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孩子高低肩是不是脊柱侧弯?家长应学会这些早期识别方法

2021-03-08 10:06:17      家庭医生在线

17岁的患者小红,两年前偶然发现背部不对称、高低肩,但由于高中课业繁忙,家长也没有重视,两年来没有接受任何治疗。

半年前小红发现自己学习久坐后经常出现腰痛,最近疼痛情况逐渐严重,用EOS检查发现,脊柱出现了严重侧弯。


青少年脊椎侧弯高发,如何在早期识别?

脊柱侧弯在青少年人群中高发,据调查显示,大约有500万儿童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脊柱侧弯,发病年龄多数都在12~15岁,近年来,脊柱侧弯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

侧弯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后天性的,由于肌肉张力不均、营养不良、创伤或姿势等造成的侧弯。另一种最常见,是不明原因的特发性脊柱侧弯。近年来,不明原因特发性脊柱侧弯的发病率是最高的,达到了60%—70%!


(第一组关节为正常关节的形态)

正常的脊柱的形态,从正面看是一个笔直的序列,从侧面看是一个弓型的序列。

而侧弯的脊柱,会有关节出现不同程度的“出逃”,从正面看,脊柱不再笔直,从侧面看,弓型弧度也出现了偏差。

脊柱侧弯会引发一连串健康问题。

双肩不等高,肩胛骨隆起,胸廓肋骨隆起,腰部椎旁肌隆起,骨盆倾斜,双下肢不等长,这些形体的畸形都是小case,严重的脊柱侧弯还会引起心肺功能异常。


尤其是胸段脊柱侧弯,往往会伴随有椎体旋转或合并后凸畸形,这就导致两侧的胸廓发育不对称,凹侧的胸廓变小,肺发育受到抑制,出现限制性通气障碍,不能进行比较剧烈的活动。

严重的还会出现呼吸强迫、肺动脉高压、右心功能衰竭甚至死亡。如果是左侧弯,心脏也会受到压迫,心功能受限,射血分数降低,导致全身发育减缓。


但许多脊柱侧弯甚至错位的患者,自身并没有明显的症状。主要是因为年轻的患者,肌肉、骨骼、韧带代偿得当、肌肉力量比较好,能充分的保护脊椎。所以,脊柱侧弯的典型症状不会很快表现出来。

随着年龄的增长,劳损不断累积,症状会逐渐出现。

脊柱侧弯发展起来非常快,一般一年弯曲会增加5~10 度。如果脊柱侧弯度数过大,甚至可以造成残废。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很关键。


去医院就诊医生通常会询问患者既往病史,给患者做体格检查(肉眼观察为主),最后是做影像检查。

高尚影像中心的法国EOS“X射线影像采集系统”是拥有新型X射线探测技术的医学影像学设备,技术核心是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新型X射线探测技术,能一次性实现人体1:1成像,而辐射剂量大大减少,微剂量模式下全身像仅相当于传统一张胸片的辐射量。


高尚影像中心EOS影像系统为什么能给患者提供更高效的检查和评估?

EOS影像系统得益于能包围全身的成像系统,X射线探测器能跟随球管移动,从头到脚实现非拼接全脊柱、全下肢一次性正侧位成像,消除两次/多次拍摄的系统误差。


为什么需要一次性全身成像?

脊柱侧弯不单是脊柱的病变,还会牵连下肢的骨头。因为脊柱侧弯了,为了平衡身体,下肢也会随之改变形态。

青少年的骨骼还在发育,腿部力量会代偿由于脊柱侧弯带来的上身不平衡。这会导致出现骨盆倾斜,长短腿,膝关节内外翻等等问题。


EOS一次性全身成像,能实现用一张胸片的辐射量,就能扫描到全身的骨骼影像,既给患者减少了辐射,又能一次性检查到位,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为医生系统性的治疗脊柱侧弯提供了更直观的、更准确的参考,而不单单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X射线辐射的危害不言而喻,能避免辐射尽量避免。高尚医学影像中心的法国EOS“X射线影像采集系统”一次全身成像,微剂量模式下辐射剂量只有58μSv,相当于1周所受的大自然本底辐射量(56μSv),大大低于传统X射线的辐射剂量。(一张胸片的辐射剂量约为58μSv。)

得益于这样的技术优势,高尚医学影像中心的EOS成为了很多家长的首选。

此外,我们也在此呼吁家长朋友,要多多关注孩子的脊柱健康。如果发现孩子有高低肩、腰部两侧不对称,背部不对称,颈背腰时常疼痛等情况,应该警惕是否为脊柱侧弯,尽早拍片排查。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17号流花展贸中心18号馆

地铁路线:

2号线:越秀公园C出口

5号线:广州火车站D4出口

公交线路:

①解放北路站:5、7、42、180、211、543、

②广州军区总医院站:29、31、38、251、260、518、

③越秀公园站:21、24、58、87、101、103、105、108、109、110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置换膝关节后能否使用理疗仪?膝关节置换后为什么不能用激素类药物?

膝关节置换术后的护理对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效果有重要的作用,术后一般要求患者进行平卧,避免剧烈的运动造成伤口的破裂。此外,术后一般建议患者对……详细>>

膝关节疼痛不一定是膝关节炎 这5大诱因你可能没想到!

膝关节是人体中十分重要的关节,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出现膝关节的疼痛症状,症状较轻者休息之后能够有所缓解,症状严重时会影响患者的正常行走……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反反复复,怎样才能摆脱它的纠缠?千万不要犯这6个错误

生活中有很多人正在遭受腰椎间盘突出的折磨,受着腰背疼痛和坐骨神经痛的折磨,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极大的降低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腰椎间盘突出……详细>>

人工膝关节置换术后痛不欲生怎么办?人工膝关节置换术后的感染该怎么处理?

人体膝关节结构比较特殊,一般情况下,在进行人工膝关节置换术后不会产生极为严重的疼痛感,也不会诱发非常严重的感染。但临床确实有部分患者术后……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口服药物治疗效果好不好?通过微创手术治疗有没有效果?

腰椎间盘突出最根本的发病原因就是椎间盘的退行性病变,另外积累性劳损、遗传因素以及先天性发育异常也容易诱发腰椎间盘突出。为了缓解患者的疼痛……详细>>

  • 彭力平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