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患者可以运动吗?记性:痛风发作期要禁止运动!

2021-03-31 08:05:01      

都知道运动是一种对身体有好处的行为,在平时运动可以提高抵抗力,在患上一些疾病时运动可以帮助稳定疾病。但也有人认为运动需要协调配合,而且在运动的过程中血液会加快,心脏容易出现问题,因此患有慢性疾病的人运动要谨慎,就如痛风患者。很多人认为痛风发生会有关节疼痛现象,所以痛风患者在平时不能随便运动,但其实只有在急性发作期不能进行运动,其他时间段是可以照常进行的。

为什么痛风患者在急性发作期不能运动?

痛风在临床上的全称是痛风性关节炎,主要是因为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或者关节周围组织中,所导致的一种急性炎症反应,在发生时会让人感觉到疼痛。而其实真正引起痛风患者疼痛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尿酸过高,而是尿酸盐沉积在关节中所出现的反应。当这些尿酸盐沉积在关节部位时,一开始患者不会感觉到明显的不适,但随着尿酸盐结晶沉积越来越多,被细胞吞噬细胞并且导致身体大量中性粒细胞到达尿酸盐沉积的位置,从而引发炎症反应,进而感觉疼痛。

而在急性发作期如果进行运动就会导致这种现象加重,使患者更加感觉疼痛以及红肿。而随着疼痛感加剧病情延长,就会导致尿酸盐结晶对关节造成破坏而引发痛风性关节炎,导致疼痛感加剧,甚至出现损伤。所以在急性发作期患者不能进行运动,只有在急性发作期后症状得到缓解,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逐渐加入运动循环渐进,不要一下子进行激烈运动,给身体带来负担。

痛风患者在平时运动要注意什么?

1、运动项目

一般痛风患者在选择运动项目时要注意选择非对抗性的运动,如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选择快跑快走、广播操、健美操等运动,都是活跃四肢、提高代谢能力,排出尿酸的主要关键。

2、运动的时间要控制好

每次运动的时间要控制在30分钟左右,并且在运动后几分钟要测量心率是否稳定。每周运动尽量保持在3~4次左右,在运动的过程中如果感觉有身体不适,要及时停止运动。

3、要补水

在运动的过程中,如果感觉到疲劳或者口渴要及时补充水分,因为尿酸患者容易因为缺水而导致尿液浓缩,使身体尿酸过高而加重痛风。只有多喝水才可以使尿酸会快速溶解,并且随着尿液排出体外。

4、避免降温过快

因为在运动后体温会上升身体在短时间内会感觉热,此时要注意不能降温过快,在运动时身体各个关节部位处于充血状态,如果降温过快会导致血液回流过快而使痛风急性发作。

温馨提示,痛风患者在平时疾病得到稳定的情况下是可以运动的,适当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并且在多补充水分的情况下可以使尿酸被排出体外,从而起到降尿酸的作用,反而可以稳定痛风。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痛风患者可以运动吗?科学运动注意这6点,只有好处!

痛风发作会导致患者痛苦不堪,大部分患者在发作期会服用止痛药来缓解疼痛,而在急性发作期后会采取治疗来降尿酸,而有人认为痛风患者行动不便,不……详细>>

为什么痛风发作时不宜运动?掌握运动方式才能降尿酸!

对痛风患者来说,运动是一把双刃剑。恰当的运动能帮助控制体重,促进尿酸排泄;但不恰当的运动却反而会影响尿酸排泄,加快尿酸合成速度,甚至导致……详细>>

痛风可以进行运动吗?步行、慢跑、游泳比较适合痛风患者!

很多人都知道痛风这个疾病,痛风不仅仅会导致患者出现巨大的痛苦,还容易引起关节的变形,使得关节活动功能出现障碍,因此可能有人认为痛风病人就……详细>>

这3种运动很适合痛风患者,若能保持6个好习惯,还可预防痛风发作!

在痛风发作期间,患者关节会肿胀发疼,这时候最好休息,不要运动。但是痛风没有发作的时候,运动可以减轻疼痛,改善关节健康。定期锻炼也可以帮助……详细>>

痛风患者坚持3种运动,保持6个好习惯,可防止痛风发作!

痛风发作时,局部会出现剧烈疼痛的情况,这个时候通常建议休息,不要随意运动。但当痛风不发作时,适当地进行运动可以缓解疼痛,对于痛风的发作还……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