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习惯性脱臼严重吗?肩关节脱位后一般通过3种方法来复位

2022-08-07 07:32:11      

脱臼也就是关节脱位,其中肩关节是最常见的脱臼部位。很多人认为这是小问题,只要及时复位就行,然而每脱臼一次,就对关节就会带来一次重创。肩关节之所以容易脱位,这跟肩关节解剖和生理特点息息相关,因为肩关节肱骨头大,关节囊松弛,再加上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活动范围大,易受到外力撞击,所以易出现肩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后会使得局部有剧烈疼痛,肩膀活动受到限制。其实偶尔一两次脱臼没有太大问题,但习惯性脱臼却很严重。

习惯性脱臼严重吗?

每次发生脱臼,肩关节就会受伤一次,使得盂唇韧带或肩袖肌腱发生撕裂,关节囊也随之松弛,关节软骨受到磨损,或关节软骨剥离脱落,最终导致骨质破坏或骨折。习惯性脱臼会使得患者根本不能做重体力劳动,也不能从事多数体育运动。偏爱运动的年轻人发生肩关节脱位后,没有及时复位就会形成习惯性脱臼。另外及时复位后也要做进一步治疗,复位后拍片看看有没有出现肩袖损伤和骨折。至少要带3~4周的肩肘带悬吊,经常锻炼相关肌肉群肌力,这样能稳定肌肉群;同时适当的活动肩关节,防止肩关节僵硬。若老年人肩关节复位后仍然有剧烈疼痛,肩膀不能像以前一样正常抬起,极有可能是肩袖撕裂,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核磁共振检查,必要时需做微创肩袖修补手术。

肩关节脱位后该如何处理?

1、手法复位

肩关节脱位后应第一时间复位,可选择局部麻醉或全麻,保证肌肉松弛的情况下复位。若是习惯性脱臼不需要麻醉。一定注意复位手法轻柔,不能用粗暴的手法,不然会引起骨折,又或是神经受到损伤。复位后让患肢处于内收内旋位置,用绷带把患肢固定在胸前,等三个星期左右让肩部做自由摆动和旋转运动,不过不能过度外展和外旋,不然会再次脱位。

2、手术复位

某些肩关节脱位需通过手术的方式复位,如肱骨大结节撕脱骨折,通过手法不能复位,出现肩关节盂骨折等,都需通过手术方式复位。

3、陈旧性肩关节脱位处理

陈旧性脱位就是肩关节脱位后超过三个星期仍然没有复位,关节腔中有大量瘢痕组织,跟周围组织粘连在一起,周围肌肉出现萎缩,合并骨折出现畸形愈合或生成骨痂,以上改变可影响肱骨头复位。这种情况下可通过牵引推拿的方式来复位,但操作时不能太粗暴,不然会引起骨折或损伤腋部神经血管。手法复位失败的话需接受手术复位。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习惯性脱臼并不是小问题,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早接受手术治疗,早治疗早受益。尤其是年轻人、爱好运动人群、合并肩袖损伤的老年人应及早手术,手术后适当的做康复训练,就能稳定肩关节,肩关节能像以前一样自由活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肩关节脱位常见的神经损伤是什么?肩关节习惯性脱臼怎么办?

肩关节脱位是肩关节损伤中较常见的一种类型。占全身关节脱位的很大比例,这主要是由于肩关节是人体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而且肩关节的生理构造较为……详细>>

肩关节脱位的表现 习惯性肩关节脱位如何诊断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详细>>

习惯性肩关节脱位(脱臼)如何诊断?

习惯性肩关节脱位的主要病理改变为关节囊前壁破损,关节盂唇和孟缘撕脱,肋骨头后例塌陷性督折。若治疗不得当,撕裂的关节囊壁,软骨孟唇和盂缘未……详细>>

肩关节脱位复位后怎么固定?肩关节脱位复位成功的判断要点是什么?

肩关节脱位是很常见的一种损伤,造成损伤的原因有很多,多是由于外来的暴力所致,会有肩关节的疼痛、肿胀,功能活动受限等。出现脱位后就要尽快去……详细>>

肩关节脱位后会造成腋神经损伤吗?肩关节脱位复位后表现有哪些?

肩关节脱位这种损伤多是由于间接的暴力引起的,也有的是因为一些疾病引起肌肉萎缩进而出现了肩关节脱位的现象,脱位的程度不同,严重程度也是不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