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股骨头坏死的4大征兆 要早发现、早做这3种检查来诊断!

2021-07-18 08:15:18      

股骨是身体最重要的骨骼之一,人在行走活动劳动时都需要股骨头的支撑,不过随着年龄增长,各种骨骼问题逐渐发生,一些小问题在没有得到重视会导致股骨头受伤甚至坏死。因此要注意,股骨头出现问题或者出现坏死时要警惕,尤其是出现以下这几个症状时。

股骨头坏死有哪些征兆?

1、行动不便

因为股骨头对人的行走劳动有支撑作用,一旦有问题,这些功能活动会受影响,特别是骨头坏死时,关节活动受限,总感觉行走困难僵硬,尤其是疾病发展到后期,股骨头塌陷,下肢短缩畸形,并且出现骨盆代谢性倾斜。

2、肌肉萎缩

股骨头坏死会使肌肉组织受影响,导致周围肌肉萎缩,在严重时骨头会半脱位,影响其他正常组织。

3、骨头疼痛

疼痛是股骨头坏死最常见表现,一般发生在早期,疼痛位置主要在腹股沟区,大多在休息后会有所缓解。一开始疼痛以间接性为主,随着疾病发展,病情越来越严重,会转为持续性疼痛,并且疼痛感越来越剧烈。

4、断裂痕迹

股骨头坏死发展到后期会出现骨骼变形,此时通过X官能有效判断,检查会发现骨小梁结构改变,骨头存在断裂。

哪些检查项目可以诊断股骨头坏死?

1、X片

X片扫描可以确定病变的范围,它具有简单方便,应用范围广等优点。但X光对早期股骨头坏死的判断准确率要低,只能作为辅助检查手段之一。

2、核磁共振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变化过程,通过核磁共振能详细反映出来,尤其在股骨头坏死后的3~5天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可以准确判断病灶。核磁共振在目前被公认为判断早期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金标准。

3、CT

CT诊断股骨头坏死是常见的,不过CT发现股骨头坏死病灶的时间会比核磁共振晚,判断早期股骨头坏死可能存在失误。

温馨提示,一旦发现有相关症状要及时做自我检测初步判断。平躺在床上,两腿并拢伸直,将疼痛的腿慢慢抬高并且向外屈膝,或者将疼痛的脚踝放在另外一次腿的膝盖上端,然后再慢慢归位。重复操作看是否存在疼痛,没有疼痛说明正常,不存在股骨头坏死。如果疼痛难耐要及时就医,可能存在股骨头坏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股骨头坏死的3大早期症状,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股骨头坏死是股骨头塌陷、膝关节疼痛的疾病,是由骨细胞结构发生改变后引起的,患者早期会表现出疼痛感,尤其是在活动的时候,疼痛感会十分强烈。……详细>>

股骨头坏死这样检查 越早发现治疗越好

股骨头坏死即股骨头血供中断或受损,引起骨细胞与骨髓成分死亡及随后的修复,继而导致股骨头结构改变、股骨头塌陷、关节功能障碍的疾病。股骨头坏……详细>>

股骨头坏死需积极配合检查

股骨头坏死最初命名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此后又称为骨缺血性坏死,但随着对该病认识的不断提高,发现坏死数周后部分又出现骨再生,一般认为股骨头……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三大危害 股骨头坏死的中西疗法

股骨头坏死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行走,相信大家都了解股骨头属于重要的关节,对于股骨头坏死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如今股骨头坏死……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检查要趁早

股骨头坏死患者可能在病史中有外伤史、服用激素史、嗜酒史、风湿病史、减压作业等。也可能有髋部疼痛、活动受限,跛行等症状表现。患肢可以缩短,……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