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高尿酸会变成痛风吗?预防痛风要牢记这2大重点!

2022-05-24 07:49:52      

高尿酸病人体内嘌呤物质代谢发生紊乱,使得血液中尿酸含量升高,进而引发一系列问题。正常情况下尿酸每天生成量和排泄量相等,1/3的嘌呤从食物中获取,剩下的2/3自行合成;1/3的尿酸通过肠道排出,剩下的经过肾脏排泄,只要以上某个方面出现问题就会导致尿酸升高。尿酸升高可阻碍血液分泌尿酸过程,导致尿酸不能正常排泄,首当其冲的是肾脏,甚至引发尿毒症。

高尿酸真的会损伤肾脏吗?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2/3的尿酸通过肾脏排泄,尿酸升高势必会损害肾脏。 肾脏受到损害后尿液代谢也异常,使得太多尿酸不能正常排泄,进而导致尿酸堆积,最终进入恶性循环状态。尿酸值升高到一定程度时可引发肾衰竭,甚至夺走宝贵生命。

高尿酸还会引发哪些危害?

1、痛风:导致痛风的根源是高尿酸血症,尿酸值升高到一定程度后会引起痛风性关节炎,导致多个关节疼痛、畸形和关节功能障碍,常常伴有尿酸性尿路结石。持续性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会在关节滑膜、软骨和滑囊等多个部位沉积,进而诱发痛风。尿酸浓度跟痛风病情呈正比例,尿酸浓度高,痛风就越严重。

2、引起高血压:血液中尿酸含量太高,部分无法正常溶解的尿酸往往以晶体形式在血液中储存,从而增加血液粘稠度,导致血压升高,甚至演变成高血压。

3、诱发脑血栓:尿酸含量升高可影响血管内壁,甚至加快动脉粥样硬化进程,易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如脑血栓或脑出血等。

4、引起糖尿病:尿酸含量长期处于高水平易引起糖尿病和肾病等多种并发症,因为尿酸含量高,可扰乱内分泌平衡。

如何防止痛风?

1、调整好饮食结构

少吃或不吃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沙丁鱼、扇贝牡蛎和浓肉汤等。制作肉类时先把肉切成片或丝,焯水后再烹饪,这样能最大程度减少嘌呤量。吃肉时尽可能搭配新鲜蔬菜,能加快尿酸盐溶解速度,不过应避开高嘌呤的蔬菜,如豌豆苗、紫菜和芦笋等。多喝水多排尿,能促进尿酸排泄,只要没有肾功能不全和心肺功能异常,每天至少喝2000~2000毫升水如淡茶水、白开水或矿泉水都可以。

2、保持适度运动

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游泳或骑行等。往往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使得体内产生太多嘌呤。女性不能盲目减肥,以免使得雌性激素分泌紊乱,不能更好的维持身体机能。

温馨提示

是不是没有想到高尿酸居然给身体带来这么多的危害,一定要引起重视,积极控制尿酸,尽量把尿酸值控制在300微摩尔以下。在医生指导下选择能抑制尿酸生成或加快尿酸排泄的药物。补充足够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蒸煮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多吃含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B1的食物,如牛奶、各种植物油和米面等。维持正常体重,避免身体过度肥胖,减肥时应循序渐进,以免导致痛风急性发作或酮症酸中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预防 高尿酸 痛风

高尿酸就会一定会得痛风吗?高尿酸做好这5点可预防痛风!

很多人在体检时都会查出高尿酸的情况,有些人会不放在心上,有的人认为这就一定代表着痛风的发作,已经开始担心。虽然痛风往往都是尿酸高而引起的……详细>>

高尿酸患者需防痛风,谨记“少碰2物、坚持3勤”

很多年轻人相聚在一起,就喜欢撸串喝冰镇啤酒或饮料,但大快朵颐后,健康问题也随之出现。痛风主要跟高尿酸有关,而长期撸串+冰镇啤酒这种饮食方……详细>>

切记:高尿酸并不等于痛风!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王健详细>>

高尿酸就是痛风吗?得了痛风不控制尿酸,小心这4大后果等着你

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而一些不良饮食习惯会给身体带来比较大的负担,痛风与高尿酸血症这两种病大多是不良饮食引起的。很多人认为高尿酸就是痛风……详细>>

儿童也会患痛风?儿童预防痛风家长要牢记这4点

大部分人认为痛风一般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但是目前痛风这种疾病已经在逐渐年轻化,甚至于幼小的孩子也会患有痛风。这是多种因素引发的疾病年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