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与糖尿病有什么关联?或是“患难见真情”!

2021-10-18 08:20:13      

人们生活水平虽然有较大的提高,但受暴饮暴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以及运动量太少等不良习惯,使得糖尿病和痛风发病率大幅度提高,痛风和糖尿病都属于代谢类疾病。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的根源,也是诱发糖尿病的独立高危因素。经过研究表明,血尿酸水平每增加60微摩尔,患糖尿病的风险可增加17%,可以说痛风和糖尿病是患难见真情的。

痛风跟糖尿病有什么关系?

一半以上的糖尿病病人血尿酸值高,增加患上痛风风险。糖尿病病人体内胰岛素不足,同时伴有胰岛素抵抗、脂肪代谢异常以及肥胖症等,从而导致持续性高血糖,体内蛋白质和脂肪代谢发生紊乱,尿酸代谢也受到影响,最终增加尿酸生成。同时痛风也会影响糖尿病,其原因分为两点:第一,葡萄糖能诱导胰岛素分泌,然而血尿酸会抑制此过程,诱发或加剧胰岛素抵抗,从而引起糖尿病。第二,痛风病人尿酸盐结晶可能在胰岛部位沉积,损害胰岛B细胞功能,从而诱发胰岛素抵抗。同时脂肪细胞代谢也会发生紊乱,易持续处于低度炎症反应状态,然而炎性反应标志物又会促进糖尿病发生发展。

由此可见,痛风所引起的低水平炎症反应会加快糖尿病进程。痛风和糖尿病互相影响又互相关联,因此需采取低脂肪、低糖和低嘌呤饮食,多参加体育锻炼来维持正常体重,合理用能降血尿酸和血糖的药物。一般治疗痛风的药物并不会对血糖带来很大影响,降低血尿酸,能辅助控制血糖。然而选择降糖药物时还需兼顾血尿酸水平,因为某些降糖药物也会升高血尿酸含量,从而导致痛风。

痛风患者如何做好生活调理?

1、控制好饮食

痛风病人需采取三低饮食原则,也就是低脂肪、低糖和低热量,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远离高胆固醇、高糖分和高动物脂肪食物,饮食以清淡为宜,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同时要戒烟戒酒,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

2、积极控制体重

大部分痛风患者伴有身体肥胖,除了控制饮食外,也要多参加户外活动,如快步走、慢跑或跳绳等来维持体重正常,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损伤关节。保持生活规律性,以积极乐观心态面对一切,避免身体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

温馨提示

痛风和糖尿病的关系相辅相成,因此选择药物时需兼顾两者,保证药物不会影响到血糖,同时还能保护肾功能。另外要定期监测血脂和血糖,还需经常做眼底和心电图,还有脑血流图检查,一旦有异常需立即用药治疗,能延缓病情发展。同时要积极治疗痛风,纠正高尿酸血症问题,避免引起痛风性肾病。痛风患者每天的嘌呤进食量需低于400毫克,重症或急性期患者每天的嘌呤摄入量不能超过150毫克,以蒸煮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还要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合并痛风有什么危害?治疗护理5步走可控制病情!

糖尿病以及痛风都是临床中的常见疾病,但是这两种疾病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在同时出现糖尿病和痛风病症的时候,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的伤害。而且两种……详细>>

为什么痛风容易在夜间病发?给你这4个理由!

痛风属于代谢性疾病,男性的发病率远远高于女性。痛风发生时会使得关节短时间内有剧烈疼痛,疼痛就如同刀割一般。大部分痛风在夜间发作,往往因为……详细>>

痛风和肾病有什么关系?做好5点远离痛风带来的折磨!

痛风所引起的疼痛简直跟刀割肉一般,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特效药能彻底根治痛风,治疗的主要目的是维持尿酸稳定,减少痛风发作次数。另外若痛风持续……详细>>

营养和痛风有什么关系?遵循这3个饮食原则!

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所诱发的疾病,患者血尿酸增多,易出现关节炎和关节畸形,严重时可形成痛风石,进而影响到生活质量。一部分痛风和不良的饮食习……详细>>

血尿酸和痛风有什么关系?从5个方面来治疗高尿酸和痛风!

痛风的基础性疾病是高尿酸血症,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身体中20%的嘌呤在食物中获取液,剩下的80%是能量燃烧所产生的代谢废物。正常情况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