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肩周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肩关节脱位弹响肩老年性肩周炎肩手综合征四边孔综合征

长时间肩膀疼痛不要乱治?找准这几个常见病因!

2022-04-25 08:05:03      

相信大部分人经历过肩膀疼痛的情况,这是骨科中最常见的疾病,治疗起来也比较困难。大部分人认为肩膀疼痛是肩周炎引起的,其实不然,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在作怪,只有找出病因才能彻底解决肩痛问题。

长时间肩膀疼痛或是哪些病因?

1、肩袖损伤

肩膀上四块肌肉的肌腱部分组成的复合体就是肩袖,包绕和维持肩关节稳定。青年人肩袖损伤一般是受到外伤或错误的使用引起的;老年人患者一般是肩袖老化引起的。若是急性损伤可听到撕裂声,随之肩关节肿胀和淤血。其主要特点是肩关节外侧有按压疼痛,肩关节抬起较困难,有时会听到咯咯的响声。

2、肩峰下撞击综合症

肩峰下撞击综合症发生概率比较高,因为肩峰下部持续受到肩关节的肱骨头撞击,使得周围滑囊和肌腱发生损伤和退变,导致肌腱断裂,进而诱发肩关节疼痛。肩峰下撞击综合征是受到外伤或肩关节过度使用引起的,其主要症状是肩关节前方呈现慢性病痛,特别是上举或外展时疼痛感加剧。

3、肩关节复发性脱位

肩关节复发性脱位是指关节稍微一用力就脱位,其主要原因是初次损伤后没有及时治疗引起的。部分人第一次出现肩关节脱位后,认为骨头复位后就没有太大问题,却没有重视关节囊的撕裂,使得损伤部位得不到足够休息,损伤部位无法愈合,再次受到较小的力量就会脱位。反复脱位可损伤肩关节骨折,进而引起脱位,其主要症状是关节疼痛和肿胀,关节活动受到限制。

4、肩周炎

体内激素水平下降后,无外伤和劳损却出现不明原因的肩膀疼痛和活动受限,这就是肩周炎,易发生在50多岁的女性身上。患者上手臂向外展时感觉特别疼痛,外展受到限制。

5、神经根型颈椎病

颈椎第五对颈神经在肩关节周围,当患有颈椎病时可以压迫此神经,导致肩关节周围疼痛和麻木。若总出现颈椎不适、头痛头晕和手部麻木,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拍片检查看看是不是颈椎病。

6、钙化性肌腱炎

钙化性肌腱炎易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随着年龄增长肌腱逐渐退化,局部缺血缺氧再加上压力过高等会使得钙盐在肩膀肌腱部位沉积,从而使得肌腱变硬,最终生成钙化性肌腱炎。其主要表现是肩关节外侧有按压疼痛,特别是夜间疼痛加剧,同时伴有局部红肿热痛,上肢无力且上举困难。

7、类风湿性肩关节炎

类风湿属于免疫系统疾病,起初会侵犯手指脚趾等小关节,其主要症状是晨起关节僵硬和疼痛。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可累及到肩膀、膝和髋关节等大关节。

温馨提示

长时间肩膀疼痛不可大意,引起肩膀疼痛的原因较复杂。若长时间肩膀疼痛,诊断不明确且治疗效果不佳,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检查,排除恶性疾病的可能性,以免延误最佳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为什么总是肩膀疼痛?要警惕是这些疾病在作怪!

相信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会有肩膀疼痛的感觉,一般出现肩膀疼痛,大多数人会认为是自己过度的劳累而引起的,因此人们就没有将这种症状放在心上,认为……详细>>

肩膀疼痛不一定是肩周炎 可能与其他5种疾病有关!

在日常生活中肩膀疼痛的症状略有发生,大约有90%以上的人都觉得一定是肩周炎,其实这种认知并不正确,肩膀疼痛与许多疾病都有一定的关系,因此……详细>>

经常肩膀疼痛不可轻视,要当心这7种骨科病,快对照一下!

肩膀疼痛是一种常见症状,大多数人在肩膀痛时会感觉没有大碍,认为只是肩周炎或者是肩膀受寒导致。但其实肩膀问题也提示着身体出现疾病,若肩膀疼……详细>>

按捏腋窝竟能缓解肩膀疼痛

腋窝内有丰富的脂肪组织,并有支配上肢的重要神经和血管通过。窝内还有淋巴结群,上肢、胸壁和背部浅层的淋巴汇集于此。详细>>

肩膀疼痛不一定是肩周炎 九成肩膀痛不是肩周炎

“肩周炎”就像是废纸篓,有些医生会把原因不很明确的肩痛都诊断为“肩周炎”。其实在诊断“肩周炎”之前,很重要的一步就是要除外其它可能引起肩……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