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身体这6大关节一个都不能伤 保养要放在第1位!

2022-05-20 08:00:27      

一般在23岁左右关节才发育成熟,若保护不当,30岁后就逐渐磨损,引起关节炎,导致关节红肿热痛和关节功能障碍。慢性关节炎病人因为长期关节活动受限,易引起永久性关节功能丧失。所以应好好保护关节,一个也不能受到伤害。

不能伤害哪些关节?

1、肩关节

通常肩膀不受重量影响,所以肩关节磨损的风险小,然而运动不够就会损伤肩关节。因为软组织没有活动开,易出现肩膀疼痛,梳头或洗头等动作较困难且伴有肩膀僵硬。平时可以把双手举过头顶且拉伸,能让肩部更加灵活;走路时手臂跟随着自由摆动。

2、髋关节

不管是走路还是站着,髋关节承受整个上半身的重量,活动幅度大且磨损较严重。通常40岁后易出现不同程度的髋关节问题,最可怕的是髋关节骨折。只要增强髋关节周围肌肉、肌腱和韧带力量就能保护好髋关节,可选择冲击性比较小的活动,如瑜伽或骑行等;每次运动前要有5~10分钟的热身,等关节活动开始后再锻炼。还有运动时应选择橡胶底鞋,可起到减震效果,保护髋关节。

3、颈关节

颈椎很灵活,但只要受到损伤就变得很僵硬。无论是看电脑还是玩手机都会让身体不由自主的向前弯曲,增加椎间盘压力,加重颈椎关节僵硬感。平时应端正好站姿和坐姿,经常锻炼颈部,先让下巴尽最大限度下压且贴近胸部,再抬头看天空,一定注意动作缓慢,连续做5~10次,这样能锻炼膝关节。

4、肘关节

经常提重物会使得肘关节受到损伤;旋转或身体等动作或使得肘关节附近韧带被拉伤。对于长期面对电脑的人来说,鼠标应离身体稍微近点,避免持续性拉伸肘关节韧带。每天坚持弯曲和伸直手臂10次,这样能维持肌腱和韧带柔软。

5、膝关节

膝关节承受着整个身体的重量且易受到磨损。若想保护好膝关节,提前是拥有强健的双腿肌肉;若腿部肌肉无力气,走路或跑步时膝关节可反复受到冲击,进而引起软骨磨损。每次运动前要有5~10分钟热身,避免因为动作过猛或突然扭转而使得膝关节受损。身体越肥胖,膝关节承受的压力越大,所以应积极减肥。

6、踝关节

无论是跑步还是走路踝关节都会受到冲击。扁平足或弓形足以及爱穿平底鞋的女性易患踝关节炎。鞋子鞋跟最好是在2~4厘米,不能长期穿平底鞋和人字拖。长时间久坐的人应坚持做踝关节转动,顺时针和逆时针分别转动10次左右。

温馨提示

平时应好好保护关节,科学安排饮食,适当补充钙和磷,注意饮食多样化。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不能做剧烈运动,适度运动能增强关节周围肌肉力量,加强局部稳定性,缓解关节疼痛,有效改善关节功能。防止关节受潮和受凉,运动时把安全放在第1位,避免关节受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的日常保健 不能伤害的关节 关节

身体2大关节易受伤?保养方法相反!

骨关节用得越频繁,出现病变的风险就越高,尤其是膝关节和肩关节用的频率高,同时也非常脆弱,不良的行为习惯可造成膝关节和肩关节损伤,因此应纠……详细>>

关节成了受伤“重灾区”?2大脆弱关节反着保养!

无论是哪种运动和活动均依靠于全身骨头和大小关节。应用最频繁的骨关节,最易出现病变,尤其是膝关节和肩关节,运动姿势不当易受到损伤。虽然两者……详细>>

关节要省着点用?5个行为最伤关节!

你知道吗,关节寿命是有限的,仅仅有60年的健康寿命。如果日常生活中没有做好保养,会缩短关节使用寿命,以至于四五十岁时就罢工,从而增加身体……详细>>

关节受罪,祸首是谁?保护关节不能等!

关节是骨骼之间的连接点,帮助身体灵活完成各种动作。一般23岁左右时关节发育成熟,若没有正确保护,30岁后就会慢慢磨损。踝关节及膝关节是受……详细>>

注意,这5种行为易伤害膝关节,一定要及时纠正!

膝关节是人们使用次数最多的关节之一,不仅协调着身体的各项活动,而且在运动的时候也承受着大部分身体的重量。膝关节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产生损耗……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