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风湿病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热急性风湿热风湿性多肌痛风湿性肺疾病

风湿病患者冬天需要注意哪些?医生给出了这4个小建议,要牢记!

2021-02-14 09:02:50      

冬季来临之后骨病进入高峰期,尤其是颈椎病、骨质增生、风湿病患者等更要注意,而且风湿病患者遇到寒冷天气很容易复发,所以在严寒冬天需要做好相关护理措施,也要注意相关事项,才能防止疾病复发。

那么,风湿病患者冬天需要注意哪些?

1、注意饮食

风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饮食要更加谨慎,要以清淡食物为主,避免过咸过酸食物,摄入过多的酸性食物,会超过体内酸碱平衡值,使得乳酸分泌增多,消耗体内一定钙离子而加重风湿病症状。若是吃太咸的食物,会增加体内钠离子,而加重患者症状。还有,风湿性患者不宜吃太多含铁的食物,因为铁会引起关节发生损伤以及肿胀,同时也要少吃茄类食物,因为这些蔬菜含有生物碱,会使关节炎症状加重,平时尽量少吃动物肝脏、血豆腐、西红柿、茄子、辣椒、土豆等。风湿性患者应该多吃富含硫的食物,例如鸡蛋、洋葱、芦笋等。

2、保暖

严寒冬天风湿性患者尽量要避免受到寒冷的刺激,要注意关节部位的保暖。在冬天关节出现疼痛的时候,可以用热水来减轻症状。风湿性患者在平时生活中也要避免长时间久坐久站,若需要长时间久坐,需要适当起来活动,舒展筋骨,也要注意姿势。

3、合理运动

风湿病患者平时要养成运动的习惯,通过运动身体能增强身体体质,当身体抵抗力增强了,能够抵御风寒的侵袭。但在运动过程中也要注意量力而行,不能勉强,同时也不能做极限运动,过量的运动反而对身体健康带来危害,平时可以做有氧运动,例如瑜伽、太极拳、散步、游泳等。

4、适当晒太阳

冬天来临之后,风湿病患者平时也可以到户外适当晒太阳,晒太阳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对骨骼是有很好的帮助。

风湿性患者冬天需要注意保暖以及日常护理,做好相关护理对患者病情康复才会带来好处,尤其是冬天天气寒冷,患者不注意进行保暖,就容易受到寒气入侵而导致病情复发,因此冬天能做好日常护理很重要,护理做到位了不仅能避免病情复发,对病情康复也会带来好处。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病的冬季护理 风湿病的护理 风湿病

风湿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记得小编曾经看过这么一句话,“北方的冷是物理攻击,属于干冷,只要加强防御就行了;南方的冷却是湿冷,魔法攻击,冬天保暖基本靠抖。”进入冬季……详细>>

风湿病的饮食保健 教你风湿病患者怎么吃

风湿病是一组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血管及有关软组织或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其中多数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多较隐蔽而缓慢,病程较长,且大多具……详细>>

得了风湿病要注意保养,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

风湿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一般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风湿患会影响生活和工作,如不重视治疗和护理,甚至会导致行动不便。当风湿病发作时,患者的关……详细>>

风湿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推荐几款风湿病的食疗方

风湿病对于人体的伤害是相当严重的,患上风湿病的朋友们应该是深有体会,不但导致他们的关节发生了改变,并且让他们的工作受到了牵制。风湿病除了……详细>>

风湿病患者为什么能“预知”天气?风湿病会有什么危害呢?

风湿病是一组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血管及有关软组织或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其中多数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当风湿处于活动期的时候,往往会出现炎症……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