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合并痛风有什么危害?治疗护理5步走可控制病情!

2022-04-24 08:05:52      

糖尿病以及痛风都是临床中的常见疾病,但是这两种疾病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在同时出现糖尿病和痛风病症的时候,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的伤害。而且两种疾病同时出现治疗难度以及各种并发症都会更加明显,需要首先了解疾病的特征。

糖尿病合并痛风有什么危害?

单一的糖尿病以及痛风,在早期的控制效果都是比较好的,但是如果两种疾病同时出现,将会有明显的改变。这是因为糖尿病以及痛风都会影响到身体的代谢系统功能,并且由于尿酸水平较高,直接就会引发糖尿病,在日常生活中对糖尿病的控制就更加困难。而且两种疾病是容易相互影响并且导致加重的,因此到了后期,痛风以及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都会相继出现。

糖尿病合并痛风要怎么办?

1、早期明确原因

糖尿病合并痛风的患者需要在早期明确疾病原因,如果是胰岛素抵抗引发糖尿病,导致代谢功能减退,使尿酸浓度升高,那么则需要快速的降低血糖水平,帮助患者控制糖尿病症状。如果是尿酸水平过高引发的糖尿病问题,则是需要立即选择加尿酸药物加强控制,从原发疾病入手才能够更好的在早期缓解症状。

2、保护肾脏

糖尿病合并痛风的时候,患者需要首先保护肾脏,这是因为两种疾病都会给肾脏带来影响,并且快速的导致肾功能衰竭。为了避免肾脏出现疾病或者在后期引起严重并发症,患者就需要首先保护肾脏才能够维持生命安全。

3、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由于糖尿病以及高尿酸都是代谢问题,所以会给心脏和血管带来巨大的负担,容易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就引发血管病变。所以患者就需要积极的预防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糖尿病以及痛风难以控制的阶段,患者可以到医院进行检查,选择相应的药物来做好防治工作。

4、改善胰岛素抵抗

糖尿病一般是导致患者并发症迅速加重的主要因素,所以痛风合并糖尿病的患者,首先要改善胰岛素抵抗的问题。如果能够首先解决胰岛素抵抗问题,就可以更加稳定的控制血糖,那么各种并发症迅速加重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在生活中控制痛风的难度也会适当的下降。

5、合理的使用药物

糖尿病合并痛风的患者需要在生活中合理的使用药物,这是因为糖尿病以及痛风都需要长期服药来稳定病情,但是有一部分降糖药会干扰到尿酸排泄,所以在治疗过程中反而会加重痛风症状。这就需要患者尽可能合理的使用药物,有必要的情况下患者可以选择胰岛素来控制血糖值,而在生活中选择降尿酸的药物来稳定痛风症状。

糖尿病合并痛风是一种相当棘手的问题,如果患者属于控制或者是在早期没有进行有效的治疗,通常就无法避免后期的各种并发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合并痛风的治疗护理 痛风 糖尿病

痛风与糖尿病有什么关联?或是“患难见真情”!

人们生活水平虽然有较大的提高,但受暴饮暴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以及运动量太少等不良习惯,使得糖尿病和痛风发病率大幅度提高,痛风和糖尿病都属……详细>>

痛风急性发作怎么治疗?要及时就医,并坚持治疗护理5步走

在生活中大家都知道痛风是一种很严重的关节疾病,会导致剧烈疼痛,甚至还会引发关节畸形。一般慢性痛风只要做好日常保健,正确用药就可以防止病情……详细>>

痛风要如何治疗?做到治疗护理7步走,会慢慢恢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越来越多的患者被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困扰,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在痛风之后,患者会出现关节的红肿热痛,严……详细>>

痛风有截肢风险?截肢后这6大护理要做好,防止病情加重!

痛风在生活中很常见,但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痛风是可能导致截肢的,这是因为痛风发展到了晚期形成痛风石,并且导致关节畸形感染后引起的情况。为了……详细>>

合并肥胖的痛风病人该如何治疗?本文为你解惑!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逐渐提高,生活方式以及饮食结构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富贵病也随之而来,如高尿酸血症、痛风和三高等。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