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反复发作怎么回事?归根究底,是你没有做好这几件事

2022-07-25 07:40:51      

生活中不少痛风患者,不管选择哪种治疗手段,即使按时服用降尿酸药物,痛风仍然反复发作,让患者饱受折磨。造成痛风反复发作的因素有很多,并不是单一因素引起的,尤其与日常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

为什么痛风会反复发作?

1、没有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

保持适度运动能增强体质,减轻体重,降低痛风发作风险。一部分患者把降尿酸寄托在运动方面,大量做无氧运动或剧烈运动,结果减少血容量,促进肌肉分泌太多乳酸,乳酸又影响尿酸经肾脏排泄,从而升高血尿酸,使得关节受到损伤,造成痛风急性发作。运动固然好,但运动本身无法降尿酸,运动应采取循序渐进原则,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掌握好运动强度和频率。

2、没有控制好体重

超重是痛风的高危因素;肥胖可增加尿酸合成,减少经肾脏排出尿酸,从而引起痛风。一半以上的痛风患者伴有腹型肥胖,内脏堆积太多脂肪会降低机体对药物敏感性,使得痛风反复发作。所以应管住嘴,迈开腿,积极控制体重。

3、没有避开高嘌呤食物

高嘌呤食物不仅仅包括动物内脏、肉汤以及贝壳类海鲜,其实只要每100克食物中嘌呤含量超过150毫克,就被判定为高嘌呤食物,痛风急性期不能吃高嘌呤食物,每天嘌呤摄入量不能超过100毫克。除了以上食材外,也不能吃紫菜、鸡精和小鱼干等。

4、没有控制饮食

一日三餐不规律以及暴饮暴食都会升高尿酸水平,造成痛风急性发作;高脂肪以及高热量饮食,特别是摄入太多动物脂肪,同样也会升高尿酸。很多痛风患者只是一味的用降压药,没有控制饮食,仍然不节制的吃,结果升高尿酸水平,造成痛风反复发作。

5、没有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

仅依靠降尿酸药物治疗痛风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做好生活干预,除了多喝水,拒绝喝酒以及其他饮料外,也要保护好关节,防止关节受累或受凉;保持规律作息,避免熬夜,调整好情绪,适度运动来增强抵抗力。

6、降尿酸时从来不用预防性药物

部分患者因为病情反复发作,认为降尿酸药物治疗无效而擅自停药。然而,血尿酸处于饱和状态时可促进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内外,尿酸下降速度过快会大量溶解溶解盐结晶,进而引起痛风反复发作。这种情况下应小剂量用秋水仙碱药物预防,能减少痛风发作次数。

温馨提示

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和脂肪摄入,远离高嘌呤食物,拒绝喝含有酒精和果糖的任何饮料。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每天喝水量应达到2000毫升以上,淡茶水或矿泉水都可以,能促进肾脏排出尿酸。合理安排作息,做到早睡早起,避免熬夜;保护好关节,防止受伤和受凉,不能做剧烈运动和无氧运动;积极治疗三高、肥胖症以及糖尿病等跟痛风相关的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预防 痛风反复发作的原因 痛风

痛风反复发作怎么办?归根究底,是你没有做好这几件事!

大家都知道,痛风与高血压、高血糖一样是需要长期管理的慢性疾病,需长期用药来稳定尿酸,溶解沉积在关节部位的尿酸盐结晶,降低患并发症风险。但……详细>>

痛风为什么反复发作?得反省是不是犯了这4个“忌”!

痛风在生活中很常见,有很多痛风患者在采取措施后,发现疾病反反复复使得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困扰。那么,为什么痛风总是会反复发作?其实痛风反复发……详细>>

痛风患者需警惕哪几件事?需远离这8件事!

痛风属于关节炎症的一种,一旦病情发作势必会影响生活和工作,大部分痛风跟不良的饮食以及生活习惯有关,若想要预防疾病发作,需远离以下8件事。详细>>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 痛风发作千万不能做这件事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它留在血液中来回滚动,吃内脏海鲜会痛,喝啤酒也痛,想吃不能吃最痛。”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痛风已经不是很多……详细>>

得了痛风还经常吃这些食物?难怪痛风总是反复发作

尿酸是身体嘌呤代谢产物,主要是在肝脏内合成并且通过肾脏排出,一般来讲尿酸会溶于血液并且随着血液通过肾脏排泄出体外,但如果身体的尿酸处于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