

医生忠告:要想骨骼健康,在饮食上要牢记这7点!

强健骨骼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而健康的骨骼对饮食的要求很多,除了保证一些营养物质的充足摄入,还需要控制一些营养物质的摄入量,有的物质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