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越来越年轻化怎么回事?无外乎这6种因素导致!

2022-06-05 08:00:24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但很多人仍处于亚健康的状态,许多疾病也开始有年轻化趋势,其中痛风就是常见的一种,临床不乏青少年和年轻人群体。年纪轻轻就因为痛风而困扰,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痛风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

1、不健康的饮食

一日三餐不规律、经常吃外卖和快餐等已成为大部分年轻人的标配,但外面的饭菜属于高脂肪、高盐和高嘌呤的,不仅仅引起身体肥胖,而且也会促进尿酸生成过多,促进尿酸盐结晶在关节沉积,进而导致痛风发作。所以应调整好饮食,减少在外吃饭,做好荤素搭配,少吃动物内脏和海鲜等。

2、缺乏运动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年轻人工作和学习以静为主,户外活动大幅度减少,即使回家后也瘫坐在沙发上或躺在床上。因为缺乏运动而降低基础代谢率,增加患高尿酸血症和三高风险。也有一部分人为能锻炼肌肉而采取无氧运动,无氧运动过程中会把肌肉中含有的腺嘌呤核苷三磷酸转化成能量,使得嘌呤急剧增加,从而升高尿酸值;无氧运动也会影响尿酸经肾脏排泄,导致尿酸值升高。所以,少坐多动,每天坚持有缓和的有氧运动如骑行、慢跑或散步等来帮助尿酸排泄。

3、喝太多饮料

琳琅满目的饮料充斥在各大货架上。很多年轻人痴迷于饮料和奶茶等。但高糖饮料可促进尿酸重吸收,影响尿酸分泌和排泄;其中的果糖可促进尿酸生成,从而使得尿酸含量升高;也有一部分人喝水量少,这样会使得尿液浓缩,影响尿酸排泄。所以影响成主动喝水的习惯,保证每天的喝水量达到2000毫升,拒绝和碳酸饮料或奶茶等。

4、长期熬夜且压力巨大

熬夜已成为年轻人的生活常态,经常熬夜、精神高度紧绷、过度劳累等会紊乱自主神经调节,使得尿酸排泄量减少,进而增加尿酸值。长期熬夜也会引起缺氧,增加乳酸含量,乳酸抑制尿酸排泄,导致尿酸水平升高。因此应拒绝熬夜,保持规律作息,及时消除紧张不安的情绪。

5、肥胖

越肥胖,血尿酸水平就越高,而且肥胖也易引起代谢紊乱。很多肥胖的人属于皮下脂肪型肥胖,尿酸排泄能力差;内脏脂肪型肥胖的人群尿酸生成量较多,从而使得尿酸水平升高。因此应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多运动,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6、酗酒

酒精在体内代谢过程中可升高血乳酸浓度,阻碍肾小管分泌尿酸,肾脏对尿酸排泄能力减弱;酒精也会促进腺嘌呤核苷酸转化,增加尿酸合成,促进尿酸盐析出,甚至会导致痛风急性发作,因此拒绝喝酒。

温馨提示

以上因素是导致痛风年轻化的主要原因,一定要及时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保证一日三餐规律性,避免暴饮暴食,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远离高嘌呤以及高热量食物。与此同时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拒绝吸烟喝酒,减少熬夜,避免身体太劳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疾病 痛风越来越年轻化的原因 痛风

为何骨质疏松越来越年轻化呢?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随着我国人口的不断老龄化,骨质疏松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病症,这种疾病导致骨折率快速上升。当骨质疏松出现以后,就会造成骨质量的下降以及骨密度……详细>>

为什么冬季痛风易发作?无外乎这3种原因!

痛风的根源是高尿酸血症,若想要防止痛风发作,需控制尿酸水平。但进入冬季后气温和湿度发生改变,人们的生活以及饮食习惯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从而……详细>>

为什么痛风总在夜间发作?无外乎这4种原因!

急性痛风的典型症状是关节疼痛,易发生在肢体远端关节,尤其是脚趾,甚至会导致功能障碍。尿酸浓度过高是引起痛风的根源,尿酸浓度超出自身溶解度……详细>>

为什么痛风的人群越来越多?你知道这6个原因吗?

据调查,我国高尿酸血症的人数已经高达1.7亿,痛风患者已经超过8000万人。痛风除了跟遗传因素有关外,也和不良的饮食以及生活因素有关。详细>>

痛风是怎么形成的?主要是这6个原因导致!

痛风在古代确实有“帝王病”和“富贵病”的学说,知识分子和贵族痛风患病率明显高于普通人。人们把痛风归咎于这些人吃得过多。现代医学认为痛风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