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晨起3个症状需警惕痛风性肾病 保护肾脏需谨记6件事!

2021-03-07 08:05:21      

正常情况下,尿酸生成量和排泄量保持动态平衡,一旦此平衡被打破,就会使得尿酸堆积,从而引起高尿酸。2/3的尿酸要通过肾脏排泄,剩下的1/3则经过肠道排泄。太多尿酸会在肾脏中沉积,易引起肾结石,进而导致肾绞痛或诱发肾衰竭。一般痛风患者早晨醒来后有三个症状,要小心是不是痛风性肾病找上门了。

早晨有哪些症状需警惕痛风性肾病?

1、早晨起床后身体浮肿

若尿酸一直没有得到控制可直接刺激肾脏,使得尿酸易在肾脏沉积生成结晶盐,从而堵塞肾小球,降低肾小球过滤能力,易引起水钠潴留,从而导致局部水肿,特别是眼睑和小腿部位浮肿。

2、晨起尿液颜色发黄

尿液是肾脏的外在表现,通过尿液量以及颜色能大致了解肾脏是否健康。若早晨第一泡尿颜色就如同浓茶一般且带有异味,或尿液中有泡沫需警惕痛风性肾病。

3、口渴

持续处于高尿酸状态可损害肾脏,使得体内电解质发生紊乱,进而导致频繁口渴,不管喝多少水,也仍然无法缓解口渴问题。

痛风患者如何保护好肾脏?

1、少碰含酒精的饮料

酗酒是引起尿酸升高的主要因素,因为酒精可影响尿酸排泄,从而升高尿酸水平。无论是白酒、红酒或啤酒以及鸡尾酒,只要含酒精的任何饮料都不能喝。

2、少碰含糖饮料

含糖饮料确实比白开水好喝,但其中含有太多果糖,可促进尿酸合成,抑制尿酸排泄,进而导致尿酸水平升高,诱发痛风,对肾脏带来伤害。所以拒绝喝含糖饮料,应多喝白开水或苏打水。

3、少碰动物内脏

虽然动物内脏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以及铁。不过这属于高嘌呤食物,若摄入太多会升高尿酸水平,从而引起痛风。

4、多喝白开水

平时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治疗没有肾脏和心脏疾病,每天至少喝2000~2500ml水。多喝水,利于尿酸跟随尿液排出;同时也能稀释尿酸,减少尿酸盐生成,减轻肾脏负担。

5、多喝茶类

平时可以在水中加入利尿小植物来降尿酸,减少痛风发作次数。如金兰菊,可达到利尿消肿和清肝利胆效果;其中的某些成分能抑制尿酸合成过程中酶作用,减少尿酸合成,进而降低尿酸和甘油三酯。

6、多喝苏打水

高尿酸的人也可以适当喝天然苏打水,能促进尿酸排泄。尿液酸碱值升高时可增加尿酸溶解度,尿酸易稀释排出。因此多喝天然苏打水能碱化尿液,帮助降低尿酸。

温馨提示

痛风患者需减少久坐时间,若长时间坐着可引起水钠滞留,血流排出不畅,从而影响尿酸代谢排出。平时可以多参加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或跳绳等,不能做剧烈运动。每天要有10~15分钟的柔韧性训练,能保护关节,减轻痛风对关节带来的损伤。另外要保证有足够睡眠,避免熬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痛风患者需警惕哪几件事?需远离这8件事!

痛风属于关节炎症的一种,一旦病情发作势必会影响生活和工作,大部分痛风跟不良的饮食以及生活习惯有关,若想要预防疾病发作,需远离以下8件事。详细>>

痛风容易引起肾脏问题?注意,做好这3件事可预防肾病!

痛风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主要是因为身体尿酸过高形成尿酸结晶,堆积在关节处并引起一系列不适症状,一旦患上痛风需要长期采取措施才能……详细>>

痛风性关节炎来临时的症状,从3个方面来治疗!

痛风是嘌呤代谢异常或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代谢性疾病,痛风急性发作时所引起的疼痛简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类似于刀割样疼痛。持续处于高尿酸状……详细>>

为什么痛风患者容易患肾结石?预防痛风性肾结石,要在这5件事上做到位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痛风这种疾病,发作起来是非常令人感到痛苦的。除此以外,很多痛风患者还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肾结石的问题。痛风患者得到……详细>>

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症状

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症状?痛风是一种关节炎疾病,这个疾病给我们的生活和身体都带来了很大的伤害,那么患上慢性痛风性关节炎会出现哪些症状呢,我们……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