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病 > 正文

出现关节粘连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5大原因!

2022-07-14 07:10:39      

关节粘连是骨科常见的一种问题,源于膝关节内部或者周围组织结构受损导致,一般就表现为膝关节的活动范围受限,并且影响到患者的日常活动。所以关节粘连会给患者造成生活上的诸多不便,需要进行针对性的处理才能够好转,但一般就需要根据引发关节粘连的因素来进行处理。

关节粘连是怎么引起的?

1、局部损伤

在生活中或者治疗过程中引发的膝关节局部损伤,就有可能会造成关节粘连,这是因为在运动的过程中会损伤到软组织以及关节部位的关节腔,所以在损伤之后就会造成纤维之间的粘连。这是患者处于恢复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改变,而且在恢复的过程中,纤维之间的滑动和应力之下的变形会受到阻碍,因此就更容易产生粘连和挛缩的现象。

2、外伤愈合

如果是引发了膝关节部位的开放性外伤,在愈合的过程中就会产生疤痕,但人体除了骨骼之外,其他的组织也是需要靠疤痕生长的方式来愈合的,没有疤痕形成就无法完全愈合。因此膝关节周围的软组织也不例外,在愈合的过程中,原本能够相对滑动的组织就会联合生长在一起,所以就造成组织之间的间隙被填充,导致膝关节空间变小,引起关节粘连。

3、炎性反应

炎性反应是膝关节炎或者是在疾病恢复期会出现的一种问题,在恢复的过程中激活了局部组织的炎性反应之后,就会使炎性细胞和纤维蛋白合成释放增加。所以患者的组织虽然能够愈合,但是愈合并不正常,因此就容易导致恢复过程中的一部分组织出现了关节粘连现象。这在手术过后引发的损伤愈合过程中比较常见。

4、机体纤溶抗纤溶平衡紊乱

机体纤溶抗纤溶平衡紊乱是会导致纤维蛋白沉积的,并且长期刺激损伤组织分泌胶原蛋白和黏连蛋白等物质,而且在恢复的过程中,微血管会不断生长,就容易导致大量肉芽组织出现在关节囊和滑膜组织周围。发展到一定过程,纤维化改变就会导致关节腔的空间减少,并且影响到透明质酸的分泌,最终形成关节黏连。

5、肌肉萎缩

肌肉萎缩主要是在针对膝关节的手术之后引发的一种软组织变化,肌肉可能会引发损伤,因此局部组织坏死萎缩或者出现纤维化的改变。这种改变就会引发患者的功能障碍,并且促使关节年龄问题,最终容易使膝关节疾病的患者出现关节功能障碍,同时在缺乏有效的康复锻炼的时候,也会引起韧带肌腱以及周围软组织的多种病变,不仅仅是关节粘连问题。

关节粘连一般就是膝关节部位在手术过程中受损,或者是在恢复过程中受到刺激导致的,引起的功能障碍较为常见。而且关节粘连也和后期的骨质增生有关系,如果是中老年的患者,就要注意调节关节粘连带来的影响,尽可能的积极配合康复锻炼。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总是出现关节痛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6种疾病!

关节是很重要的器官组织,是机体运动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一个组织,但是关节并不是无坚不摧的,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退行性变化,导致一些不适症……详细>>

什么是肌腱粘连?右手臂痛是怎么回事?

生活中可能会有些我们不明原因的疼痛,最常见的就是手臂痛或者腿痛了,大家就会猜测是不是最近劳累了或者受凉了,我们今天邀请了中山大学第五附属……详细>>

大脚趾关节痛是怎么回事?右手大拇指关节疼痛是怎么回事?

关节疼痛大多是因关节炎关节疾病所引起,也有少部分属于外界因素如扭伤、拉上、撞伤等导致,由于不同原因所导致的关节疼痛表现症状基本类似,所以……详细>>

跑步的时候关节痛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5个原因在作怪!

跑步是锻炼身体,提高身体免疫力非常有效的一种方式,但是很多人在跑步的时候,会有关节疼痛的现象发生,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实造成这个现……详细>>

膝关节疼痛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个原因!

有很大一部分人都有膝关节疼痛的情况,然而这种膝关节疼痛又不是特别让人忍受不了,所以有很多时候人们都给忽视了。引起膝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很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