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为什么痛风的发病率那么高?背后隐藏着4种“推手”!

2021-06-05 08:10:43      

痛风引起的疼痛简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呈现刀割样疼痛。痛风是因为嘌呤代谢发生紊乱,从而升高血液中尿酸水平,诱发痛风石以及关节红肿。痛风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一般跟遗传以及不良的生活或饮食习惯有关。

哪些因素会引起痛风?

1、身体肥胖或超重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饮食习惯也随之发生改变,大鱼大肉吃、摄入太多高脂肪和高油腻食物,势必引起身体肥胖。肥胖会抑制胰岛素分泌,影响嘌呤排出,使得尿酸代谢发生异常。另外肥胖也会抑制胰岛素分泌,嘌呤排泄受到阻碍,进而升高尿酸水平。大部分肥胖的人饮食以高脂肪和高热量为主,又缺乏运动,从而引起尿酸升高,诱发急性痛风。

2、关节受凉

冬季是痛风高发期,冬季气温低会促进尿酸沉淀成结晶。低温易使得血尿酸沉淀,成为结晶,进而刺激关节产生炎症,诱发痛风。冬季部分人穿的衣服少,又没有保护好关节,使得寒邪气入侵关节,进而诱发痛风。

3、酗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90%的酒精在肝脏中代谢,受到酶的作用下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分,肝脏是尿酸合成的主要场所。若大量喝酒可损害肝功能,影响尿酸合成。同时酒精也会升高血乳酸,乳酸抑制肾脏对尿酸排泄,最终导致血尿酸升高。尤其是啤酒属于高嘌呤食物,一次性喝太多,可突然增加血尿酸水平,影响尿酸排泄。

4、喝太多饮料

确实碳酸饮料或功能性饮料、果汁比白开水好喝,但以饮料替代水分会升高血尿酸水平。因为在饮料中含有果糖和果酸,代谢时可产生尿酸,从而升高血液中尿酸浓度。另外喝水太少也会增加血液浓度,升高尿酸水平,尿酸可跟随着血液游走,进而在关节处沉积,生成痛风石,加剧痛风症状。

如何预防痛风?

1、远离牛羊肉和动物内脏等

引起痛风的根源是高尿酸血症,嘌呤代谢紊乱是引起高尿酸的主要因素,因此需采取低嘌呤饮食,拒绝吃牛肉和羊肉等。少吃火锅类,由于嘌呤易溶于水,即使涮火锅时只吃蔬菜,也会使得体内摄入过多嘌呤物质,进而加重尿酸含量。另外拒绝吃动物内脏,这属于高嘌呤食物,可升高尿酸水平,加重代谢负担。除此之外也不能吃高嘌呤海鲜,如鱿鱼生蚝螃蟹和沙丁鱼等。

2、多吃能促进尿酸排泄的食物

平时可以多吃冬瓜,这是低热量蔬菜,能抑制脂肪残留,达到利水排湿效果,促进尿酸排出,防止身体肥胖。另外蒲公英茶也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含有生物碱果胶,可达到抗炎消炎以及解热止痛效果。

温馨提示

痛风患者需采取低嘌呤饮食,同时要调整好生活节奏,多运动来维持正常体重。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睡眠不足会影响尿酸排泄,增加患上痛风风险,同时也会诱发内分泌失调,使得嘌呤物质新陈代谢发生紊乱,导致尿酸排泄受到阻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为什么清淡饮食还是患痛风?揪出隐藏在背后的这2大原因!

众所周知,高嘌呤饮食是导致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主要因素,保持饮食清淡确实能降低痛风发作次数。然而痛风发作原因不仅仅跟饮食有关,其发病机制复……详细>>

男人为什么比女性更易患上痛风?预防痛风要做好这3点!

痛风,目前很常见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主要是因为尿酸过高导致。有调查发现,生活中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上痛风,也因为痛风使他们痛苦不堪,所以很多……详细>>

男性患痛风几率要比女性高?痛风为什么偏爱男性?

近年来,各种各样慢性疾病的发病率有所提高,如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等。而在其中高尿酸会导致尿酸结晶堆积在关节中引发痛风,此病发作会让患者……详细>>

为什么痛风跟高血压“相爱相杀”?做好3点治疗痛风!

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的根源,调查显示,7成以上的痛风患者伴有高血压,痛风可增加高血压发病风险,两者互相作用又互相影响。详细>>

为什么痛风这么痛?这4个方法能止痛!

痛风是因为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而引起的血液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会在关节滑膜、滑囊或软骨中沉积,从而导致反复发作性炎症疾病……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