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找到痛风的“催化剂”,做好“2多3禁忌”能免痛风痛苦!

2022-05-21 07:54:06      

痛风所引起的疼痛简直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如同刀割样疼痛。痛风属于终身性疾病,没有肾功能损害或关节畸形的患者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就能维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而且也能达到预期寿命。若没有及时治疗会使得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直接损害肾功能,甚至诱发肾衰竭。导致痛风的根源是高尿酸,持续性高尿酸可析出结晶,这些结晶会在关节部位堆积,进而诱发痛风。

如何预防痛风?

1、多喝水

尿酸是痛风的最终产物,1/3的尿酸有肠道排泄,剩下的有肾脏排泄。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维持血尿酸稳定,进而排出体内多余尿酸。肾脏不仅能过滤血液和生成尿液,而且能拦截尿酸,让尿酸跟随着其他代谢废物和水进入膀胱中。因此应养成多喝水,多排尿的习惯,每天喝水量至少达到2000毫升以上,如矿泉水、白开水和淡茶水等。多喝水能加快肾脏生成尿液速度,利于尿酸代谢。

2、多运动

尿酸盐结晶易沉积在温度低且皮肤薄弱的关节中,如膝关节和大脚趾等。保持科学规律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加基础体温。另外保持适度运动也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维持肾脏正常运转,利于多余尿酸排泄。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如游泳慢跑和骑行等,每周坚持4~5次,但不能做剧烈运动。

3、禁止吃高嘌呤食物

高嘌呤食物会使得体内血尿酸水平发生波动,因此禁止吃高嘌呤食物,如浓肉汤、火锅汤、动物内脏以及各种海鲜等。另外在豆类、豆制品和菌菇类食物中也含有大量嘌呤,吃太多也会加快尿酸生成速度。

4、禁止喝碳酸饮料

很多人偏爱于碳酸饮料,认为喝饮料也能促进尿酸排泄,其实不然。果汁和碳酸饮料中含有果葡糖浆添加剂,不仅仅引起身体肥胖,而且也增加嘌呤物质生成,进而导致尿酸水平升高。另外肾脏代谢过糖时可抑制尿酸代谢,进而使得体内血尿酸水平发生很大波动。

5、禁止喝酒

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黄酒、啤酒和陈年酒本身属于高嘌呤饮料,喝太多会使得血尿酸水平升高。另外酒精代谢时可产生乳酸物质,抑制身体中血尿酸代谢,进而升高尿酸水平,影响病情控制。

温馨提示

研究发现,体重指数跟高尿酸血症呈正相关,因此应控制每天总能量摄入,减少脂肪和蛋白质摄入。不过减肥速度不能过快,一周减2~4斤即可,以免导致痛风急性发作或酮症酸中毒。有的蔬菜中嘌呤含量较高如芦笋、豌豆苗以及紫菜等,尽量少吃为妙。另外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规律作息,避免熬夜。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但不能做剧烈运动。定期去医院做检查,把尿酸控制在300微摩尔以下,积极防治心、脑血管和肾脏并发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预防 痛风的诱因 痛风

痛风也会转移吗?坚持3点来预防痛风转移?

痛风早期发作时只是出现在大脚趾关节,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痛风会从一处转化为多处,或从脚趾转化到膝关节或踝关节等,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那为……详细>>

为什么痛风跟高血压“相爱相杀”?做好3点治疗痛风!

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的根源,调查显示,7成以上的痛风患者伴有高血压,痛风可增加高血压发病风险,两者互相作用又互相影响。详细>>

痛风都是饮食不当引起的吗?不,这2大因素可能招来痛风!

痛风是继糖尿病后的第2大代谢疾病,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前者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后者是某些疾病所引起的。痛风可破坏关节骨质,导致手脚畸形……详细>>

痛风发作很难痛苦?中老年人要想预防痛风,做好这7件事很管用

痛风是一种关节炎症,体内多余的尿酸迁移到关节并结晶,从而引起疼痛和发炎,关节肿胀和疼痛的发作称为痛风发作。痛风发作时人会很痛苦,而改变生……详细>>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 痛风发作千万不能做这件事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它留在血液中来回滚动,吃内脏海鲜会痛,喝啤酒也痛,想吃不能吃最痛。”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痛风已经不是很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