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这3个看似利于健康的行为,却是引发痛风的“元凶”!

2022-07-10 07:40:37      

随着生活质量提高,很多人越来越注重自己的身体,在平时也会采取各种措施养护。但很多人不知道一些看似对身体好的行为,却是引发疾病的诱因,特别是痛风。痛风是因为尿酸过高堆积而导致的一种并发症,它一旦发生,会使患者痛苦不堪,因此要特别注意做好防护通风的措施,特别是高危人群。

哪些看似对身体好的行为会引发痛风?

1、喝各种滋补汤

很多人喜欢用食物炖汤,认为汤中的营养高可以提高身体抵抗力,有效预防疾病,特别是各种鸡骨头汤、鱼汤、鸡汤等,甚至外进补的季节更是天天不断。而这种行为是导致痛风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各种肉类在熬制的过程中肉中的脂肪和嘌呤会进入水中,会导致炖煮出来的汤中含有大量嘌呤和脂肪,这些物质进入身体会使身体肥胖,还会影响尿酸代谢,时间一长就会导致痛风。

2、过度追求运动

都说运动对身体有好处,可以促进代谢,提高抵抗力,也因此很多人在平时会坚持运动。但虽说运动对身体好,而过度运动反而会引发痛风。这主要是因为过度运动使身体疲劳,导致代谢下降,内分泌紊乱,在特定环境下就会使尿酸上升而导致痛风,甚至使疾病反复。

3、环境过于阴凉

都知道潮湿或者高温的环境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还容易诱发各种疾病,因此很多人会把自己放在阴凉的环境当中。却不知长时间处于低温环境中,会使尿酸盐折射出晶体并且沉积在关节当中引发炎症,如果身体有尿酸过高的现象,就会同时出现痛风。

哪些行为可以帮助远离痛风?

1、经常活动关节:由于痛风在发生时主要以关节肿胀疼痛为症状,这是因为尿酸结晶在关节中堆积导致,所以在平时可以适当活动关节部位,防止尿酸结晶。但要注意不能活动过度,防止损害关节。

2、多喝水:水可以提高代谢,促进尿酸排出,还可以保持身体的睡眠平衡,但要注意不能用各种饮料高汤代替水。

3、多吃碱性食物:大部分痛风在发生时尿酸不正常,代谢紊乱,所以在平时可以多吃碱性食物,调节尿酸,也能帮助身体补充钾离子和钠离子维持平衡,不仅有效降低尿酸,还能起到预防痛风的效果。

4、注意饮食:除了高嘌呤食物,各种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也要控制,毕竟这些食物会引发肥胖,导致代谢紊乱。一旦代谢有问题就会影响血压、血脂、血糖和尿酸,稍不注意就会引发高血糖,高血脂以及高尿酸,也会使痛风反复发作。

温馨提示,痛风在目前很常见,它的发生使患者生活饱受困扰,所以对于痛风要警惕,一些行为要远离。另外要定期检查各项指标,只有将它们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能有效预防痛风和其他慢性代谢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预防 痛风的原因 痛风

为什么痛风喜欢在夜间发作?须知这3个原因!

痛风疾病可大可小,轻者不会有任何症状,重者疼痛起来简直让人们痛不欲生。痛风往往在夜间发作,降低睡眠质量,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很多患者纳……详细>>

引发痛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痛风是尿酸盐结晶沉积引起的病变,可累及足部,最常累及第一跖趾关节,造成急性炎症反应性滑膜炎。痛风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详细>>

痛风也会转移吗?坚持3点来预防痛风转移?

痛风早期发作时只是出现在大脚趾关节,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痛风会从一处转化为多处,或从脚趾转化到膝关节或踝关节等,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那为……详细>>

通宵达旦容易引发痛风? 节假日预防痛风要做到这些

痛风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多发的,它的出现给患者的骨骼健康带来了很大的伤害,但此病时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可能就不是很了解了,有哪些原因引起了痛……详细>>

4种“水”可诱发痛风 做好3点远离痛风并发症!

痛风已经成为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类疾病,痛风的根源是高尿酸,尿酸水平过高会析出尿酸盐,从而在骨骼和关节部位沉淀,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