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想要骨头好,不能只补钙!3个避免骨量流失方法,一个都不能忽视

2022-07-14 07:34:39      

钙对骨骼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钙是骨骼发育的基本原料,让骨骼更加强壮。但若想远离骨质疏松或骨折,仅补钙是远远不够的。若想要拥有好的骨骼,必须满足韧度和硬度两个条件,做到以下3点避免骨量流失很重要。

如何避免骨量流失?

1、合理补充钙和磷

钙和磷是骨骼生长必不可少的矿物质,可以从奶类或蛋类中获取,同时也要合理补充优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D。中老年人每天每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量应达到0.8~1g。若有严重的骨质疏松,需听从医生建议用药治疗,不妨选择骨生成促进剂。另外要戒掉一些坏习惯,第一拒绝喝碳酸饮料,这属于高糖高磷饮料,若喝太多可加快钙质流失速度,增加髋部骨折几率;第二,拒绝大量喝浓咖啡和浓茶、奶茶等,因为其中的咖啡因有兴奋利尿效果,排尿的同时会使得大量钙质跟随尿液排泄,导致大量骨量流失。

2、合理补充胶原蛋白

一提到胶原蛋白人们势必会想到猪蹄、鸡皮或鸡爪等,但不幸的告诉你,根本无法通过食物来补充胶原蛋白。胶原蛋白分为一型的和二型的,皮肤和骨骼中的胶原蛋白是一型的,根本无法直接补充,只能延缓其流失速度。合理用药以及运动是减缓胶原蛋白丢失最好的方法。

3、选择正确的运动

无论是慢跑还是打太极拳又或是跳有氧操都有利于骨骼健康。只要不是关节炎患者,身体又苗条可选择低负荷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或散步,能良性刺激骨骼,预防骨质疏松。不过患有骨关节炎,关节疼痛较明显以及平衡能力差的人不能慢跑,不妨选择慢走或打太极拳。柔韧性较好的老年人可选择打太极拳,不仅仅刺激骨骼,而且也能减轻腰酸背痛等症状。

哪几类人重点防骨质疏松?

1、超过45岁的女性:女性进入45岁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分泌减少,骨骼中钙元素大量流失,易引起骨质疏松。

2、经常吸烟喝酒、服用药物的人:大量吸烟喝酒、喝太多浓茶以及浓咖啡等,在体内代谢时可影响钙吸收,使得大量钙流失。另外长时间服用抗胃酸药物或激素类药物,也易引起骨质疏松。

3、骨架较小和缺乏运动的人:研究发现,骨架较小的人骨量少,患骨质疏松的风险也比较高;另外缺乏运动可减弱肌肉强度,使得骨量减少,易引起骨质疏松症。

4、有家族史的人:若父母亲和兄弟姐妹50岁前就患有骨质疏松症,那自己出现骨质疏松症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好几倍。

温馨提示

人人都怕骨质疏松,不过这是可防可治的,平时应合理补充钙和维生素D,不妨多吃三文鱼、奶酪和绿叶蔬菜等富含钙的食物;多吃含维生素D的动物肝脏、海产品以及蛋黄等能促进肠道钙吸收,减少肾脏中钙排泄。另外适当的晒晒太阳,能促进钙吸收,起到强壮骨骼功效。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骨质疏松不能只单靠“补钙” 四个药膳对付骨质疏松

现如今,骨质疏松作为一种常见的老年病,也已经为大众熟识。但仍有许多人以为,骨质疏松只是单纯的“缺钙”,这种认识是绝对错误的。详细>>

这几个会导致骨量流失的坏习惯 要及时纠正

大多数人都知道身体的骨骼在平时是需要大量的骨量来维持的,而当身体缺乏一些物质或者是年龄比较大时,就很容易让骨量大量流失而诱发一系列骨骼疾……详细>>

补钙就可以治疗骨质疏松?错,骨质疏松防治不能中这4个误区!

骨质疏松可以说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方面的疾病,不过说到骨质疏松可能很多人会感到害怕,觉得一旦得了骨质疏松是不是自己就“废”了,因此……详细>>

留意骨量减少的6个迹象 这4个生活习惯在偷走骨量!

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腰痛背痛,身高变矮,稍微一动就骨折,呼吸功能下降等,极有可能是骨量正在流失。尤其是女性绝经后骨量流失速度加快,易出现骨……详细>>

骨质疏松症分为3类?3种痛提示骨量流失!

骨质疏松症的特征是骨量降低、骨组织微结构受到损害,从而增加骨骼脆性,易出现骨折。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可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升高,不良的行为习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