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什么叫做隐匿性骨折?要做哪些检查才能诊断?

2022-07-08 07:40:16      

隐匿性骨折,顾名思义这类骨折比较难以被发现,因此很多患者会因为没有及时发现而延误最佳治疗,继而疾病也会给患者精神和身体带来诸多痛苦。下面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关于隐匿性骨折的一些常识以及诊断方法。

什么是隐匿性骨折?

隐匿性骨折是指通过常规的X线检查,骨骼没有特异性症状,没有及时发现任何问题,但经过其他的影像学检查却发现有骨折,从而错过黄金治疗期。隐匿性骨折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即使有症状也很轻微,往往不被患者所重视,其主要特点是X线检查呈现阴性。只有部分隐匿性骨折患者出现轻微的疼痛和肿胀,关节和肢体活动自如,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也有的一小部分患者没有任何不适感。其实从病理学的角度上来说,此类骨折只是骨小梁发生微小断裂,因为持续受到垂直力影响,使得骨小梁断裂后之间不停的嵌顿和重叠。因为以上病理变化并不会生成病变,跟正常的骨组织密度也没有太大的差别,所以做X线检查时不容易被诊断出。

隐匿性骨折需做哪些检查?

1、体格检查:因为隐匿性骨折常常跟软组织损伤相混淆在一起,两者鉴别比较困难。应第一时间做全面的体格检查,其主要目的是为确诊提供依据。

2、影像学检查:若想要知道有没有出现隐匿性骨折,还需进一步做高级的影像学检查。相对来说,CR和DR图像清晰度和对比度远远优于X线片,发生漏诊的可能性很小。不过因为骨结构发生重叠,骨折线只是出现细微的变化,骨折端没有发生移位,再加上投照角度发生异常,还有骨形态完整,所以不能及时发现骨折。通常,MRI能及时发现隐匿性骨折所引起的骨髓出血以及水肿,三维空间分辨率极高,即使非常细微的骨折也能及时发现,所以诊断隐匿性骨折还需做MRI检查。

如何养好骨头?

1、合理补充钙和维生素D: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合理补充钙元素,尤其是正处于哺乳期和怀孕期、绝经后以及青少年,可以从豆类奶类、绿叶蔬菜和黑芝麻中获取钙。维生素D能促进钙和磷吸收维持骨骼健康,除了晒晒太阳外,也可以多吃海鱼以及蛋黄等。

2、多运动: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可选择打球,能促进骨骼发育,增加骨密度;中年人可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如游泳或跳广场舞;老年人可适当打太极拳或靠墙下蹲,这样能让下肢得到锻炼,增加下肢力量。

温馨提示

对于骨质疏松患者来说应高度警惕隐匿性骨折,若身体某个部位有隐痛还需进一步做MRI检查。除此之外应好好呵护骨骼,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保持正确的身姿,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抬头挺胸收腹,不能弯腰驼背。尽量选择硬板床,床褥不能太软,不然会影响骨骼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爆裂性骨折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爆裂性骨折常见的是胸腰椎爆裂性骨折,胸腰椎爆裂骨折的产生除与外界暴力的方向、能量及加速度有关外,还与脊柱特殊的解剖结构有关。胸腰椎是胸椎……详细>>

清楚检查相应诊断的线性骨折要点

颅底骨折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表现来确定,x线平片很难发现骨折线;合并颅内积气时,可以间接诊断颅底骨折。CT扫描在调整骨窗显示后,有时可以发……详细>>

什么叫开放性骨折?患者在骨折之后会有哪些临床表现?

开放性骨折属于骨科的常见疾病,当骨骼受到暴力外伤时,受伤部位软组织发生受损撕裂就会形成骨折。由于很多患者对开放性骨折不甚了解,在治疗过程……详细>>

什么叫做骨折的延迟愈合?怎样检查骨折是否愈合?

骨折都有自己固定的任何时间,通常情况下骨折的愈合时间为三个月左右,但是也有一些患者骨折的愈合时间会超过正常愈合时间一倍以上,在骨折部位还……详细>>

椎体压缩性骨折一般多久能康复?椎体压缩性骨折怎样才能恢复更快?

椎体压缩性骨折,指前驱张力造成椎体前半部分压缩,椎体后半部分正常,少数有牵拉力的损伤,椎体通常呈靴型改变。骨质疏松是导致压缩性骨折的主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