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髋关节要如何保养?延长髋关节寿命的5点方法!

2022-06-19 07:45:49      

髋关节在日常生活中往往是维持不行和活动的关键所在,所以如果髋关节受损或者磨损严重,就会影响到活动功能。尤其是一部分中老年人,由于磨损时间过长或者是有疾病影响到了髋关节,就可能会引发残疾问题,因此需要进行髋关节的早期保养。

髋关节要如何保养?

1、注意走路姿势

髋关节是步行时需要沉重的一个主要关节,因此在步行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走路姿势,否则大部分的压力都有一侧髋关节的承受就会引发磨损。比如在走路的时候,要注意脚跟先落地,并且挺胸直背,手臂自然摆动,这样就能够很好的维持身体重心,让体重均匀的分散到两腿之间的各个关键的位置。

2、时刻检查髋关节

检查髋关节也是有必要的保养之一,这是因为髋关节在早期出现磨损或者病变的时候,往往没有明显的疼痛感或者是不良反应,因此就需要时刻检查才能够及早发现问题。比如坐在椅子上将一条腿横放,这样就可以通过向下的压力来判断髋关节是否有疼痛或者沉重感,这可能是肌肉僵硬或者炎症引发的问题。或者是单脚站立的情况下,看一下自身的肩膀和臀部有无下垂现象,避免出现肌肉衰弱。

3、进行下蹲运动

除了要保护髋关节之外,还有必要去维持髋关节周围的肌肉状态,因此就可以进行下蹲运动来保养髋关节。因为在活动过程中,髋关节周边的肌肉对关节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而下蹲运动往往就能够针对髋关节周围肌肉起到锻炼效果,因此逐渐增强肌肉强度,除了保护髋关节之外,也能够减少髋关节的受力。

4、避免寒冷刺激

如果想要保养关节,就要避免髋关节受到寒冷刺激,这是因为寒冷刺激,对于局部软组织以及关节部位都不是良好的刺激,并且在寒冷刺激之后更容易影响到血液循环,这会导致髋关节受损。所以在生活中要避免髋关节部位淋雨,其次就是直接吹拂冷风,如果受到寒冷刺激,就要选择热敷的方式来及时调整。

5、预防骨质疏松

大部分中老年人出现髋关节病变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骨质疏松,所以要保养髋关节,还要对骨质疏松进行预防。骨质疏松是很多中老年人的常见病症,发病率较高,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还会不断上升,做好预防工作除了能够保障身体的安全之外,也可以更好的保养身体各个关节部位。而髋关节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关节,关节的健康以及功能就直接决定了患者能否保持活动。

髋关节是需要长期进行保养的,这是因为在生活中不同的活动或者是步行都会磨损到髋关节,因此髋关节往往就成为了一种易耗品,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和肥胖的人群。因此就有必要做好髋关节的保养,避免髋关节病变或者是在后期诱发严重的功能障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髋关节骨折很危险 这3类人需高度警惕髋关节病!

髋关节是由股骨头和髋臼相对构成的,连接躯干和下肢稳定,是身体上比较复杂的大关节,其主要作用是承载身体重量,能完成多轴向的运动功能。老年人……详细>>

髋关节结核如何检查 髋关节结核的检查方法

髋关节结核在全身骨关节结核中约占7.20%,仅次于脊椎结核而居第二位。多见于儿童和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7%-10%病例可见同时患骶髂关……详细>>

髋关节结核知识普及 髋关节结核如何预防

髋关节结核在全身骨关节结核中约占7.20%,仅次于脊椎结核而居第二位。多见于儿童和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7%-10%病例可见同时患骶髂关……详细>>

什么叫髋关节骨折?髋关节骨折钢钉多久取出?

髋关节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关节结构,与多种骨骼、韧带、肌肉相连。髋关节本身不含有骨骼结构,因此严格来说是不会发生骨折的。但是当髋关节附近的骨……详细>>

盘腿动作自测髋关节好坏?5招延长髋关节使用期限!

髋关节即大腿根或大胯,连接着上半身和下半身,维持人体正常走路。由于髋关节长时间负重不均匀,可使得关节软骨变性,或是造成骨质结构发生改变,……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