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为什么痛风发作时不宜运动?掌握运动方式才能降尿酸!

2022-06-08 08:00:27      

对痛风患者来说,运动是一把双刃剑。恰当的运动能帮助控制体重,促进尿酸排泄;但不恰当的运动却反而会影响尿酸排泄,加快尿酸合成速度,甚至导致急性痛风发作。特别是痛风发作时不能运动,以免让病情恶化。

为什么痛风发作时不能运动?

急性痛风发作急,关节突然出现针刺样或刀割样的疼痛,同时伴有关节和软组织红肿热,关节功能也会受到障碍。痛风患者面对剧烈疼痛动也不敢动,强忍着运动可增加身体耗氧量,加快嘌呤生成速度,尿酸含量大幅度提高;另外强忍着运动也会引起肢体疲劳,增加对关节带来的损害,促进尿酸盐脱落,延长病程。痛风急性发作时应减少不必要的活动,多卧床休息,把患侧肢体抬高,防止受累关节负重。躺着时可以把腿部垫高,能减轻患肢压力,缓解疼痛感。痛风急性期不能随意冷敷或热敷,应按照医嘱选择消炎镇痛药物,常用的药物有糖皮质激素和秋水仙碱以及非甾体类抗炎药。

痛风间歇期运动应注意什么?

1、先做拉伸

痛风患者刚开始运动时应选择对关节影响较小的柔韧性练习,等身体适应后再做有氧运动,循序渐进原则,不能一上来就做剧烈运动。

2、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

选择长时间且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骑自行车或游泳以及打太极拳等,尽量不要选择会损害关节的运动,如爬楼梯、登山或万步走等。但运动也要综合考虑身体素质、体力耐力以及兴趣。

3、在固定的时间运动

尽量在固定的时间运动,一周至少运动4~5次,久而久之能形成锻炼的好习惯。同时也要注意运动环境,选择照明条件好且宽广、地平的环境。

4、掌握运动强度

通过运动后心率来评估运动强度,运动强度不能超过220减年龄,运动强度可安排在220减年龄,然后乘以50%。

5、运动时不能缺水

运动前中后都要适当的喝水,每次喝100~200毫升矿泉水或白开水,应注意小口慢喝,不能狂饮。不能喝功能性的饮料、果汁以及碳酸饮料等。

6、运动后做好调整

运动完成后不能立马躺下或坐下休息,应有5分钟左右的慢跑或散步。另外运动结束后不能立马洗澡,把身体上的汗及时擦干,休息20分钟之后再洗温水澡。

温馨提示

若痛风患者出现痛风石,不过皮肤表面没有破溃,关节功能和心肺功能以及肾功能良好,痛风间歇期可以选择轻微的活动,但前提是不能增加关节负荷,不能让痛风石破溃。除了运动外也要做好饮食调理,每天至少喝2000毫升以上的白开水,远离高嘌呤食物,每天嘌呤摄入量不能超过100毫克,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积极控制体重,把尿酸控制在360微摩尔以下。痛风患者不能盲目运动,做到劳逸结合,防止促进痛风急性发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得了痛风还可以运动吗?牢记运动的4大注意事项,提高免疫力又能降尿酸!

痛风一般会伴随着剧烈的疼痛,但其他症状并不会太过明显,到了后期,痛风则可能会引发患者的关节变形,以及肾功能异常的症状,此时就比较严重了,……详细>>

得了痛风不运动小心关节畸形?4种运动方法可帮助降尿酸

痛风发作的时候,患者是要承受巨大痛苦的,除了会带来疼痛之外,痛风会引起关节畸形,影响到患者的活动功能。很多患者因为惧怕痛风给关节带来伤害……详细>>

得了痛风坚持运动可降尿酸?科学运动牢记这6点,才会有效果!

生命在于运动,通过积极合理的运动,能够改善心肺功能,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对于痛风患者来说,长期进行科学合理的运动,能够控制体重,降低痛风……详细>>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 痛风发作千万不能做这件事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它留在血液中来回滚动,吃内脏海鲜会痛,喝啤酒也痛,想吃不能吃最痛。”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痛风已经不是很多……详细>>

痛风急性发作为什么不能降尿酸?医生建议做好这4点稳病情!

很多人会因关节肿痛而到医院检查,发现是因为痛风导致的。痛风在发作的时候,患者的疼痛感会非常剧烈,为了保证尿酸的浓度,就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