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受损的软骨怎样能够更快的恢复?这5种方法可帮你快速恢复!

2022-06-12 07:26:39      

软骨损伤是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不仅仅是中老年人,因为身体退化的原因容易损伤一些,年轻人同样容易出现软骨损伤,这并不是特别严重的情况,但需要促进软骨的修复才能够更好的维持活动功能。所以在发现软骨损伤之后,就需要首先考虑对软骨损伤恢复的促进方法。

怎样促进软骨损伤恢复?

1、做好保护

在发生软骨损伤的早期,想要保证恢复效果,首先就是要做好保护,这是因为软骨损伤多半是用力不均匀或者是过大的外界压力导致的,因此在修复的过程中不能够再一次受到刺激,否则只会加重病症表现。想要做好对软骨的保护,除了要选择一定的护具之外,也需要尽量避免负重,一般只要简单的进行控制,就可以避免继续受损。

2、减少受力

软骨损伤之后一般是不能够让软骨继续受力的,但是大部分时候并不能够彻底避免软骨负重,因此就只能够在生活中尽量减少软骨的受力。比如可以选择拐杖或者是其他的器械来代替受力,这样可以减少软骨的负担,同时也能够让自己保持一定的活动功能,虽然比起正常行动来说要更麻烦一些,但可以更快的让软骨恢复。

3、补充营养

软骨的恢复其实是比较快的,一般经过三周到六周左右就可以自己修复,但是想要进行修复,也需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因此就有必要补充营养。让软骨修复,首先要补充各种维生素,就可以让身体的调节功能充分的发挥,并且针对各种影响因素得以控制,其次就是补充优质蛋白和钙物质,这是修复细胞以及组成骨骼的重要成分,能够进一步加快修复速度。

4、药物治疗

如果在早期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软骨损伤,甚至于出现软骨断裂的问题,有必要的情况下就需要药物治疗。这是因为软骨虽然能够自我修复,但是损伤严重的时候并不能够保证修复效果,因此药物治疗是有必要的,关键的时候药物治疗可以促进软骨修复速度,同时也可以规避软骨修复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5、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通常是针对病理性的软骨损伤进行的治疗,因为有部分人可能是由于软骨剥脱问题引起的病变,所以常规的保守治疗是无法起效的。针对软骨剥脱问题,就需要选择新创手术治疗或者是软骨移植术,才能够帮助患者恢复软骨的功能,否则患者本身的关节再生能力很差,如果继续进行保守治疗,反而会使患者失去活动功能。

通常在出现软骨损伤之后都要坚持一定的治疗原则,比如长时间的锻炼,并且量力而行,避免激烈的运动,这些原则才能够保证患者在恢复期间不会继续受到刺激。如果患者的疾病较为严重,可以在恢复的过程中进行骨密度的检查,虽然没有测定软骨的手段,但是可以通过骨密度的检查来判断软骨的营养和退变问题,作为一个常见的指标是能够有效观察病理改变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脚踝扭伤多久能恢复?脚踝扭伤后如何护理能更快恢复?

脚踝扭伤是指人体踝关节运动中出现的损伤,在脚踝损伤以后人体的运动能力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脚踝部位会出现红肿热痛等炎症的表现。脚踝扭伤以……详细>>

自测关节软骨损伤?从4个方面来预防!

关节软骨跟肢体关节运动紧密相关,能减少关节面摩擦,缓冲运动带来的震动。一旦关节软骨损伤就会降低保护作用,使得骨头和骨头间相互摩擦和碰撞,……详细>>

崴脚了要怎么处理?这6个急救步骤 让你快速恢复!

崴脚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小问题,很多人不以为意,觉得崴脚休息几天就好了,没必要专门去管。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崴脚如果不好好治疗和……详细>>

打排球胳膊疼怎么办?伤筋了怎么快速恢复?

在运动过程中,跌打损伤是常有的情况。尤其是在太长时间不运动或者运动过量时,经常会出现四肢酸痛的情况。如果准备活动不够充分,还可能受伤、伤……详细>>

骨折后怎么样才能恢复得更快呢?

骨折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以说是非常常见的,由于受到外力影响,或者由于自身发力不当都是容易引起骨折的,骨折在很短的时间就可以产生,可是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