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欢欣骨舞,爱她50+”项目全国启动会在线举行

2021-06-23 12:12:57      家庭医生在线

(2021年6 月 22日,中国)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骨质疏松症(简称骨松)发病率不断攀升,但此疾病的群众知晓率、诊断率、标准治疗率等仍较低,由骨松导致的骨折甚至死亡带给社会很大的医疗负担。因此,提升我国骨松的筛查与诊断能力已迫在眉睫。基于此,中国初保基金会发起的“欢欣骨舞,爱她50+——关爱骨质疏松”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作为项目课题指导单位,“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作为学术指导单位,并得到专注于女性健康的“欧加隆(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共同公益支持。


项目启动会很荣幸的邀请到国务院参事、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执行院长、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会长刘远立,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卫生服务体系研究部副主任、医院管理与改革研究室主任黄二丹,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章振林教授及其他众多骨科领域权威专家和社区医院代表与会。

刘远立院长表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6亿,老龄人群是慢病防控、健康管理的重点人群,事关‘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当前,骨松已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公共健康问题,患病人群极其庞大,以中老年女性患者为主,却并未受到全社会的普遍重视,因此骨松管理亟待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借力分级诊疗制度在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实现有效防控,并着力建设健康骨骼支持性环境,引导群众养成维护骨骼健康的生活方式,助力中国实现健康老龄化。”

黄二丹主任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将面临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的巨大挑战。其中,骨质疏松症是一个重要但又往往被社会忽视的健康影响因素。本次项目,致力于推动城市医疗集团医院和基层医院合作创新模式,在社区层面突破我国骨质疏松症防治的瓶颈,提高骨松筛查和诊断率、帮助广大患者及早获得诊断和治疗,促进全国有序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在社区层面的落地。”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章振林教授表示,“防控骨松的关键点在于提高检出率,大部分居民在骨量下降初期没有采取及时的防控措施,而在出现疼痛、脊柱变形和骨折等情况后才发现自己患病,延误了骨质疏松症防治的有利时机。因此,提升大众对骨松的认识,提升基层医院骨松诊疗水平,加强高危人群的筛查与识别,帮助众多潜在的患者完善诊疗路径,及早、便捷地获得治疗迫在眉睫。”

50+人群骨密度检测比例仅为4.3%,提高骨松筛查检出率迫在眉睫

最新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19.2%,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问题尤为严重,65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患病率高达51.6%,与过去相比日益严重。此外,由于低骨量状态和骨松前期通常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公众对骨松预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加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骨松防治能力不足,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接受过骨密度检测的比例仅为4.3%,同时在50岁以上骨松患者的低患病知晓率也是急需引起关注的,与之相对应的是约50%的女性与20%的男性在50岁之后会遭遇初次骨松性骨折,骨松性骨折可造成疼痛和重度伤残,髋部和椎体发生骨松性骨折可降低患者预期寿命,长期卧床者的致死率可达20%、永久性致残率可达50%。

推广骨松筛查合作新模式,促进分级诊疗下沉至社区

针对目前骨松筛查遇到的检出率瓶颈,“欢欣骨舞,爱她50+”项目积极探索城市医疗集团医院及基层医院创新合作模式,推进分级诊疗落地,致力于提高基层骨松早筛早诊率,做好骨松在基层的防控。该项目以改善患者就诊观念、提高基层医疗能力为目标,计划在全国12个城市、150家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在社区层面开展筛查和义诊、疾病教育、医生培训、经验分享等一系列活动,提高社区医生对骨松高危人群的识别、诊断、治疗能力,完善基层医院的骨松诊断流程,强化对骨松患者的教育和管理。

北京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全国卫建委第一批挂牌的骨松基地,中心主任苗杰表示:“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骨松管理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要规划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软硬件建设,为百姓提供高质量骨松筛查服务,另一方面要打造好学习基地,通过分享骨松筛查及疾病管理经验提升居民对骨松的认知和预防意识。”

苏州市常熟沙家浜社区卫生服中心业务院长汪东兴表示:“透过江苏531筛查的经验,老年人口的基层骨松筛查需要综合推进。通过建设社区防治点、区域防治指导中心、专科专病医联体等多项举措并行,有效促进卫生与健康资源合理配置,才能更好地实现骨松的精准防控,惠及更多百姓。”

北京市东城区天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红对骨松的危害、筛查和诊疗做了全面讲解并指出:“骨松及骨松性骨折严重威胁患者健康,甚至缩短患者寿命,带来沉重的家庭和社会负担,社区基层卫生机构是骨松诊疗的第一道防线,在社区层面积极开展骨松筛查,推广骨密度检测,可以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开展慢病防治和健康管理,实现疾病预防端口前移。”

宁波市江北区庄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海定表示:“现阶段,各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在陆续开展老年人免费体检服务,如果将其与骨松筛查有机结合,能够进一步实现骨松的早发现、早治疗,同时加深辖区居民对骨松的认知,提高其对骨松的自我预防意识。”

上海市长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仲华表示:“社区因老年人相对集聚和防治力量薄弱而成为骨松的‘重灾区’,因此在基层医院开展有效的骨松防治工作非常重要。除了推进骨松社区骨质疏松防治科普、早期筛查和诊断,基层医院还应与三二级医院合作,密切关注社区骨松患者的随访和疾病进展的监控,让社区百姓骨松防治实现常态化管理。”

今年是我国“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迎来第一个人口老龄化高峰,老年健康需求十分迫切!骨质疏松症作为影响我国中老年人群生命健康的常见慢性疾病,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相信本项目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将助力营造全社会重视骨骼健康的良好氛围,推进健康中国2030的建设!

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筛查点名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欢欣骨舞 骨质疏松

大爱有声:“关注骨疏松,关爱骨健康” 骨质疏松病友会在广医三院成功举办

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群体中最常见的疾病,其发病率也越来越高,腰背疼痛、驼背、骨折都是骨质疏松的典型症状。为了提高中老年人对骨质疏松症的认识……详细>>

“强骨中国行” 母亲节系列义诊活动在穗举办 防治骨质疏松要关注早期筛查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严重危害骨骼健康的慢性疾病,尤其以中老年女性为主。为提高大众对于骨质疏松症的认知,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发起,罗氏制药中国……详细>>

40~50岁是养骨黄金期?掌握3点能强筋健骨!

虽然骨骼是强硬的组织,但也经不起人们的折腾。经常吸烟酗酒、喝浓茶以及浓咖啡、缺乏运动、不良的姿势等都会损害骨骼健康,甚至诱发骨关节疾病。……详细>>

为什么说伤筋动骨100天?伤筋动骨后会经历什么?

平时做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时,稍有不慎就会使得肌肉韧带或肌腱等软组织撕裂拉伤等,人们常说伤筋动骨100天,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伤筋动骨后……详细>>

50岁是防骨松的“窗口期”?从4个方面着手!

骨质疏松属于增龄性疾病,也就是发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升高。超过50岁的男性和女性应格外关注骨骼健康,定期去医院做骨密度检查,积极防治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