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老年人抽筋一定是缺钙了吗?这只是其中1个原因,另外3个原因也需要重视

2022-02-24 08:20:49      

现实生活中,很多老年人都有腿抽筋的情况,尤其是在夜间睡觉的时候,突然会抽筋,很是影响人的睡眠。抽筋就是肌肉痉挛,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直性收缩,发作的时候非常的疼痛。老年人腿抽筋不一定缺钙,还有以下这3种原因。

老年人腿抽筋除了缺钙还有哪些原因?

1、衰老

老年人之所以容易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抽筋,和身体机能老化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会有所衰退,新陈代谢降低,血液流通不畅,代谢产物不能被排出体外,会一直在人体内堆积,堆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刺激肌肉,导致肌肉痉挛。

2、腰椎间盘突出

老年人如果抽筋的问题频繁的发生,就要考虑是否是腰椎间盘突出导致的,因为腰椎间盘突出也是老年人腿抽筋的一个原因。腰椎间盘突出导致的抽筋的情况,主要是神经根受到压迫导致的,这里的抽筋一般发生在脚上。

3、下肢动脉闭塞

下肢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引起动脉狭窄闭塞,导致肢体慢性缺血,这种情况发生了,老年人会容易出现抽筋的问题。不仅会出现抽筋的问题,还会出现下肢肿胀疼痛的症状。不走路的时候也就是说休息的时候不会有不适的症状,一走路就会出现不适的症状,这时候要去医院检查和治疗。

老年人反复抽筋应该怎么办?

1、注意保暖

老年人如果晚上睡觉总是抽筋,可以在睡前泡一个热水脚,这样可以让脚部变得暖和起来,能够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可以穿一双柔软舒适的袜子,穿上睡裤睡觉,防止着凉。在睡前也可以做一下按摩,通过按摩可以放松腿部肌肉,可以让腿部变得热热的,可以达到预防抽筋的目的。

2、多补充营养

老年人骨质流失比较严重,应该多吃一些富含钙的食物,牛奶、豆制品和虾皮当中的含钙量就很可观。除此以外还要多吃富含维生素、镁、钾的食物,能够让肌纤维兴奋变得正常。一些绿叶类蔬菜、香蕉、鱼类等食物,是富含镁的食物。橘子、香蕉、菠菜、瘦肉、鱼等食物,则含有比较丰富的钾。老年人应该合理的搭配,注意营养均衡,确保自己摄入充足的营养,能够有效地预防抽筋。

3、积极进行体育锻炼

老年人一定要积极进行体育锻炼,进行体育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能够让骨骼更加强烈。在锻炼的时候要适度要劳逸结合,不要过度运动,过度运动也是会导致抽筋出现的。在锻炼的时候要注意保护,锻炼之前要热身,锻炼以后要拉伸,要穿合适的运动装备,这样才能避免老人在体育锻炼的过程中受伤。

老人在晚上经常抽筋,不一定是缺钙的缘故和以上这三个原因也有比较密切的关系。晚上抽筋很是影响睡眠,对健康是一种不好的影响,所以要找到抽筋的原因针对原因进行解决,这样才能让老人一夜安睡。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冬季腿抽筋的原因有哪些?教你3招解决腿抽筋的急救!

腿部痉挛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很多人都会出现,腿部痉挛也称为腿抽筋,这是一种突然和不自觉的肌肉收缩,可导致疼痛难忍、很难动弹,抽筋的现象一……详细>>

老年人腿抽筋

腿抽筋与冠心病虽然是两种不同的病症表现,但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与动脉硬化有一定的关系。冠状动脉硬化是引起冠心病的重要原因,而下肢动脉硬化……详细>>

不知道腿抽筋是怎么回事?6个腿抽筋的原因告诉你答案!

骨头对我们很重要,如果出现了骨头方面的病,是很影我们的生活的,除了比较突发性的,很多病症会在正式爆发之前告诉我们相关的信号,比如身体酸痛……详细>>

为什么总是出现腿抽筋?得从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种情况,就是晚上睡觉的时候突然腿出现出血的情况,但是几分钟之后又会缓解。有这种情况可能很多人都会认为是不是自己缺钙了,……详细>>

腰酸背疼腿抽筋是什么原因

腰酸背疼腿抽筋是什么原因?具体请看专家介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