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为什么痛风的人群越来越多?你知道这6个原因吗?

2021-08-07 08:09:22      

据调查,我国高尿酸血症的人数已经高达1.7亿,痛风患者已经超过8000万人。痛风除了跟遗传因素有关外,也和不良的饮食以及生活因素有关。

为什么痛风人群越来越多?

1、吃太多肉类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大部分人简直是无肉不欢,顿顿都有肉吃。但大部分肉类属于高嘌呤食物,嘌呤会在体内转化成尿酸,超出生理代谢以及排泄能力,进而导致高尿酸血症,增加患上痛风风险。

2、喝太多甜饮料

大部分甜饮料中含有果葡糖浆,果葡糖浆摄入量跟痛风发作呈现正比,每星期喝5~6次含糖饮料的人,患上痛风的风险比他人高出29%,因为果葡糖浆可抑制尿酸排泄,升高体内尿酸含量。

3、吸烟酗酒

很多年轻人会以吸烟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虽然酒中不含有嘌呤也不会产生尿酸,但代谢产物是乳酸,乳酸会跟尿酸在肾脏中竞争性抑制其排出。所以需做到滴酒不沾,特别是啤酒,啤酒中含有太多二氧化碳,能快速被机体所吸收,二氧化碳也会转化成碳酸,降低酸碱值,导致尿酸排出受到阻碍。

4、身体肥胖

大部分高尿酸的人群伴有身体肥胖或超重,肥胖跟暴饮暴食、大鱼大肉吃以及运动量不足有关,只要及时减轻体重,就能降低痛风发作几率。

5、运动量少

保持适度运动,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帮助排除体内代谢废物和垃圾。长时间坐着不动或运动量减少,势必会升高尿酸含量,导致痛风发作。

6、熬夜或压力过大

熬夜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常态,加班熬夜或过度劳累等,会使得体表和内脏血管收缩,其中包括肾血管收缩,进而减少尿酸排泄。

如何预防痛风?

1、调整好饮食

日常生活中需远离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牡蛎、贝壳和各种浓肉汤,同时也要少吃动物性肉食。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深色蔬菜需占到一半以上,坚持喝低脂或脱脂牛奶,增加低果糖水果和粗粮摄入。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每天排尿量需保持2000毫升左右,不过心肾功能不全的人不能喝太多水,推荐白开水、淡茶水或苏打水,避免喝可乐或果汁等含果糖太多的饮料。

2、保持适度运动

大部分痛风患者伴有身体肥胖,因此应多参加有氧运动来维持正常体重。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导致酮症酸中毒,从而使得痛风疾病恶化。不过冬季外出运动时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避开阴雨和大雪天气。

温馨提示

严寒冬季痛风患者需做好保养工作,注意身体保暖,尤其是外出活动时适当增加衣服,避免身体受凉。痛风治疗的关键是控制血尿酸水平,促进尿酸盐结晶溶解和排出,需合理用降尿酸药物治疗,尽量把尿酸控制在300微克。不过痛风急性期不能立即用降尿酸药物,先积极消炎止痛,然后等疼痛缓解之后,再开始降尿酸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痛风?除了遗传因素,还跟这几个原因有关

最近这些年,咱们国家的痛风人数越来越多,而且日趋年轻化,有很多的年轻人也遭受着痛风的困扰。痛风一旦出现在急性发作期会疼痛特别严重,直接影……详细>>

肥胖的人容易得痛风?肥胖人群预防痛风要注意这3点!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各种美食正纷纷进入人们的肚中,但又因为吃得多动得少,导致肥胖的人越来越多。而大家都知道肥胖会带来一系列代……详细>>

为什么痛风喜欢在夜间发作?须知这3个原因!

痛风疾病可大可小,轻者不会有任何症状,重者疼痛起来简直让人们痛不欲生。痛风往往在夜间发作,降低睡眠质量,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很多患者纳……详细>>

痛风是怎么形成的?主要是这6个原因导致!

痛风在古代确实有“帝王病”和“富贵病”的学说,知识分子和贵族痛风患病率明显高于普通人。人们把痛风归咎于这些人吃得过多。现代医学认为痛风的……详细>>

为什么痛风这么痛?这4个方法能止痛!

痛风是因为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而引起的血液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会在关节滑膜、滑囊或软骨中沉积,从而导致反复发作性炎症疾病……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