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骨感染病是怎么回事?要注意做好这5点来预防!

2022-07-13 07:47:53      

很多人并不了解骨感染是什么情况,简单来说,就是细菌或者致炎因子通过各种途径侵入到了骨膜和骨髓部位,引发的骨骼感染性问题。骨感染由于其比较典型的全身性症状,就容易与其他的感染性疾病相互混淆,因此就要掌握正确的骨感染预防方法,才能够有效的避免骨感染。

骨感染病要如何预防?

1、锻炼身体

首先锻炼身体是预防骨感染的首选,因为在锻炼的过程中,除了能够提高身体的抵抗能力之外,还可以针对引发骨感染的致病因素进行预防。对于一部分骨骼病变或者是骨骼强度较低下的人群,在锻炼的过程中,还能够对骨关节的发育起到促进和保护的作用。因此锻炼对骨感染的预防是有很大好处的,可以从多方面来起到防治效果。

2、注意卫生饮食

骨感染也有可能是通过饮食中的病菌或者是致炎物质导致的,因此在饮食上也要注意卫生,因为在人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病菌进入到人体是有可能对周围组织以及骨骼造成感染的。所以饮食卫生方面同样需要重视,首先吃食物一定要保证食物熟透,如果发现变质的食物就不能够食用,即便是没有变质的部分,其中也会存在一定的病菌和有害物质。

3、适当补充豆类食品

想要预防骨感染,还可以适当的补充一些豆类食品,因为豆类食品中的成分对于骨骼发育是有很好辅助作用的,而且其中存在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蛋白质,微量元素能够帮助身体的组织以及器官进行调节代谢。而豆类的蛋白质则属于优质蛋白,可以有效的提供营养,并且促进组织修复,对于肌肉关节等部位就有很强的修复作用。

4、正确使用抗生素

有一部分骨感染往往是在治疗过程中引发的,主要就是针对感染性疾病的治疗。因为感染性疾病在西医治疗之中,通常是选择各种抗生素,虽然短时间内有明显的疗效,但是使用一定时间后就容易产生抗药性,这就不得不更换另一种抗生素,如果产生了多重耐药,往往就很难直接杀灭病菌。因此这种时候病菌不断繁殖就容易引发骨感染,甚至是多个器官组织的感染。

5、避免外伤

想要预防骨感染,还需要避免外伤,因为外伤感染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问题,如果出现了严重外伤,伤及骨骼部位就会导致感染。将骨骼暴露在外的时候,其实骨骼也是比较脆弱的,容易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抵抗能力不足就在接触到外界病菌的时候引发感染。

骨感染问题是比较严重的一种情况,属于骨科较为棘手的疾病。因为骨感染不仅仅是存在感染性的风险,还会持续影响到骨膜和骨质,最终容易导致患者出现骨髓炎或者脊柱的病变。因此骨感染后期还伴随着患者瘫痪甚至死亡的风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骨膜炎是怎么回事?坚持做到这6点,可预防!

骨膜炎是各种原因导致覆盖在骨表面的骨膜充血、水肿,造成骨膜的损伤,引起骨膜炎。常见的原因是不经常锻炼的人突然进行高强度的运动,就会造成肌……详细>>

颈肩综合症是怎么回事?得做好这6件事情来预防!

颈肩综合症是一种新型的骨病,大多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与电子产品的出现也有很大的关系,一旦发生颈部和肩部的活动都会出现受限的情况,……详细>>

现代人颈椎病高发,要坚持做好这5点来预防!

颈椎病是一种发病几率比较高的疾病,而且近几年来有日益上升的趋势,使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和工作受到影响,也给健康埋下了隐患,因此大家要提前做好……详细>>

拇外翻很难看?教你做好这5点来预防拇外翻!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拇外翻,这是脚部特别高发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女性比较容易出现,也被称之为是大脚骨,就是在大脚趾的位置向外倾斜。拇外翻一旦……详细>>

老年人容易骨折,应做好这4点来预防!

身体的骨骼随着年龄增长,很容易有骨质疏松的现象出现,在患上骨质疏松后在平时如果不小心就容易有骨折发生,特别是一些老年人。而很多老年人知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