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滑膜炎 > 正文

滑膜炎要怎么处理?治疗护理5步走,恢复得更快!

2022-05-26 08:00:32      

滑膜是身体关节腔内的重要结构,对于关节活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滑膜受损引发滑膜炎的时候,就要找清楚致病因素,才能够进行针对性治疗。除了要进行治疗之外,还需要着手于让滑膜逐渐恢复,这样才能保障自己的功能,这也是治愈滑膜炎的关键所在。

滑膜炎要如何处理?

1、减少活动

在早期发现滑膜炎的时候并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因此就在生活中进行改善。首先患者需要减少自己的活动,比如调整好活动强度,减少活动时间,由此来让自己多进行休息,这也是让滑膜恢复的方法之一。在休息的期间,患者可以垫高自己的饭吃,这样能够促进滑膜部位的血液循环,对于康复有一定的好处。

2、病因治疗

滑膜炎的病因治疗是很重要的,这是由于在生活中引发滑膜炎的原因比较多,比如关节炎,痛风或者是半月板损伤,找到了病因才能够针对性的控制。比如引发感染的时候就首先选择抗感染治疗,而类风湿因子比较高的时候就要进行抗风湿的治疗,对症的治疗,才能够帮助滑膜炎患者及时的控制疾病,防止复发。

3、止痛处理

滑膜炎除了会影响身体活动功能之外,还会带来明显的疼痛症状,尤其是类风湿或者半月板损伤引发的滑膜炎,疼痛会比较明显,患者就可以选择一些常见的止痛方法。比如冷敷或者是非甾体抗炎药的治疗。冷敷可以避免滑膜炎持续发展,并且在短时间内有一定的缓解效果,而抗炎药则是能起到镇痛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通过药物来缓解疼痛症状。

4、抽取关节腔积液

如果滑膜炎比较严重,并且还在持续发展的时候,通常就会有较多的关节腔积液出现,这会影响到关节腔内的压力,并且加强关节的疼痛感,影响关节的屈伸度。在临床中,如果是关节腔积液较大的患者,就要及时的进行关节腔积液抽取处理,这除了是帮助患者缓解关节腔症状之外,还可以帮助患者减少感染的风险。

5、关节腔注射疗法

关节腔注射疗法是在短时间内,就能帮助滑膜炎患者解决疼痛症状的一种处理方法。就是通过关节腔注射的方式,将玻璃酸钠以及透明质酸钠注射入关节腔内,让关节腔时刻进行适当的压缩,由此来缓解关节腔的病变。同时关节腔注射疗法也能够从根本上来缓解关节腔部位的疼痛,但并不代表能够让滑模恢复到正常状态,还需要持续治疗。

滑膜炎在临床中并不严重,但是控制滑膜炎的难度还在不断增加,这是因为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到滑膜炎的具体症状,就很难从根源上治疗滑膜炎,并且在滑膜损伤之后也会影响到整个关节的功能,所以到后期患者通常都会出现严重病变。想要解决滑膜炎的问题,还需要首先根据滑膜炎的病因来加强控制,其次就是选择合适的方法来处理滑膜炎的问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滑膜炎的治疗护理 滑膜炎的治疗 滑膜炎

滑膜炎怎么办?做到这5点,或许会恢复得更快

滑膜是关节腔重要的组成部分,能够使关节的活动能力变得更强,但滑膜也是相对比较脆弱的,当受到损伤之后,则有可能会引发滑膜炎,促使疼痛感的发……详细>>

滑膜炎怎么办?治疗护理两手都要抓

滑膜是关节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关节活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滑膜也会因为某些因素出现受损的情况,促使滑膜炎的出现,不但会引发比较明显的疼痛……详细>>

滑膜炎是种什么病?得了滑膜炎,要注意这5个日常护理要点

膝关节疼痛并不是硬抗就能解决的问题,忍着不去看医生,只能让问题更加严重。很多人去医院检查以后发现膝关节疼痛、肿胀是滑膜炎所致,就会有些许……详细>>

引起滑膜炎的原因是什么? 滑膜炎如何预防?

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滑膜炎无论对患者和对社会的危害都较大,我们都应该了解一下,滑膜炎引起的原因和其治疗、预防……详细>>

孕妇患滑膜炎的症状表现 孕妇得了滑膜炎如何饮食?

滑膜炎这种疾病,一般是出现在大家的膝盖部位,会让大家的行走受到影响。孕妇由于自身的特殊性,也容易患上滑膜炎。那么。孕妇患上滑膜炎有什么症……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