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患者要注意,身体出现这4种情况在提示你病情加重了!

2022-05-21 08:00:08      

痛风一旦发作,不能自愈,但在急性发作期后采取措施可以使疾病得到控制,使患者不会反复受到痛风困扰,但如果没有重视注意,会导致疾病反复。由于痛风发作时是以疼痛为主要症状,所以很多人认为只有疼痛反复才算疾病加重,但其实痛风得不到控制,疾病在加重时会有以下这些症状。

痛风加重会有哪些症状?

1、发作频率快发作期长

大部分痛风患者在早期发作的频率比较低,有些如果控制稳定,发作间隔时间大多数是在几年到10年左右。但由于一些患者在服用药物以及控制饮食后发现疾病稳定,没有反复发作,就认为疾病已经被治愈,也就放松警惕,没有忌口,也没有做好注意事项,导致尿酸不断上升,痛风再次发作。甚至随着身体代谢能力下降,发作频率越来越高,发作时间也越来越长,疾病越来越严重。

2、出现肉眼可见的痛风结石

痛风主要是因为尿酸过高形成结晶堆积在关节处导致炎症的一种疾病,一般在开始只是皮肤有红肿热痛等症状,而随着疾病发展,关节处会慢慢长出肉眼可见的痛风结石,这些结石不仅影响美观,堆积到一定程度时严重时还会致残。

3、疼痛转移

大多数痛风患者在首次发病时是以大脚趾为主,但如果尿酸居高不下,疾病加重,尿酸结晶会在其他关节处沉积,也就会引发其他关节疼痛,比如手指、膝盖。这种情况就是痛风加重,使疼痛位置越来越大,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疼痛转移。

4、肾功能受损

痛风是因为尿酸高形成结晶沉积在关节当中引发的,随着尿酸不断上升,尿酸盐结晶会沉积在肾脏中导致肾脏负担加重。再加上痛风患者大多数需要长时间治疗,各种药物的毒副作用会给肾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也就会使肾脏功能下降,最终受损而引发肾病。所以发现肾脏异常要注意,跟疾病加重有关系。

患者在平常要如何控制痛风?

1、注意饮食

目前大多数痛风发作是因为日常饮食不当导致,所以想要控制疾病就要从饮食上入手,少吃高脂肪高嘌呤食物,防止指标失控。

2、适当运动

痛风发作期后患者可以适当运动促进代谢,帮助降尿酸,有效控制疾病。很多人认为患有痛风不能运动,会加重疾病,但其实只要不是急性发病期,可以选择舒缓的运动方式来控制疾病。

3、定期检查

痛风患者要定期检查各项指标了解情况,避免指标不断上升而加重疾病,一旦发现指标异常及时进行治疗。

温馨提示,痛风患者要知道想要控制疾病,在日常要多注意,可以通过生活调理以及服用药物使尿酸稳定,也能防止痛风反复发作。另外除了痛风,也要预防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毕竟各种疾病会相互影响,一旦同时存在不仅疾病难以控制,还会带来致命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保健 痛风加重的症状 痛风

痛风患者出现这5种症状,要小心病情加重了!

痛风患者常常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痛风加重发展到晚期,这是因为痛风患者的疾病属于慢性病,容易在生活中持续加重,所以如果属于控制或者是治疗效果……详细>>

痛风恶化很危险?痛风患者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病情恶化!

痛风是一种经常会出现的关节疾病,痛风发作的时候,患处会异常疼痛。不过很多痛风患者不把这种疾病放在眼里,觉得这种疾病只会让人感到痛苦,不会……详细>>

痛风肾是怎么回事?痛风患者出现这4种症状,要警惕肾损伤!

痛风主要是血液中的尿酸浓度过高而引起的,此时尿酸结晶会在关节处沉积,而导致关节出现异常的病变,但尿酸结晶的影响还不仅仅是如此,肾脏是主导……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身体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痛风在作怪!

痛风是一种常发生于老年人群的疾病,医学上认为痛风与尿酸浓度是相关的,并且痛风如果不能早一点治疗,后期对患者的伤害还是很大的,严重的甚至会……详细>>

哪些征兆说明痛风病情加重?有5个征兆时不能再拖延了!

痛风是继糖尿病后第二大代谢疾病,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痛风。痛风来得快也去得快,痛风急性发作几天左右症状就能好转,然后进入间歇……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