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分为哪几类?做好“2多3不要”,避免尿酸过高!

2021-12-09 08:20:30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确实大部分疾病跟饮食有关,痛风也是如此。高嘌呤饮食可升高体内尿酸含量,易在身体各个关节部位产生结晶,从而引起局部疼痛,形成痛风。

痛风分为哪几种类型?

1、原发性痛风

大部分痛风属于原发性的,跟遗传以及环境有关,由于尿酸排泄障碍诱发的,有一定的家族易感性。

2、继发性痛风

继发性痛风是因为患有严重的肾脏疾病、某种药物或化疗以及放疗等引起的,如慢性肾小球肾炎和骨髓增生性疾病,还有铅中毒等。

3、特发性痛风

特发性痛风原因不明,如急性发作性关节炎和痛风石形成,还有硝酸盐尿路结石以及尿酸盐肾病。

如何避免尿酸水平升高?

1、多喝水

尿酸是嘌呤的最终代谢废物,肾脏维持血尿酸水平稳定,利于排出体内多余尿酸。肾脏过滤血液和生成尿液时,尿酸会被拦截,然后跟随水分和其他废物流入膀胱中。因此应多喝水,每天至少保证有2000~2500毫升水分摄入,有足够水分摄入能让肾脏快速生成尿液,帮助尿酸代谢。

2、多运动

一般尿酸盐易结晶在手指或脚趾关节部位,因为此部位温度低且皮肤覆盖薄弱。平时多参加户外活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升高核心温度,让四肢得到血液供应。另外多锻炼身体也能提高基础代谢率,维持肾脏正常运转,利于尿酸排泄。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游泳、快步走或练习瑜伽等,运动以不让身体过度劳累为宜。

3、少吃高嘌呤食物

高嘌呤饮食可引起体内血尿酸水平波动,因此要少吃动物内脏、各种火锅、浓汤以及海鲜等。同时还要少吃豆制品、豆类以及香菇,以免加快尿酸生成。

4、少喝含酒的饮料

痛风患者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品,尤其是啤酒和黄酒,以免导致血尿酸水平升高。酒精代谢时可产生乳酸物质,抑制体内血尿酸代谢,从而升高尿酸水平,影响病情控制。

5、少喝碳酸饮料

很多人把碳酸饮料或果汁当做水喝,然而这些饮品中含有果葡糖浆等添加剂,不仅仅引起身体肥胖,而且也会增加嘌呤物质生成,进而升高尿酸水平。肾脏代谢果糖时可抑制尿酸代谢,引起体内血尿酸水平波动。

温馨提示

为能稳定尿酸需做好生活调理,合理补充水分。远离高嘌呤食物,如肉类、海鲜和动物内脏等,若大量摄入会被身体分解为尿酸,进而升高血尿酸水平,诱发痛风。痛风急性发作期治疗以消炎止痛为主,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糖皮质类激素或非甾体类抗炎药。痛风间歇期可以用抑制尿酸生成和加快尿酸排泄的药物。另外合理安排工作量和作息,避免身体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23点之前必须睡着。冬季做好身体保暖,特别是注意关节和脚部保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免尿酸水平升高的方法 痛风的分类 痛风

打呼噜会使尿酸升高?痛风患者做好这3点,避免睡觉打呼噜!

打呼噜也有可能是一种疾病,那就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很多人往往觉得睡觉打呼噜,这不会有什么影响,但事实相反,如果长期打呼噜,有可能是病理……详细>>

注意,这4款食物会升高尿酸,痛风患者要避免!

痛风人群尿酸比较高,大量的尿酸盐会形成结晶堆在肾间质,从而诱发肾小球肾炎,痛风患者除了不喝酒之外,4款食物也要拒绝。详细>>

为什么尿酸高也会升高血糖?要拒绝4类食物避免痛风来袭!

痛风所引起的疼痛简直让人们撕心裂肺和生不如死。据统计,我国约有1.8亿高尿酸血症人群,已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痛风是尿酸排泄减少或嘌呤代谢紊……详细>>

高尿酸就会一定会得痛风吗?高尿酸做好这5点可预防痛风!

很多人在体检时都会查出高尿酸的情况,有些人会不放在心上,有的人认为这就一定代表着痛风的发作,已经开始担心。虽然痛风往往都是尿酸高而引起的……详细>>

高尿酸患者需防痛风,谨记“少碰2物、坚持3勤”

很多年轻人相聚在一起,就喜欢撸串喝冰镇啤酒或饮料,但大快朵颐后,健康问题也随之出现。痛风主要跟高尿酸有关,而长期撸串+冰镇啤酒这种饮食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