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患者控制尿酸就够了吗?还要当心这5大并发症!

2022-06-16 08:00:45      

痛风是尿酸逐渐升高,并且影响到关节部位引发的一种疾病,所以痛风一般就和尿酸浓度有一定的关系,大部分患者控制尿酸浓度才能够缓解痛风症状。但是,有一部分痛风患者,即便是有良好的控制尿酸水平,也依然会出现各种不适,这就和痛风存在的危害有关系。

痛风患者控制尿酸就够了吗?

很多人都会认为痛风的发作就和尿酸浓度有关,所以控制好尿酸浓度就可以避免痛风的各种症状,但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这是因为痛风,虽然主要是尿酸浓度升高导致的疾病,但痛风也存在着多种危害,这些危害以及并发症并不仅仅是控制尿酸就能够得到解决的,所以想要控制痛风的各种症状,仅仅是稳定尿酸浓度是不够的。

痛风会引发哪些问题?

1、损伤关节

痛风的患者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就会对关节造成巨大损伤,而且这种损伤是随着尿酸水平的升高而不断发展的,所以到了后期,患者本身就会存在关节损伤以及关节炎的问题。即便是能够控制尿酸水平,痛风不再发作,患者的关节已经出现损伤,因此很难控制症状。

2、损伤血管

痛风是一种比较典型的代谢性疾病,这是因为尿酸水平不断提高,增加了代谢功能的负担,并且痛风在发病过程中还会导致血压升高,引发高血压的概率会大大增加,所以就会在一段时间之后引发血管损伤。因此痛风也会伤害到血管,到了后期甚至会大大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3、引发肾病

痛风是容易反复发作的疾病,与患者对尿酸水平的控制有一定的联系,所以在痛风反复发作之后,一部分的尿酸盐结晶会进入到肾脏之中,而肾脏由于排泄的功能有限,就无法将所有的尿酸盐结晶有效排出。有一部分尿酸盐结晶就会沉淀在肾脏部位形成肾结石,甚至直接对肾脏造成伤害。

4、代谢紊乱

痛风患者还存在着代谢紊乱的风险,这是因为高尿酸是二型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在引发高尿酸的时候就会增加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并且尿酸浓度升高还与其他的慢性疾病有一定的联系,引发代谢紊乱的概率也是比较高的。

5、缩短寿命

痛风不仅仅是影响关节活动功能那么简单,经过研究显示痛风的患者还会影响到自己的寿命,这是由于高尿酸引起痛风,带给身体的影响比较巨大,可能会在后期导致内脏功能障碍,因此患者一般很难保证寿命。有的患者甚至会因为各种急性并发症的问题,直接出现死亡的风险。

痛风患者并不是控制尿酸就能够解决疾病问题的,尤其是患病时间较长的人群,还需要根据自己的各种不适症状来判断疾病。如果患者并不了解自己的各种病症,就需要到医院进行综合性的检查,才能够将各种病症稳定在可控范围。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易诱发的并发症 痛风控制尿酸 痛风

得了痛风不要不当一回事,当心诱发这6大并发症!

痛风是需要长期服药,并且从生活中饮食上进行调整的一种疾病,属于常见的慢性病,治疗起来难度是很大的。除此之外,痛风对于身体的影响巨大,除了……详细>>

痛风会诱发肾衰竭?除了肾衰竭,还要警惕这3种肾病并发症!

很多人都知道痛风,这是会引起关节严重病变的一种常见疾病,它主要与尿酸升高有关,如果尿酸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那么往往就会反复发作,带给患者……详细>>

痛风的并发症更严重?要谨防这4大致命并发症!

说到痛风对于患者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痛风引发的各种疼痛症状,多数时候痛风的疼痛是以烧灼痛为主,还会伴随着关节肿胀问题。很多患者都是因为……详细>>

盘点痛风的并发症,积极预防这10个并发症!

引起痛风的主要原因是高尿酸,若想要预防痛风引起并发症,积极控制尿酸,只要尿酸控制在350以下,就可以降低对身体带来的伤害,那痛风易引起哪……详细>>

痛风是小病不用管?小心这7大并发症,一个比一个要命!

痛风作为一种常见疾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很多病人由于对痛风缺乏足够的认识,认为痛风只是轻微的关节疼痛,其实痛风还容易引起其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