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葛优躺”会伤骨?及早纠正这几个错误知识!

2022-07-17 07:45:32      

“葛优躺”、“北京瘫”仍是至今很多人喜爱的姿势,这种姿势确实很舒适,暂时缓解疲劳感。然而,长时间下去对骨头来说简直是一种煎熬。其实生活中很多舒服的姿势经长年累月后都特别伤骨,甚至会诱发骨科疾病。

“葛优躺”真的伤骨头吗?

“葛优躺”姿势确实伤害骨头,因为保持此姿势,腰椎得不到足够的支撑,使得原有弧度发生改变,增加椎间盘所承受的重力,影响腰椎和脊柱正常生理结构。久而久之可引起肌肉劳损和脊柱侧弯,严重时可诱发腰痛、颈椎病以及腰椎间盘突出。不管什么时候都要端正坐姿,眼睛看向前方且后背挺直,尽量让下背部靠在椅背上。

还有哪些姿势会伤害骨头?

1、长时间蹲着

很多人习惯一边蹲厕所一边玩手机,甚至蹲在厕所里半个小时以上,不仅仅增加患痔疮和便秘风险,而且也增加关节负担。蹲着或跪着时膝盖承受的负重比平躺时高达8倍。因此上厕所的时间应控制在5分钟内不能玩手机或看书;洗衣服或摘菜时尽量坐个小凳子。特别是肥胖以及老年人不能深蹲,下蹲时应扶着扶手或坐姿,这样能减少膝关节压力。

2、总是翘二郎腿

虽然翘二郎腿姿势很舒爽,却增加髋部和腰部负担。因为翘二郎腿时整个身体偏斜,使得身体重量偏向骨盆一侧,从而引起骨盆偏斜和偏移,导致骨盆变得不对称,明显感觉到酸痛,甚至诱发肌肉劳损;腰椎和胸椎压力分布不均也会导致脊柱变形,进而引起腰椎间盘突出。必须纠正翘二郎腿的习惯,若一时改不了,持续翘二郎腿的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

3、直腿提重物

膝盖弯曲,身体前倾提重物,不能发挥膝关节和髋关节肌肉力量,增加腰背、筋膜韧带以及肌肉负担,影响腰椎健康,甚至出现急性腰扭伤。提重物时应该弯曲膝盖且下蹲,使得脊柱维持垂直状态,利用腿部肌肉力量支撑身体慢慢站起来,不能突然用力。

4、长时间低头玩手机

虽然玩手机能打发无聊的时光,然而长时间低头玩手机会使得肩颈肌肉酸痛和腰酸背痛,也容易引发颈椎病。所以必须有自制力,控制玩手机的次数,玩手机时尽量让手机跟视线齐平,头保持直立,不能弯腰驼背。

5、趴着睡觉

大部分上班族或学生习惯趴在桌子上午休,这种姿势会让脊柱关节扭曲,影响脊椎正常生理弧度,进而诱发颈椎问题。特别是背部和颈部疼痛的人不能趴着睡,以免让病情恶化。有条件的话尽量平躺午休,若条件不允许不妨坐在椅子上,脖子上放U型枕,防止过度倾斜而引起颈椎不适。

温馨提示

若你也有以上几个坏习惯需立马更改,不管什么时候都要端正好坐姿和站姿。避免吸烟酗酒,保持适度运动,合理补充钙,定期去医院做骨密度检测。每天有30分钟左右的户外活动,利于维生素D合成,促进钙质吸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这几种姿势舒服却很伤骨头,但是你却经常在做!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平时休息的时候都会选择自己感觉舒服的姿势,有些是翘二郎腿、有些是趴着睡,而这些姿势虽然会让身体感觉到舒服,但是却在慢慢……详细>>

注意,这几种不正确的姿势会伤害你的骨头,还不快改!

其实骨头也有一定的使用寿命,随着年龄增长骨头寿命会慢慢的缩短,尤其是六十岁之后过度运动的话会加重对其磨损,从而对骨头带来不可逆的伤害。详细>>

注意,这4个伤害骨头的小习惯,一定要改正!

人们有时候会养成一些小习惯,这些小习惯总是下意识的会发生,并且很难控制住。其实像是掰手指等一些小习惯会引起骨头的变形,是非常需要改正的,……详细>>

别把腰闪了 在家休息不要“葛优躺”!

下班放学后很多人选择在家里休息娱乐,缓解上班学习时的疲劳。坐在沙发上看剧看球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那么问题来了,你看剧的的时候是不是葛优……详细>>

为什么骨头会咔咔响?可能是这几种骨科病在作怪,要警惕

当平时走路或做运动时,经常会听到骨头咔咔响的声音,虽然有声音但并不是很痛苦,所以很多人并不在意,但其实,关节咔咔响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先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