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服用降尿酸药有讲究 掌握用药4原则,了解停药3要素!

2022-05-29 08:00:47      

众所周知,痛风间歇期需用降尿酸药物,能稳定降尿酸,预防痛风急性发作,防止痛风石产生或溶解已生成的痛风石,降低患并发症的风险。不过痛风患者在用药方面有很大的讲究,掌握用药的原则,了解什么时候该停药。

痛风降尿酸治疗需掌握哪些原则?

1、了解降尿酸药物的适应症

高尿酸血症只要没有任何症状不需着急用降尿酸药,若生活干预6个月左右血尿酸水平仍然大于540微摩尔,又或是合并高血压以及肾脏病等,应按照医嘱用降尿酸药,但不能服用非布司他;若一年内急性痛风发作超过一次、伴有痛风石沉积、尿酸性肾病以及肾结石等必须用药降尿酸。

2、掌握用药的最佳时机

痛风急性发作期不建议服用降尿酸药物,应优先选择消炎止痛的药物,如秋水仙碱或非甾体类抗炎药等,不过已进行降尿酸治疗时不用停药。第1次接受降尿酸治疗的患者,痛风急性发作缓解10天左右开始用药。

3、选择合适的降尿酸药物

不同的降尿酸药物,作用机制不一样,所以在选择药物方面也有一定的差异。现在市面上降尿酸的药物分为两类,一种是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非布司他和别嘌醇是其主要代表;一类是促进尿酸排泄药物如苯溴马隆。不过后者可加快尿液中尿酸排泄,易诱发尿路结石,服用药物期间还需碱化尿液。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适合尿酸生成过多的病人,尿酸排泄障碍或减少的患者应选择促尿酸排泄的药物。

4、降尿酸的目标

维持尿酸稳定且达标能减少痛风急性发作次数,防止尿酸盐结晶,保护靶器官。痛风患者尽量把血尿酸控制在180~360微摩尔;有痛风石、伴有尿酸性肾结石以及肾病的患者,应把血尿酸控制在180~300微摩尔。

什么时候停止用降尿酸药物?

1、尿酸水平正常时

痛风患者血尿酸持续维持到360微摩尔以下,有痛风湿或痛风性肾病的患者血尿酸控制在300微摩尔以下,相当于达到临床治愈。起初,先从小剂量开始用药,然后逐渐增加用药剂量,依据尿酸控制目标调整到最小有效剂量且长期维持用药。

2、尿酸盐结晶消失后

做影像学检查时已经没有痛风石,尿酸盐结晶已溶解,这种情况下可以减少用药量或停药。不过尿酸盐结晶没有完全溶解,不管血尿酸有没有达标都不能停药。

3、无痛风急性发作时

急性痛风患者降尿酸治疗持续三年内,尿酸水平达标且一次都没有发生过痛风,这被判定为临床治愈,可考虑停药。

温馨提示

痛风患者除了用药外,也要调整好生活方式,每天嘌呤摄入量不能超过300毫克,拒绝吃高嘌呤食物。保持三餐规律性,保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不能做剧烈运动和无氧运动,保护好关节,防止受寒或受到外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尿酸超标伤全身,2个方面来降尿酸!

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人口中有10%的人患有高尿酸血症,主要发生在沿海和经济发达的地区。若仍然不改变生活方式,持续性高尿酸会威胁关节、肾脏……详细>>

痛风患者尿酸值正常之后就可以停药了?贸然停药伤害很大

人体内的尿酸值需要维持在一定的范围内才能让人体的各项机能正常运作,而如果尿酸值长期居高不下,则非常容易引起痛风的发作。而众多的痛风患者在……详细>>

得了痛风最降尿酸难控制?医生给出了6个小建议,坚持做到尿酸很听话!

生活中有很多患有痛风的人,他们虽然有采取措施控制尿酸,但却总是达不到满意效果,让痛风反复发作,导致生活工作受影响而苦不堪言。其实很多患者……详细>>

怎么防范降尿酸药物副作用?正确用这4种药物!

痛风发病机制复杂,目前为止病因还不是很明确。痛风属于代谢性疾病,遗憾的是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痛风,只能长期用降尿酸药物来控制血尿酸水平……详细>>

降尿酸药物的优缺点你都知道吗?痛风患者要注意了!

痛风这个疾病,起病急,疼痛感强烈,但去的也快。在发作后,会在短时间内自行缓解,痛风患者在第一次痛风发作之后就应该要及时就医进行治疗,才能……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