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正文

躺平有什么不好?脊柱表示非常欢迎!

2021-12-30 13:51:19      

众所周知,人生的三分之一时间是睡眠时间,人们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就需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通常情况下,人们都会选择平躺的方式来睡觉,平躺可以降低身体重力对心脏的压力,能够增强心脏的供血,还可以降低侧卧对肺部的压迫,提高肺部的氧合功能,对呼吸系统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那么,躺平会有什么不好的症状吗?

躺平有什么不好吗?

实际上,人们平躺睡觉没有坏处,平躺睡觉是一种正常的睡姿。但是在临床上,如果是有疾病的人群长时间选择平躺的姿势睡觉,可能会导致背部肌肉和肌群会受到长时间的压迫,对背部肌肉和肌群会造成一定的损伤,进而影响局部的血液循环,造成血液流通不畅等现象。

有疾病的患者局部会出现刺痛或酸痛感,部分患者也会有隐痛的症状。如果患者发生这种情况,可以按照医生的指导正确地移动背部来进行缓解。同时,也可以进行局部按摩,并结合红外线治疗仪、中低频电疗、微波治疗等方式进行处理,从而加速患者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肌肉中的新陈代谢,改善或缓解疼痛的症状。如果是正常人群采取平躺的姿势睡觉一般不会有不好的症状发生。

不良的睡姿损害身体

1、斜靠、半躺造成椎间盘受到损伤。如果人们在休息时采取斜靠或半躺等不良的姿势,身体则会不自然地发生弯曲。特别是人们保持半躺位时,腰椎缺少相应的支撑,导致椎间盘的受力增加,容易诱发或加重肌肉劳损、脊柱侧凸、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症状的发生。

2、趴着睡觉导致心肺受到压迫。人们在睡觉的时候采取俯卧或左侧卧会对心肺器官造成一定的压力,如果长期保持俯卧或左侧卧的姿势,会影响全身的气血的流动,引起心脏不适、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时可能需要到医院进行抢救。

3、枕着手臂导致神经受到影响。人们如果采取枕着手臂的睡觉姿势,可能会对上臂桡神经造成压迫性的损伤,进而导致人们的手腕、前臂、手指发生麻痹等现象。长时间枕着手臂还会导致手臂肌肉和韧带发生松弛、僵硬、酸痛等不良的问题。

生活中,人们睡觉的时候可以采取平躺和侧卧交替的睡姿来避免出现一些问题。平躺和侧卧交替的睡姿不仅可以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和质量,还有助于放松心情缓解压抑的情绪,起到保护机体健康的作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背书包对脊柱不好?

脊柱侧弯是否和负重、姿势不正、运动不当等原因有关,医学上还有争议,但骨科专家们认为即使有一定关联,也是非常次要的。详细>>

脊柱疾病有哪些?脊柱侧弯自我矫正法是什么?

脊柱疾病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疾病类型的统称,脊柱疾病的就诊科室,可以选择风湿免疫科骨科也可以选择一般的外科进行治疗,脊柱疾病的类型是非常多……详细>>

脊柱侧弯有什么危害 四大危害要知道

脊柱侧弯是一种对患者身体健康会造成一定威胁的病症,但是,很多患者会因为不知道它的危害而不重视这种病症。那么,脊柱侧弯有什么危害呢?它到底……详细>>

骨科手术前戒烟有好处?医生表示,有这4大好处

生活中吸烟的人并不少见,有的是为了打发时间,有的是为了提高应酬气氛,而经常吸烟对身体会带来伤害,特别是在患有一些疾病时。而在日常因为骨骼……详细>>

脊椎不好容易导致的骨科病,你了解吗?

不正确的站姿、睡姿或者坐姿都会引起脊椎病的发生,另外当受到潮湿以及风寒侵袭时,会影响局部的血液循环,从而加快了组织变性,对脊椎带来严重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