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发作会引起关节疼痛?易发作于这4个部位的关节

2022-04-28 08:00:18      

痛风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典型特征就是高尿酸血症,主要是嘌呤代谢障碍引起关节炎的一种问题。如果长期患有痛风,那么痛风引起的疼痛症状就会反复出现,除了可能会造成关节损伤之外,还会对各个组织脏器造成影响。

痛风易发作于哪些部位?

1、大脚趾

大脚趾是早期比较常见的痛风发作部位,这是因为在早期的时候,下肢的血液循环并不好,因此尿酸浓度升高时,就会使大量的尿酸盐结晶沉积在下肢部位,其中就是大脚趾距离心脏的位置最远,也是最容易使尿酸盐结晶堆积的。患者在早期就会发现大脚趾的红肿胀痛问题,尤其是在夜里比较明显。

2、踝关节

当痛风发作于大脚趾部位一段时间后,大量的尿酸盐结晶沉积,就容易间接的影响到脚踝。这是因为踝关节与大脚趾部位的关节距离较近,而且踝关节的血液循环也并不是很强,所以踝关节也是痛风常见的一个部位。而且踝关节的病变是比较容易造成患者活动功能障碍的,有的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长期跛行的现象。

3、膝关节

膝关节是生活中最容易受到痛风影响的部位之一,这是因为膝关节的关节腔较大,并且在日常生活中,由于行走或者是运动问题,膝关节时常会磨损,由此就更容易因为痛风造成损伤。而且在膝关节部位引发的痛风会更加剧烈一些,到了后期会直接影响到患者的活动功能,造成患者残疾的问题。

4、手指关节

一般来说,女性的手指关节是比较容易出现痛风症状的。这是因为女性手指部位的血液循环不强,并且在日常活动中,女性手指关节更容易受到刺激,所以就容易出现痛风症状。而且相对来说,女性的手指关节在后期更容易引发畸形或者痛风石的改变,一般治疗难度也比较高。

痛风还会造成哪些影响?

在日常生活中,痛风主要造成影响的部位就是各个关节,这是因为关节是尿酸盐结晶沉积的主要位置,而且由于肢体部位的血液循环不如躯干部位,所以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部位的时候不容易被排泄出去。但是在痛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尿酸盐结晶大量增加,这就可能会导致尿酸盐结晶对肾脏以及心血管造成伤害,可能会促使心血管的动脉硬化,或者是导致肾功能下降,除此之外,也有可能会进入到其他的组织器官之中,直接造成器质性改变。

痛风的发作就和尿酸有着直接联系,因此尿酸可能会影响到的器官,关节或者是组织都可能是痛风发作时会诱发症状的部位。在日常生活中,痛风患者就要结合自己的不良反应的部位来判断疾病,如果是疾病症状比较严重,还需要到医院进行具体的肝肾功能检查以及尿酸浓度检查,这样才能更加准确的判断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影响 痛风的发作部位 痛风

痛风性关节炎的易发部位是哪些

相比其他疾病,痛风性关节炎的发病人群和年龄有一定的集中性,好发于中老年人群。详细>>

为什么痛风总是在夜间发作?痛风发作前的4大症状要警惕!

痛风发作会对人体造成较大的危害,该疾病可能会突然出现,并且伴随着剧烈的症状,让人苦不堪言。患者需要及时处理痛风,来缓解症状,减轻对身体的……详细>>

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疼痛难忍,有3类药物来帮助解决问题!

痛风性关节炎,是因为嘌呤代谢紊乱、尿酸排泄障碍所导致的代谢性疾病,女性嘌呤超过357微摩尔,男性超过416微摩尔就被称为痛风。痛风反复发……详细>>

痛风发作会导致关节变形?可从这2个方面来保护关节!

痛风是因为嘌呤代谢紊乱所引起的炎症性疾病,血液中尿酸含量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和滑囊以及软骨中。若痛风一直放任不管可引起痛风石和……详细>>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 痛风发作千万不能做这件事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它留在血液中来回滚动,吃内脏海鲜会痛,喝啤酒也痛,想吃不能吃最痛。”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痛风已经不是很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