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长期吃氨糖,能否修复膝关节?医生说出结果

2022-04-09 08:05:18      

氨糖属于一种单糖成分,是从虾蟹壳中提取的,是亲水性比较强的蛋白多糖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形成软骨细胞的重要营养素,同时也是关节液和骨基质的基本成分,广泛应用于骨关节疾病预防和治疗。所以最近几年来氨糖受到众多人追捧,那长期吃氨糖能不能修复膝关节呢。

长期吃氨糖能修复膝关节吗?

氨糖能修复患病关节所发生缺损的软骨、滑液和滑膜。氨基葡萄糖能直接作用于关节滑膜,催生关节滑液,生成和修复关节软骨。外源性补充氨糖后能强烈刺激软骨细胞合成胶原蛋白和透明质酸,修复被磨损的关节软骨,同时也能生成新的关节软骨和滑膜。服用氨糖后经过人体吸收,能选择性作用病变关节破损的关节软骨和滑膜部位,让破损部位得到修复,恢复正常的弹性和抗压性,修复完好关节保护层后,关节活动时骨骼间不再出现硬性摩擦,疼痛和肿胀症状也能缓解,由此可见,长期吃氨糖能修复膝关节。

长期吃氨糖会怎么样?

科学合理服用氨糖,长时间服用对关节利大于弊,可改善某些关节问题。不过过量且不合理服用可能会引起糖尿病,氨糖是易被身体吸收的糖,长期服用可引起胰岛素抵抗,进而诱发糖尿病,因此血糖较高的人谨慎服用。

为什么女性易患有膝关节炎?

1、特殊的生理结构

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结构,使得骨盆较宽大且后倾,髋关节外翻角度大,膝关节的股四头肌夹角比较大,关节外翻和力线不良。随着股四头肌夹角增大,向外侧牵拉髌骨的分力也增大,进而降低髌骨稳定性。

2、雌激素水平下降

女性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分泌不足,使得骨骼中钙元素流失,降低骨胶原含量,肌肉韧带力量变得松弛,从而加快骨关节衰老速度。膝关节是最大的关节,所以易受到损伤。

3、穿高跟鞋以及蹲着上厕所

长期穿高跟鞋可增加膝盖承受压力,使得膝部处于高度紧绷状态,长时间下去导致关节腔、韧带和肌肉等劳损或退变。另外,女性蹲着上厕所,从全蹲到站立过程膝关节承受的力量比较大。

4、女性肌肉力量薄弱

跟男性相比,女性从事力量性劳动比较少,一般是劳损性或疲劳性工作,使得肌肉力量比较差,易受到伤害且难以恢复。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服用氨糖能修复受损的膝关节,不过应好好的呵护膝关节,特别是中老年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长期做剧烈运动,也不能猛然发力跳跃或转向奔跑,不然会对膝关节带来很大的冲击力。女性少爬楼或爬山,以免使得膝关节反复受到磨损,进而诱发膝关节炎。体重越大,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就越大,所以应积极减轻体重,能减少对浮动关节的负担,降低磨损。平时应调整好饮食,多吃含钙的食物,少喝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膝关节炎是否和遗传有关系?膝关节炎能否治愈?

患有膝关节炎的人随着病症程度的不断加深,会引起膝关节疼痛、肿胀、行动不便等现象,但大多数患者对膝关节炎的了解并不透彻,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膝关节炎会令膝关节活动受限 膝关节炎患者应该怎样锻炼?

骨性关节炎(OA)也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55岁以上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44……详细>>

女性易患上膝关节炎?2个动作来缓解膝关节疼痛!

我们的膝关节承受着全身的重量,走路、跑步或劳作时都会磨损膝关节,使得膝关节发病率较高,特别是女性。调查显示,女性患膝关节炎的风险远远高于……详细>>

肥胖的人更容易患膝关节炎,这3类人群应小心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是时下比较多见的一种病症情况,对于这种疾病很多人都比较纳闷,为什么自己会患上这种疾病呢?其实膝关节疾病是很容易在以下这三类人身上……详细>>

膝关节炎常见的3种类型 年轻人膝关节炎的原因

膝关节炎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多患于中老年人群,其症状多表现为膝盖红肿痛、上下楼梯痛、坐起立行时膝部酸痛不适等。也会有患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