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O型腿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为什么会出现O型腿?需要进行矫正治疗吗?

2021-05-10 08:10:23      

O型腿又称为罗圈腿,指的是两腿弯曲无法正常合并,膝盖间间隔大,看起来像一个字母O。O型腿是一种常见的下肢畸形,虽然对身体不会造成致命威胁,但却是会令人们的外在形象大打折扣。其次,如果O型腿较为严重,还容易发生膝关节磨损,尤其是在运动后更是容易出现,严重者甚至还无法穿着长裤。有人觉得O型腿是不需要治疗的,然而这也得视具体情况而定。今天就和大家说说O型腿的原因及其相关治疗。

为什么会出现O型腿?

1、发展因素

不少O型腿患者都是由于佝偻病引起的。而引起佝偻病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营养不良、缺钙、过分摄入维生素D、日照不足等。佝偻病会直接导致骨质软化,从而逐渐形成O型腿。

2、外伤所致

如果腿部受到严重外伤,就可能导致骨折、韧带损伤等症状。如果骨折不能有效矫正,便可能导致腿部畸形,比如出现O型腿 。其次,在韧带受损后也可能引起创伤性关节炎,因而也可能使得患者出现O型腿 的情况。

3、姿势不对

如果身患脊椎疾病、骨盆倾斜、肌肉力量失衡,又或者长期保持不良站坐姿势,也会影响腿型。比如很多人都爱翘二郎腿,这其实也是养成O型腿的主要原因之一。

4、膝关节磨损

由于人体的生理结构特点,膝关节的内侧会负担约60%的体重,而外侧负担约40%,因而负担较重的关节也就会磨损得更快,这一情况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O型腿。

O型腿要不要治疗?

要不要治疗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仅从美容的角度来说,则不推荐手术治疗。其次,O型腿不曾引起疼痛,也不建议手术治疗。但若是O型腿已经引起下肢关节痛,或是在运动后关节有明显疼痛感,则应及时进行矫正。当O型腿矫正成功后,不仅能缓解疼痛,还能有效保护关节。

O型腿大都是由后天造成的,因此可以采取一定预防措施来避免,比如尽可能地避开上述的这些诱因。一般情况下,只要O型腿没有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其实是没必要进行去整形的。但若是已累及关节或已导致别的身体不适,则建议及时进行手术矫正。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O型腿的治疗 O型腿的诱因 O型腿

婴幼儿为什么会出现O型腿症状

O型腿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下肢畸形,如果不能进行及时有效的矫正,将会对孩子的正常生理发育产生影响。因此,广大家长一定要提前了解出现O型腿的……详细>>

如何矫正o型腿

大家对o型腿了解吗?O型腿,医学上称为”膝内翻”。O型腿给患者带来最大的危害就是影响身体健康,影响形体美观,给患者得心理上带来很大的伤害……详细>>

O型腿怎么矫正?O型腿正确矫正更关键

一般也称为0型腿, 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要表现的畸形疾病。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3步教你矫正O型腿

在双足跟、双足掌并拢,放松双腿直立,如两膝存在距离,就说明是有O型腿了。由于O型腿的腿部肌肉轮廓线就是弯曲的,给人的感觉就是骨头弯曲了。……详细>>

o型腿怎么矫正效果好

o型腿大家在生活中都应该听说过吧,o型腿给人的第一印象就不是很好,o型腿腿部的畸形不仅仅影响体型与健美,对人体健康也有损害。于是有很多o……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