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喝可乐和咖啡真的会导致骨质疏松吗?医生道出真相!

2022-04-25 08:00:14      

骨质疏松是不可逆的,这是全身性骨代谢性疾病,好发于老年人身上。没有并发症的骨质疏松几乎没有任何疼痛和畸形等体征,只有做检查时才被发现。但最近几年来,骨质疏松越来越趋于年轻化,有人认为这跟喝咖啡或喝可乐有关。

喝可乐和咖啡真的会导致骨质疏松吗?

1、喝咖啡

部分人认为喝咖啡后会加快骨钙流失,诱发骨质疏松或导致脆性骨折,其实不然。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确实增加尿液中钙质排泄速度,促进小肠中钙质分泌,其作用跟摄入咖啡应能量成正比。长期大剂量喝咖啡确实会增加患骨质疏松风险,但偶尔喝一两次没有太大问题,反而能提神醒脑,促进代谢。

2、可乐

可乐属于碳酸饮料的一种,其中含有磷酸。不过可乐中的磷多是磷酸盐且含量低,体内有足够钙质的前提下,适量喝碳酸饮料并不会影响钙吸收,也并不会引发骨质疏松。

如何提升骨骼健康?

1、合理补钙和维生素D

钙元素能强壮骨骼,维生素D能促进机体吸收钙。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每天至少补充1200毫克钙和600IU维生素D,能够保证骨骼健康。可以多吃含钙的豆类豆制品、奶酪、奶制品和绿叶蔬菜以及海产品等;多吃含维生素D的牛奶、奶制品、蛋黄和金枪鱼等。

2、坚持做负重训练

骨骼得到压力刺激才会变得更加强壮,所以坚持负重训练能让骨骼更强壮。可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如散步、慢跑或打太极拳;也可以坚持骑自行车,能提供一定的阻力,改善肌肉和强壮骨质。每周至少有150分钟的负重训练,如练习瑜伽、打太极拳或普拉提等,能让脊柱更加稳定。

3、拒绝吸烟酗酒

拒绝吸烟,远离二手烟环境,尼古丁可减慢全身血液循环,影响骨细胞生成。同时拒绝酗酒,因为酒精可加快钙流失速度,导致骨质丢失。

4、少穿高跟鞋

穿高跟鞋能拉长身材比例,提升个人魅力。然而经常穿高跟鞋会使得前脚掌承受巨大的压力,膝关节吸收太多震荡力,加快韧带老化速度,使得膝关节提前老化。女性鞋跟不能超过5厘米,一星期穿高跟鞋的次数控制在4次以内。另外不能盲目减肥,体内适当的脂肪可转化成雌性激素,促进钙质吸收和骨生成,防止骨质疏松。身体太瘦小的人脂肪组织和肌肉比较薄弱,易出现骨质疏松,所以不能盲目减肥。

温馨提示

平时要均衡且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合理补充钙和维生素D。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户外活动,因为紫外线照射能促进皮肤中内源性维生素D3转化,加快机体吸收钙。多参加运动,因为运动能强化骨骼耐受力,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刺激钙和其他矿物质沉积在骨骼中,保持骨骼健康。然而缺乏运动却会降低骨密度,加快骨质流失速度。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喝可乐会骨质疏松吗?喝茶会导致骨质疏松吗?

骨质疏松是一种十分常见的骨科慢性病,导致其原因有很多,一般可以将其分为先天因素、后天因素两大类型,前者主要包括种族、基因、性别等;后者主……详细>>

碳酸饮料喝多了会导致骨质疏松?是真的吗?

碳酸类饮料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尤为喜爱。似乎有一种说法是:碳酸饮料喝多了会导致骨质疏松,真相是这样的吗?一起来看下! ……详细>>

骨质疏松症的严重程度如何判断?喝可乐会导致骨质疏松吗?

骨质疏松给患者的身体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并且还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很多人都知道骨质疏松症,但是对于它的一些症状以及病因还不是很了解……详细>>

怀孕会导致骨质疏松吗?哪些人易患上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类型,患上骨质疏松症会导致患者的生活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大家对这种疾病都比较关心,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详细>>

喝咖啡会让人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