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关节炎除了治疗 还要做好5大家庭护理防止病情恶化!

2021-05-18 08:10:21      

关节炎是生活中的常见骨科疾病,会因为炎症或者是局部损伤的问题引发各种症状。所以关节炎的患者就有必要在生活中做好护理工作,这样才能避免关节长期受损。具体的护理就需要根据患者的关节炎类型和引发的病变来进行判断。

要如何做好关节炎的护理措施?

1、减少关节磨损

关节炎的患者首先就要减少关节磨损,因为骨骼是一种典型的消耗品,软骨会在长期使用的情况下慢慢磨损,变得很脆很薄,这样才导致骨骼的抵抗力低下,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关节炎的发作原因,其中比较重要的也就是年龄增长问题,所以有的老年人出现关节炎是不可避免的。这种情况下首先要做的护理就是减少关节磨损,避免持续加重关节炎的症状。

2、及时保暖

现在冬天到了是关节炎的好发季节,这是因为外界的温度对关节的影响较大,有的时候温度骤变还会导致关节炎复发。冬天的时候气温较低,会持续对关节部位造成刺激,就比如会引发一部分人的关节不适感,如果是本身患有关节炎的患者,则容易导致疾病发作。这是寒冷刺激,影响到了关节滑液分泌,并且使局部的软骨和软组织受到了巨大影响引发的损伤问题。

3、适当运动

如果关节炎不是特别严重的患者,就要进行关节的运动,适当运动能够促进关节分泌滑液,而关节炎的患者主要是外界损伤或者是软骨磨损引发的炎症,进行运动能够让滑液更多的分泌保护关节,增强关节的免疫能力。除此之外,进行运动的人群身体素质也会明显的提高,可以针对各个部位的肌肉进行锻炼,肌肉强度高了对于关节部位的保护也就更好。

4、避免长期劳动

患上关节炎的人要避免长期劳动,因为在早期会出现关节僵硬以及关节活动受限的情况,这种时候也就说明关节已经受到了损伤,如果继续保持长期劳动,就容易加大关节的负担,使关节更容易受损。而且一部分人已经出现了关节受限问题,强行活动只会造成更大的损伤,所以就不建议关节炎的人进行长期劳动。

5、适当的使用外用药物

关节炎也有急性发作的时期,所以在急性发作期就要适当的使用药物,减轻关节疼痛感。因为关节炎在发作的时候,使用药物不仅仅是缓解疾病症状的一种方法,也能够减轻对关节的负担和损伤。就比如消炎活血的药物能够解决局部的炎症影响,并且帮助关节恢复,也能有效的预防关节积液问题。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就不要使用这种药物进行治疗,因为这种药物也是有一定副作用的,如果长期依赖药物,就无法保持关节的自我恢复能力。

骨关节炎也是有一定征兆的,在早期发现关节炎征兆的时候就可以进行相应的预防。如果关节炎的症状逐渐明显,还能够通过各种康复治疗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的家庭护理 关节炎的护理 关节炎

患上关节炎要注意什么?这3大护理重点要做好,防止恶化!

关节炎是指人体一个或者多个关节出现了炎症病变。关节炎的种类非常多,最为常见的是骨性关节炎以及类风湿关节炎。关节炎的发病率很高,并且女性发……详细>>

得了骨性关节炎要注意什么?做好这5点防止病情加重!

骨性关节炎是由于关节软骨受到损伤造成的,主要原因是创伤。关节部位受到创伤之后就会产生退行性病变,从而引发骨性关节炎。这种疾病多发于老年人……详细>>

骨关节炎除了用药治疗 还要坚持做好这5大护理改善病情!

骨关节炎是骨科常见的慢性进展性疾病,主要以关节软骨损害为主,并逐渐影响整个关节组织,最终会导致关节软骨退变缺损。骨关节炎病程较长,会给患……详细>>

关节炎患者要如何护理?这5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患上关节炎的人越来越多,这其中也包括一些年轻人,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因此关节炎患者不仅要积……详细>>

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要如何治疗?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4大护理!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病变为主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这种疾病不仅会给人带来痛苦,而且还会影响到人的运动系统,并且还会累及到其他多个系统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